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农村文化建设调查报告

时间:2022-08-21 09:06:01

全市农村文化建设调查报告

一、我市农村文化建设成就概述

近年来,我市着眼于不断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坚持以文化软实力推动社会的全面发展,以提升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功能为抓手,不断创新农村文化服务内容、方式和手段,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农村文化网络、文体设施基本健全

据调查,全市20个镇区全部建有文化机构。镇文化服务站、文体健身中心在全省率先实现全覆盖。332个行政村中,除了村村建有村文化室和村农家书屋外,全市投资2000多万,已使每村都建有包括篮球场、乒乓球室、室、健身路径等设施的休闲活动中心,新建集中居住点的文体设施也在逐步健全。同时,文化部门还拟定了《市基层文化志愿者服务章程》和《文化志愿者管理意见》,招募了418名农村文化志愿者,缓解了基层有阵地无管理人员的尴尬局面。基层农村文化服务正逐步由单一层次向市、镇、村、户四级文化服务网络发展,投入主体逐步由单纯公办向公办、民办、个体办方向转变。逐步构建起日益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充分保障了市民的文化权益。

(二)公益文化活动深入农村社区

近年来,我市以“送书、送戏、送电影、送展览”为载体,不断创新公益文化活动,使城镇文化向农村渗透。基层文化设施的使用效益也初显成效,大多数镇村基本做到了阵地有人管理、活动有人组织。各镇文化站全年开放不少于200天,能正常开展书报阅览、体育锻炼、艺术培训、综合展览等多项活动。村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藏书平均不少于1000册,每天接待读者50人次以上。基本达到镇每月、村每季一场文化活动,平均每阵地每月接待群众均在200人次以上。全市有各种形式的民间剧团118个,被各镇村聘为文艺宣传队,常年为百姓演出,年均演出20000多场,观众累计达600多万人次。市文化部门每年送戏下乡100多场次,送电影下乡4400多场次,图书流动服务点遍地开花。文化“三下乡”、“四进社区”已成为文化惠民的经常性活动。常年不断的公益文化活动让农民的生活渐趋丰富多彩,文化公益活动改变了农民的消费观念,拉动了农村的文化消费。

(三)农民的文化参与意识逐步增强

近几年,我市以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为主阵地,人民群众自办文化为补充的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兴起。文化宣传部门的文化援助,催生了群众文化的内生机制,发生了由高层“送文化”向基层群众自主参与文化活动的可喜转变。社区文化活动、老年文化活动、企业文化活动、校园文化活动全面开花。“城乡文化互动”工程实施后,各镇认真编演节目,向居民展示经济社会、特别是文化发展的成果。吴窑沈甸、如城阚庄、雪岸凌云、林梓桥口、东陈尚书等镇10多个村居开展了各具特色的群众文化艺术节,群众参与度前所未有、市民反响十分强烈。“放歌巨变”、“小康之歌”、“开放颂”、“腾江越海金”……群众自编自演、自娱自乐式的文艺节目精彩纷呈。演出人员中有农村老文艺骨干,有近几年从艺校毕业的新生力量,也有社会的一般文艺爱好者。从“社区文艺大调演”到“民间艺术团体优秀节目汇演”;从首届中国小康村篮球赛到机关和乡镇文化体育……乡村文化体育赛事如火如荼。白蒲镇沈桥社区连续八年举办农民艺术节,近万名农民主动参与。群众性文化活动中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团队和特色家庭团队:如城锦绣莲湘队、宏坝老年文艺队、九华通剧团被评为“市特色团队”;王勇等四个家庭(团队)分获省和市一等奖。

