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干部个性化服务思考

时间:2022-08-18 10:12:36

老干部个性化服务思考

市目前共有离休干部688人,平均年龄达到81.8岁,老干部整体进入“双高”期,他们晚年生活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呈现,为此,我们只有以人为本,及时更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提高个性化服务水平,切实使他们欢度晚年、颐养天年。

一、“以人为本、个性化服务”理念的内涵

“以人为本、个性化服务”是顺应老干部整体步入“双高”期这一新形势而提出的工作理念。“以人为本”指的是我们的工作要以老干部的生理和心理特点为根本,有的放矢地开展;“个性化服务”是指在做好共性化服务的前提下,针对个体不同需求,进一步提供量体裁衣的优质服务。这一工作理念也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我们认为将“以人为本、个性化服务”的理念付诸实施,关键在于及时准确地了解老干部的所思所想、所需所求。为此,我们通过座谈会交流、书面问卷和走访调研等形式,对老干部的一些实际需求进行了归纳,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对政治学习的渴求。老干部虽然年事已高,但对国家的前途、地方的发展,关注之情却不减当年。他们渴望了解国内外时事政治的最新动态、了解党和政府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新的政策和举措,渴望能够紧跟形势、思想常新。

二是对物质生活的需求。调研显示当前困扰老干部的主要问题有:“双高”期养老保健、特殊医疗费用支出增加造成老干部经济和思想负担加重;以及由于子女下岗失业、衣靠老同志长期补贴而导致的自身生活质量相对下降和家庭矛盾,老同志普遍希望晚年生活质量能得到进一步提高。

三是、对精神生活的追求。老干部常年在家,加之各种疾病困扰,导致有的老同志长年卧床,足不出户,极易产生空虚、孤独感;有的老同志丧偶独居,或子女远在他乡,身边无人嘘寒问暖,常常感到苦闷失落;还有的则因家庭生活不好,同子女、老伴、邻居等产生茅盾,而感到压抑,渴望得到心理上的呵护和思想上的沟通。

二、对“以人为本、个性化服务”理念的实践

针对老同志上述需求,我们在实践中形成了与之相对应的一些以人为本的个性化工作方法,得到老干部的认可。

(一)从老干部的身心特点出发,组织开展灵活动多样的政治学习

一是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各乡镇、部门都成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或老干部学习小组,坚持每月集中学习活动1至2次,老干部局坚持每月一次组织原四套班子退下来的老领导及市区十八级以上离休干部的传阅文制度,平时发放一些学习资料,老同志以自学为主。

二是专题辅导与研讨交流相结合。针对老同志记忆力衰退、理解力降低、思维已成定势等特点,经常组织学习辅导,请有关领导作形势报告会、情况通报会;举办培训班,请专家老师作讲座和辅导,通过研讨交流等形式提高学习效果。

三是理论学习与参观考察相结合。每年老干部局组织原四套班子退下的老领导及市共十八级以上离休干部进行1至2次参观学习活动,一些乡镇和部门在条件许可情况下,组织本乡镇或本部门的老同志外出参观考察,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及地方经济建设所取得的成果,既引导老同志进一步坚定信念,支持改革开放,也帮助他们进一步加深对理论的理解。

(二)从老同志切身利益出发,多渠道落实老干部生活待遇

一是全面落实好老干部生活待遇。凡中央、省、市规定的有关老干部的各项生活待遇都得到较好的落实,实行并不断完善“三项”保障机制,近年来,老干部的离休金从不拖欠,医药费在政策规定范围内及时得到报销,春节、夏季、敬老节等重大节日,各单位领导能做好走访慰问工作。对住房面积不达标的离休干部进行了货币补贴,共计690人(含1998年12月1日后去世的且合法配偶健在的离休干部),市财政共拿出18376412元,解决离休干部的住房困难问题。

二是做好老干部的医疗保健工作。建立老干部就诊的绿色通道,凡老干部去医院就诊优先挂号、优先服务、优先安排住院等,所在单位和老干部局定期不定期进行医院慰问,及时解决老干部在就诊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每两年一次,组织全市离休干部进行一次身体健康检查,建立老干部的健康档案。经常组织保健知识讲座,请专家教授不定期为老干部上门义诊,方便老同志日常保健。

三是对患大病、重病的老干部实行帮扶机制。按照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干部工作的意见》号文件精神,及时提高离休干部的工资、护理费标准及离休干部遗属年终一次性补等。市财政出资50万元,建立了帮扶基金,研究制定特殊困难离休干部帮扶办法,明确补助标准,明确帮扶对象,明确审批程序,明确补助金额,对一些有特殊困难的离休干部充分发挥帮扶基金的作用,逐步解决离休干部因病致贫问题。

(三)从满足老干部身心健康出发,开展各项活动和特色服务

一是建立联系制度,拉近与老干部的时空距离。老干部局全体人员分片同老干部建立联系制度,经常与老干部所在单位和老干部本人进行联系,了解有关情况,提供个性化服务,解决老干部在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难,满足他们的需求。

二是经常走访慰问,拉近同老干部的心理距离。走访慰问老干部及其家庭,到医院看望等,是我们的一项长期性工作,我们与老同志面对面地交流情感、沟通思想,尤其是对患有严重疾病,生活不能自理,身体有残疾等老干部家庭,给予精神慰藉和心灵安抚,消除内心的苦闷与惆怅往往比给予物质帮助更能拉近我们的心理距离。

三是加强老干部活动中心的服务和管理。加强老干部活动中心的软硬件设施建设,开展有益于老干部身心健康的各项文化娱乐活动,寓教于乐,陶冶情操,休养身心,延年益寿。

三、对“以人为本,个性化服务”工作的思考

(一)要继续加大宣传力度,使这一工作理念深入人心。

“以人为本,个性化服务”是针对老干部进入“双高”后提出的全新工作理念,无论是老干部还是老干部工作者,对它的认识还处在初级阶段,老干部表示欢迎这种贴近实际的个性化服务,但大多数不愿意或者拒绝尝试有偿服务;我们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缺乏主动性和开拓精神,因此,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宣传力度,增强认识,使这一工作从实际需要出发,具有可操作性。

(二)要继续加强调查研究,建立个性化服务的档案。

个性化服务的难点和重点在于部门能够及时了解、掌握和满足老干部不同的身心需求,为了使工作更加主动有效,就必须从实际出发,进一步加强调研,通过多走访、细交流,将准确的第一手资料建成老干部个性化需求个人档案,为开展好个性化服务提供依据。

(三)要继续重视队伍建设,提高部门的整体服务水平。

个性化服务要做到真正让老干部满意,打造一支了解老干部身心特点,体察老干部实际困难的需求的高素质队伍,但仅靠一个老干部部门、几个老干部工作者是不够的,各部门之间要加强联系、条块结合,取长补短、资源共享,齐心协力,共同做好老干部工作,把“以人为本,个性化服务”的理念真正落实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