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工业生产调查情况报告

时间:2022-09-05 10:50:47

上半年工业生产调查情况报告

一、认真完成工业生产者价格月报上报工作,不断提高数据质量

我区共有价格调查企业22家,其中:出厂价格调查规格品24个,22家企业全部涉及,购进价格调查规格品19家,涉及10家企业。今年以来,按照市局要求,按时完成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月报和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指数月报的收集、录入、审核、上报等工作;对企业的价格超界或异常波动情况均进行电话查询,并在报表说明中均作言简意赅的分析,报表说明均随各月报表一并上报,以保证数据上报的准确性。

二、开展自查,进一步夯实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统计基础工作

按照《关于在全市开展工业生产者价格数据质量互查的通知》(徐调字〔2012〕13号)文件要求,我局在全区22家价格调查企业中开展了自查自纠活动,重点检查发放到企业2011-2015年市工业生产者价格台账记录情况与所报数据是否一致、与数据采集来源是否一致。经过自查发现,新建屠宰厂等3家企业出厂和购进数据采集来源价格与上报数有较大出入,主要原因是以上三家企业均为规下工业企业,全部为代帐会计,且记帐较乱,配合对街道办事处统计人员的配合程度较低,区局已责令以上企业在上报5月份报表时予以改正。

三、完成二次查找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较少基本分类企业工作

按国家统计局调查队价格处的统一安排,我区开展了二次查找较少基本分类企业工作,通过对市局下发的我区二次查找企业情况的核实,发现:华康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产品为:皮带运输机属采掘凿岩设备,五洋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产品为:给煤机属采掘凿岩设备,华峰测控技术设备厂生产的产品为:断带抓捕器,均未包含在附件二的基本分类中。

我区工业生产者价格运行情况:

今年上半年,我区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企业总体运行比较平稳,7家购进规格品调查企业所采样的16种规格品中,5种规格品的价格呈现环比上升趋势,分别是柳木、电雷管、普钢板、铸钢件和蒽醌,环比上升了0.34%、0.62%、0.22%、1.83%和4.2%,4种规格品的价格呈现下降趋势,分别是矿用型钢、矿用支柱钢、运输机和中猪,下降了6.98%、0.64%、0.14%和3.54%。

19家出厂规格品调查企业所采样的21种规格品中,5种规格品的价格呈现现环比上升趋势,分别是煤矸石、石墨电极、转窑、还原橄榄T染料和树脂窨井盖,环比上升了9.28%、9.69%、9.88%、3.44%和0.26%,4种规格品的价格呈现环比下降趋势,分别是气煤、工业用毡、鲜猪肉和混凝土砌块,环比下降了1.39%、8.3%、5.21%和1.54%。

价格环比波动较大的主要原因是:一方面受市场供求关系影响,表现最为突出的是出厂规格品猪肉价格的下降,今年以来,猪肉价格没有延续去年的上涨,一直呈下降趋势,而购进规格品中猪价格也呈现下降态势;另一方面原材料等成本的上涨也是导致价格上涨的一种因素,以开达精细化工为例,原材料蒽醌和用电量价格均呈现上升趋势,出厂的规格品还原橄榄T染料同比上涨3.44%;真实反应出上游产品价格波动对下游产品价格传导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