二、我市农村文化建设成效显著的深层原因分析

(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的引领作用为文化建设提供了政治保障

近年来,我市紧扣科学发展的要求,紧密联系作为后发地区的实际,充分发挥文化的教育引领作用,着力用富有特色的先进文化凝聚全市人民,不断夯实全市上下团结奋斗、跨越发展的共同思想基础,建设全市人民共有的精神家园。围绕“弘扬新时期城市精神,助推桥港经济腾飞发展”主题,举办了新时期城市精神论坛、新时期城市精神演讲比赛、征文竞赛,创作了城市精神系列歌曲广泛传唱,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注入了新的动力。近年来我市还连续开展了“学赶张家港,建设新”、“沿江开发助腾飞,五年巨变看”、“建设全面小康,共创美好生活”、“转型升级调结构,奋力跨江争八强”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围绕四大主题活动分别组织拍摄了《惊涛拍岸》、《大江作证》、《大地放歌》、《转型背后的“转型”》等四部大型电视政论片,组织市民集中观看,广泛开展讨论,引导全市干群深切感受我市坚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入总结跨越式发展的宝贵经验,牢固确立持续腾飞的新标杆。扎实有效的文化教化和激励活动,有力推动了全市干群思想的大解放,富有特质的核心价值观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确立。领导重视文化建设是我市农村文化繁荣最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为新时期文化建设提供了先天基础

厚重的历史文化环境是我市文化建设得天独厚的先决条件。古邑,建县于东晋义熙七年(公元411年),距今已有1600年历史,是近代中华第一大县,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中国花木盆景之都、世界长寿养生福地。我市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理学先驱胡瑗、文学家冒辟疆、戏剧家李渔等文化名人辈出。有涉及民俗、民间文学、传统手工技艺、民间舞蹈、民间音乐、民间美术等18项文化成果被列入国务院及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肥沃的传统文化土壤,使新时期文化建设之树枝繁叶茂。近年来我市以弘扬传统文化为基础,以新时期文化建设为抓手,培育出两个被中央领导批示由中央媒体集中宣传的全国重大典型“爱心邮路”和中国杰出青年志愿者赵小亭,深入推进了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特色品牌“爱心文化”的建设。以“爱心邮路”为发端,“爱心基金”为基础,“爱心超市”为窗口,“爱心大使”和“爱心团队”为示范的爱心文化建设体系基本形成,催生了一系列奉献爱心、共建和谐的先进典型,彰显出独特的文化魅力。通过确立爱心文化内涵、丰富爱心活动载体、挖掘爱心典型、推广爱心文化品牌等系列活动,在全社会倡导了凡人善举的价值导向。富有成效的爱心文化建设带动了公民道德建设工程的实施,提升了全体公民的道德水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道德规范日益被内化为人们的自觉行为。

三、我市农村文化建设存在的薄弱环节

(一)文化管理体制欠顺,某些基层文化机构工作缺位

镇文化站是农村文化工作的具体承担者。然而,农村综合配套改革后,一些镇文化站有名无实。文化站工作人员的人事权归属乡镇,名义上整合了资源,事实上则削弱了文化职能,使市文化主管部门对人、财、物、事四权下放的镇文化站的管理鞭长莫及,用人机制不畅。受编制管理框框的限制,优秀人才既难进来,又留不住。致使“用事业留人、用感情留人、用待遇留人”成了一句空话。薄弱的人员力量与繁重的文化建设任务形成鲜明的反差。尤其是专业人才缺乏,成了制约文化事业发展的瓶颈。

(二)经费投入机制单一,支撑文化工作有效运转的财力不够

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文件中,虽然都要求“各级财政要统筹规划,加大投入”,但由于没有硬性规定,这些要求往往得不到真正落实,经费投入不足的情况普遍存在。不少地方文化事业经费占财政的比例没有随着财力的增长而增长,如果扣除项目建设和政策性增资因素,有的甚至是负增长。相当一部分的镇文化站办公经费和业务经费不足。

(三)基层文化队伍结构不优,专业人才匮乏

镇文化队伍老化,文化人员结构不优,缺乏活力和创造力。全市镇文化站在七、八十年代招聘的一批文艺骨干,到现在年龄已经老化,有的接近退休,不少文化工作者离岗“转业”,弃文从商、从工,谋求他路。后来补充的新生力量,大多是从乡镇机构改革中分流过来的,懂文化、能胜任的不多。文化机构人才缺乏,青黄不接,专业艺术人才更是匮乏。有些镇文化工作者往往一人身兼数职,甚至出现了虽有文化专职干部的编制而无人员的不良现象。乡镇机构改革时充实进文化机构的机关裁员既无必备的专业知识,又缺乏工作热情,工作难有起色。

