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干部党组织的调研与思考

时间:2022-08-18 10:10:04

老干部党组织的调研与思考

一、基本情况

目前,市共有离退休干部11000人,党员6595人(全市党员53470人,老干部党员占12.33%),其中离休干部646人,离休干部中党员420人。全市老干部党支部共49个(全市共有党支部2195个,老干部党支部占2.23%)。全市老干部学习小组市区共46个,乡镇142个(大多数乡镇以村为单位成立老干部学习小组)。由于广大老干部长期受党的教育和培养,养成了终身学习的好习惯,离退休后,有充分的时间用于学习,每天都能坚持读书看报,收看收听电视广播等,积极参加本部门、单位、社区等党支部的各种学习活动,对开展构建学习型老干部党组织活动,表示支持,并积极参与。

二、基本做法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老干部党组织的建设,深入开展构建学习型老干部党组织活动,我们主要采取以下几种做法:

1.搭建平台形成氛围

在开展“构建学习型老干部党组织”活动中,为了更好地搭建平台,营造氛围,市委组织部和老干部局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构建学习型老干部党组织活动的意见》,召开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及老干部专职副组长、老干部学习小组长会议,进行广泛发动和动员。我们还结合“夕阳映江海,晚霞更生辉”主题实践活动,于5月至8月,在全市广大老干部中,开展“我与科学发展观”读书征文活动,老干部局与新华书店取得联系,推荐了《往事亲历》、《1949历史选择了共产党》等书,老干部也可选其他书,撰写读后感。既可以对所读书进行评论,也可以联系实际谈体会认识。要求:文稿必须紧扣“我与科学发展观”主题,内容真实丰富,文字生动感人,字数一般控制在1500字左右。各单位要为老干部党支部及老干部学习小组购置一定的书籍,供读书征文活动用,并至少推荐一篇读书征文(老干部在30人以上的单位至少推荐两篇)。老干部局配合组织部,及时返还各老干部党支部收缴的党费,用于开展读书活动。市委组织部专门在党费中拨出一定经费,用于各老干部党支部买购有关学习资料。两台一报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对于积极参与读书征文活动的老干部党支部和老干部个人将给予表彰和奖励。老干部局坚持在每月14日和18日对市区原四套班子退下来的老领导及享受县处级以上老干部的传阅文学习制度(这个制度已坚持了20多年)。还为所有离休干部、原四套班子老领导、老干部支部书记、老干部专职副组长、学习小组长订阅一份《银潮》杂志,为所有享受县处级以上离休干部订阅一份《日报》、《大江南北》、《党建》,为老干部党支部订阅《中国老年》或《新天地》等,还为原四套班子老领导每人订阅一份《人民日报》。每年这些费用超10万元。每年老干部党支部的党费返还也有10多万元。这些为老干部开展学习活动提供了经费保障,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2.联系实际注重实效

构建学习型老干部党组织,既不是做样子,也不是赶时髦,目的是让老干部晚年生活更加充实,继续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发挥余热,晚霞生辉。因此,我们在开展构建学习型老干部党组织活动的过程中,无论是学习内容的选择、还是载体的构建、理念的培育,都从老干部的自身特点出发,坚持联系实际,注意实效的原则。学习内容简单易懂,老干部所关注的问题,进行重点学习,请在职领导进行通报情况、学习辅导;由理论水平高的老同志进行上课,老干部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学学议议。从中不断地获取新知识,增强适应能力,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起到先锋模范作用,使构建学习型老干部党组织活动符合客观实际,切实有效。

3.以人为本交流互动

老干部党员是开展构建学习型老干部组织活动的主体。他们中间绝大多数党龄在30年以上,长的超过60年,由于年老体弱,而且文化程度不一,因此在开展构建学习型老干部党组织活动过程中,我们既发挥党组织的推动作用,又充分调动老党员的主观能动性,以人为本,安排好。学习交流时深入浅出,书面交流和口头交流相结合,举办培训班,每月定时集中学习与村片、社区学习小组分散学习相结合。各级党组织从老干部乐于学习的环境入手,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并采取党课轮流讲的形式,促进沟通交流,用组织的力量和环境的影响,推动老干部学习型党组织的健康发展。学习中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科学发展观、党的宗旨,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提高老干部的认识水平;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活动,坚持理想信念作为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中之重,增强老干部党员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将个人需求与组织需要、个人愿景与共同愿景有机统一起来,完善自觉学习、有效学习、终身学习的习惯。

