豆腐渣工程监管调查材料

时间:2022-10-09 10:58:29

豆腐渣工程监管调查材料

8月1日一网民在论坛上发帖“县大桥豆腐渣工程谁来监管”后,我局高度重视,迅速组成问题调查处理小组进行调查核实,于8月2日进驻镇村,对确实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对反映不实的问题予以澄清,该网贴在当日下午被发贴人随即删除,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县位于镇村,是连接乡的主要通道。该桥设计双跨20米空心板桥,宽度为6.5米,全长50米,为解决当地群众出行难问题,我局向上级部门争取将该桥列为2012年独立中桥项目。

该桥业主为镇村村民委员会,该项目2012年11月2日进入县招投标中心进行公开招标,由昌宇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中标,中标价为60万元,业主其组织前期各项目费用约为二十几万元(为村自报),合计约86万元。

该桥于2012年11月份动工,为预防施工单位偷工减料,建桥理事会采取多项措施严把建桥质量关,自动工开始,质量由桥理事会与聘请的兼职专业技术员共同监管。包括模板钢筋检查由兼职专业技术员与桥理事会共同检验,日常质量控制由村建桥理事会人员轮班负责,混凝土浇筑中放水泥由当地村民自己放。

该桥基础与墩台今年春节前已完工,模板与钢筋验收是由专业技术员与村理事会共同验收,混凝土浇筑是由村建桥理事会人员轮班旁站的,水泥用量是按预算足额配合比配料。基础与墩台、桥梁与桥板内部质量按理说应该可以的,该桥已经历今年洪水冲击,未出现问题,当然最终结果需上级质检部门检验为准。

该桥空心板梁总长19.96米,预应力部分长为19.6米,两端各0.18米为封端(即为图片中板端空洞部分)。封端主要作用为保护预应力部分的锚头与预应力筋直接暴露在空气中锈蚀,非主承重区。因空心板梁壁较薄,钢筋很密,为保证空心板梁密实度,桥理事会和专业技术员特别要求施工单位花高价从屏山兴富石场购买特制1~2厘米规格的反级破碎石。空心板梁使用万年青P.O42.5级水泥,每立方米水泥用量为450公斤。空心板梁在浇筑过程中,混凝土质量得到当地过往村民的一致认可,当地村民都说混凝土浆非常好,没有偷工减料,因为水泥是由当地村民自己放。该桥预应力部分张拉完成后,未出现质量不良现象(如有问题只要一张拉空心板就会出问题)。

二、存在问题

封端时施工单位未报验就擅自进行了封端,且在吊车吊装过程中下游两片空心板封端被撞裂缝。经建桥理事会会议研究,要求施工单位在吊装完成后把封端凿除重新装模浇筑。但施工单位自认为封端处于非主承重区,模板未装牢固且未经检验就浇筑混凝土,出现漏浆,浇筑质量较差。

该桥存在栏杆质量与外观差的问题。桥设计栏杆底座安全带高为0.25m,安全带上栏杆高1.17m。因栏杆设计构造较复杂,本县没有预制厂接单,施工单位便托一家预制厂进行预制。因栏杆制作较为粗糙,运送路程较长,在下车搬卸过程中部分已出现断裂现象。5月底,施工单位未经建桥理事会同意,把断裂与变形的栏杆进行了安装。

2013年6月3日,我局对该桥检查时发现上述问题,并向施工单位下发了整改通知单,一是要求对封端凿除重新浇筑;二是要求对已变形和质量差的栏杆进行更换处理;三是对铰缝缺陷进行处理;四是对伸缩缝予以完善。

三、目前进展

由于施工队工人回家夏收夏种而未能按时整改,到8月2日才开始复工。截止8月5日,我局要求施工方整改的四个方面问题已有三个方面整改到位,其中更换栏杆方面,根据8月2日商量结果,同意变更造型,目前正抓紧制作中。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一是加强质量监管,确保该工程按设计要求交工。二是适时向市质监站申请竣工验收,并将竣工验收结果公之于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