(四)农村群众文化活动自发开展,缺乏积极的组织和引导

农村税费改革前,村、组都有一定的经济来源,能够组织和承担演出、放映电影等文化活动,组织安排文化活动具有可操作性。税费改革后,村级经费来源不足,客观上造成组织开展文化活动的难度。承接文化活动的主体,不再是基层组织,而是婚丧嫁娶的个人。从而形成了农村群众文化活动自发、松散、不经常的局面。农村民间文艺团体,也基本上处于自生自灭的状况,缺乏必要的管理、培训和组织,演出市场信息不畅,表演艺术水平不高。有些村文化室缺少群众喜爱的书籍和相关设施设备,不能很好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

(五)对农村文化工作仍有“软肋”观念,基层干部动力不足

一是思想认识欠硬。不少基层干部反映,现在所有精力几乎全在跑项目、揽资金、达指标等经济工作上,没有精力顾及文化建设。二是位置欠硬。上级对镇村干部的政绩考核偏重考核经济业绩而不注重考核文化发展业绩,使得一些镇村干部觉得抓经济立竿见影,抓文化难见成效,不太愿意将有限的经费投入文化事业发展。三是手段欠硬。由于缺少必要的经费保障,不少镇村文化活动只能靠拉赞助求支援来被动应付。

四、加强我市农村文化建设的几点建议

(一)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的组织领导,将对农村文化事业的认识提高到应有的位置

镇党委政府要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充分认识农村文化建设在新农村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明确当前增强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要站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把文化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把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纳入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规划,统一安排,统一部署。要切实加强对文化工作的组织领导,定期研究和帮助解决本地区文化建设和发展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要建立目标责任制和文化工作评价机制,把文化建设纳入党委政府的年度工作目标,与经济社会发展指标一起下达,一起考核,同样奖惩,进一步增强抓好文化建设的自觉性。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文化建设,支持文化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理顺文化管理体制,落实各项文化事业政策

镇村领导要按照中央、省有关文件的要求,大力整合农村有限的公共文化资源,组建集图书阅读、广播电视、宣传教育、文艺演出、科技推广、科普培训、文体活动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机构,将其作为公益性事业单位,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同时,市委、市政府要制定和落实一系列文化事业政策,支持文化事业发展。文化经费要由市级财政足额直接落实到文化站,防止挪作它用。对中央、省转移支付的文化建设专项经费,地方财政部门要加强监督,并建立与地方财政拨款挂钩机制,确保资金专款专用。

(三)优化农村文化人才队伍结构,提高农村文化工作水平

以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抓住文化事业发展的机遇,科学合理地确定文化单位的人员编制及其比例结构。对编制已满,专业人员严重不足的单位,通过改革分流的办法消化非专业人员,为引进专业人才创造空间;对缺编的单位,组织、人事部门要给予支持,适时引进优秀专业人才。要加强活跃在乡村的民间艺人的培训和演出管理。镇文化站要建立文化市场信息通报制度,及时提供演出需求信息;市文化部门要定期对民间团体文化艺人进行业务培训,提高演技水平;要加强对民间艺术团体演出内容的管理,确保演出内容健康向上,使之成为活跃农村文化的一支重要力量。

(四)进一步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与管理,为满足群众文化需求提供保障镇党委政府对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要进行全面规划,合理布局。以创建省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建设为目标,进一步加大对农村文化建设的投入力度,有计划、分步骤地逐步对乡镇综合文化站、社区文化室、村文化室进行改造和兴建。把村文化室建设与党支部活动室建设结合起来,集中有限财力,坚持建设标准,做到一室多用。农民科技文化中心示范户建设,要采取部门支持、对口帮扶的办法,积极促进发展。同时,要积极鼓励、引导、帮助、扶持农民经营文化产业,鼓励民间资金参与农村群众文化建设,形成多元投入机制。力争建设一批与更高水康社会相配套、与经济社会相适应的基层文化阵地。大力培育文化“特色镇、示范村、中心户”,使之成为开展农村思想文化教育、提高农民整体素质的有效载体,开展农村思想文化教育的理想阵地。要着力推进镇村(社区)文化阵地功能提升,加强该方面的阵地管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五)积极整合农村文化资源,加快推进农村文化信息共享工程建设

各镇党委政府要积极整合本地区原有的文化项目和文化资源,使其发挥综合性、整体性效益。农村社区文化信息共享工程,可与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网络以及有线电视、数字电视项目实施共建;镇文化站与成人教育中心设施实施共建;镇文化站图书室与当地中小学图书室实施共建。使之实现共同发展,以有效解决农村文化设施分散、使用效率不高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