4.以点带面树立典型

根据面上老干部党支部学习等情况,我们给予充分的关注,培植好典型。如发改委、市人大、公安局、树勋镇、三和镇、凤达老干部党支部等,作为开展构建老干部学习型党组织活动的示范点。老干部局进行上门辅导,制定好年度的学习计划和学习制度。一些部门和乡镇在每月的集中学习日,采取点名制度,如发改委现有离退休干部234人,分成3个老干部党支部,每次集中学习都要点名,改变了过去因人多没有场地统一集中活动的情况,分期分批开展活动。常乐镇老干部党支部对凡每年积极参加学习等活动在三次以上的,敬老节和春节送上慰问品,最近组织平时积极参加学习活动的300多名老干部,用5辆大巴车,分两天时间,参观了该镇的镇容镇貌、新农村建设、中南集团(上市公司)等大型企业。天补片老干部党支部对经常参加学习活动的老干部,每年组织一次体检和外出参加活动。三和镇老干部党支部每星期一三五集中学习,每月开展学习交流,每年开展读书征文活动,年终进行表彰奖励。市人大老干部大多数担任过四套班的主要领导,由原人大副主任袁锡平担任老干部支部书记,在每次集中学习活动之前,他都要认识研究学习内容,安排组织好每次的学习活动。对于这些部门和单位的做法,我们积极倡导,树好典型,大力推广。

三、推动老干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难点

党的先进性,表现在每一个党员的素质和先锋模范作用上。加强学习是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增强党员工作能力、实现党员自我超越的重要途径,也是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本质要求。目前在推动老干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着一定的难度:

(一)单位重视程度不一。部分基层党委没有真正把构建学习型老干部党组织作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够重视老干部党支部的学习活动,认为:老干部保养身体为重,学习是次要的,老干部党支部配了班子,开展活动就行了,至于组织是否健全,设置是否合理,管理是否到位,学习是否深入,就缺少考虑和研究。有的担心老干部借政治学习、过组织生活之机,集中在一起发“牢骚”、提意见。

(二)学习方式缺乏灵活性。目前,我市各部门、乡镇一般都能组织老干部开展学习活动,有学习的地点,有学习的材料,但对离退休党员干部的教育方式不够灵活,创新力度不大,一般局限于读读报纸,念念文件,针对性还不够强;一般是直接以政治学习和参加会议为主,灌输式的多,说教式的多,寓教于乐的有益活动开展得少,用身边的典型人物和事例教育引导得少。我们通过与老干部交谈,他们说:开展学习活动我们欢迎,但那种一个t在前面读,大家在下面听的学习方式我们不感兴趣。而且老是学习政策文件我们也感到枯燥。

(三)思想上存在滞后性。老党员随着年龄的增大,由于学习自觉性和记忆力减退等诸多因素的限制,不可避免的在思想观念、思维方式上具有一定的保守性和滞后性。这种保守性和滞后性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老党员对学习的研究和深入,面对新的问题,往往不适应、不理解,造成思想上的偏差。个别党员的理想信念产生动摇,老党员的素质和能力存在着一些与新形势和新任务不适应和不符合的问题。

(四)活动场地有待完善。由于市行政大楼南迁,大多数机关单位到行政大楼集中办公,老干部到原单位进行学习活动既路远又不方便,减少了集中活动的次数,活动场地不能固定(有的部门为了开展学习活动,临时借用活动场地)。有的活动场地较小,不能满足老干部的需求。

四、关于构建学习型老干部党组织的建议和思考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从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的全局出发,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构建学习型老干部党组织,也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之一。在构建过程中,应注意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提高认识形成合力。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是党中央作出的战略部署。我们积极开展构建学习型老干部党组织活动,是提高广大老干部思想认识、理论水平、政治素质的重要途径。要准确把握、认真贯彻中央提出的总体要求和主要原则,各级党组织把构建学习型老干部党组织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切实抓紧抓好,不断提高老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水平,增强老干部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党的组织部门、老干部部门、基层党委要真正形成合力,从不同的角度,以不同的方式促进和推动构建学习型老干部党组织活动的开展。组织部门要把老干部党支部创建“五好”纳入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总体规划,同步进行,切实加强工作指导,解决有关实际问题;基层党委要把老干部党支部的学习活动纳入议事日程,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以认真研究和解决。老干部工作部门要积极配合党委和组织部门,以老干部活动室为载体,研究探讨构建学习型老干部党组织活动的新经验、新做法,从而更有针对性地指导、督促、推动老干部党支部在创建“五好”活动中,把学习作为一项重要活动开展好。各级领导干部将推进学习型老干部党组织建设看成是继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后的又一项政治任务,要率先垂范,乐于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努力成为构建学习型老干部党组织的精心组织者、积极促进者、自觉实践者。

二要探索新的方法和途径。要大力创新、完善构建学习型老干部党组织的方法和途径,努力拓展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阵地。坚持运用好已有的组织学习的各种有效做法,充分了解老干部党员在知识和技能方面的需求,加强和改进老干部在集中学习时所采用的学习方式,要组织各种形式的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充分运用专题讲座、报告会、学习讲坛、读书会、知识竞赛、健康讲座、参观考察等广大老干部喜闻乐见的手段,特别是结合党和国家重大政策的出台、重大活动的开展和重大节庆日纪念日等契机,不断丰富完善创建方法,提高学习型老干部党组织构建活动的覆盖面和参与度。

三要提升“三大指数”。在构建学习型老干部党组织活动中,努力关注“三大指数”:一是提升“效益指数”,要在追求社会效益、人才效益、效能效益上做文章。让广大老干部通过一些行之有效的载体或平台,关心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富有成效地凝聚、调动和激励老干部利用各自的特长投身到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创造社会效益。二是彰显“人文指数”,积极提升老干部党员队伍的民主素质,保障老干部党员的民主权利。完善关爱机制。全面开展关怀、帮扶、激励活动,使老干部党员更加感受到党的关怀,激发广大老党员的自豪感和责任感,充分调动广大老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三是关注“幸福指数”。要让老干部在构建学习型党组织上找到幸福感。要充分发挥真理力量、人格力量、典型力量、科学力量应有的激励作用,使老党员对社会的进步充满信心,对社会的发展充满希望。要努力营造一个团结、和谐、愉快的环境,使老党员的晚年生活有安全感、舒心感和幸福感。要及时化解老干部的的思想疙瘩,树立新的形象,在保持健康心态中找到幸福感。要通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心理疏导、政治环境熏陶等多种形式,使老干部视野开阔、心胸豁达、性格开朗、情绪稳定,从而在知足常乐中感受幸福。

四要加强软硬件设施的投入。为确保老干部学习活动的场地,应充分利用社区及村镇活动室,辟出老干部活动的场地,购置一定的活动设施,实行挂牌验收。加强对老干部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工作,支部书记是一个支部的组织者、领导者,他的素质直接影响构建学习型老干部党组织的效果。通过培训老干部支部书记促进老t部支部建设工作水平的提高是一条重要的举措,经常对老干部支部书记进行培训,不断更新他们的思想观念,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老干部局要督促各部门、单位建好老干部室,完善老干部的活动场地。协助选好老干部支部书记和学习小组长。开展学习活动做到有计划、有部署、有制度、有经费、有材料、有场地、有记录、有效果。年终组织部门和老干部局进行组织评比和表彰。

总之,构建学习型老干部党组织,是老干部了解党的方针政策、了解社会的重要途径,有效强化老干部党支部学习建设,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方面。这是新形势下赋予老干部工作的新内容、新特点和新规律,我们必须不断调整工作思路、精确工作定位、拓展工作内容、创新工作方法、研究工作艺术、端正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水平,以新的观念、新的思路、新的举措,把构建学习型老干部党组织工作落实到位,推进老干部党支部建设和发展,从而全面推进老干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