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设项目与投资调研督办报告

时间:2022-06-25 08:33:01

城市建设项目与投资调研督办报告

一、基本情况

本次调研开展包括查看实地项目与座谈交流两种形式,实地查看项目包括商业开发项目、保障性住房项目、市政设施建设项目,了解到项目开展情况的第一手材料。全市城乡建设投资一季度总计完成66.24亿元,占全年计划投资的22%。其中完成得较好的是江安县,共完成7.67亿,为目标任务的38.4%。

城市基础设施方面除投资集团公司、临港开发区、区的项目进度较快之外,大多数区县的市政道路、园林绿化等等项目的进度较为缓慢,有的区县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开工任何市政道路。

今年共有8760套住房保障的目标任务,截止现在全市

共落实7605套,开工1317套,开工数占任务数的15%,开工套数任务较好的是临港区、筠连县与区,分别占年度目标任务的59.7%、42.6%、36.2%,有4个县到目前为止开工套数为0。

各区县及临港区都十分重视房地产的开发建设,开发投资强度大,房价稳中有升。特别是翠屏区一季度房产建筑施工面积总计98.88万平米,同比增长55.7%,其中新开工21.11万平米;区共完成房地产投资5.8亿,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38.6%。

招商引资方面,全市共签约30亿元左右,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开发领域,城市基础设施方面很难引资。其中,完成2亿元,县3亿元,完成0.6亿元。的招商引资成绩较为突出,5个项目共签约21.5亿元,分别是:奥特莱斯品牌折扣中心及相关配套设施,总投资6.5亿元;物流总部大厦及相应的配套设施,投资2亿元;研发总部项目,总投资3亿元;丽雅时代总部金融街区建设项目总投资6—8亿元;家居博览城投资3亿元。

二、存在的问题

(一)地方政府财力有限,拆迁安置户补偿期望值较高,不重视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导致工程进展缓慢。

(二)不重视保障房的建设,导致有的区县大部分以工厂、林场的自建房代替保障房;保障房建成后的物业管理困难。

(三)预售商品房的资金账户监管、开发企业资质管理、房地产市场价格的调控各区县力度、举措不一,容易出现市场监管风险。

(四)住建系统从事规划建设管理及新农村建设的专业技术人才缺乏,高、中级专业技术人员数量少,质量不高,拔尖人才不足。

(五)杆管线搬迁困难。我市中心城区建设项目很多涉及到电力、通信、给排水等杆管线的搬迁问题,但由于涉及部门多,管理复杂,搬迁困难,阻碍项目的施工。

(六)建设市场的市场化竞争,给本地施工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更严峻的市场环境。主要对中、小建筑企业的扶持政策少、现有的奖励措施对施工企业的投标作用不明显(如施工企业在创建省级、市级标化工地中,因建设单位在招标文件中没有要求,使得创建与不创建的企业在投标中竞争是一样的)。

三、建议

(一)城市基础设施不直接产生经济效益,但有显著的社会效益和长远利益,也是民生工程的重要体现,并且与房地产的开发相互促进,相辅相存。因此,各区县政府应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采取多种投资方式,弥补财政投入的不足。

(二)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应该开阔思路,解放思想,出台适宜我市的保障性住房建设政策,以有效推动我市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

(三)房地产市场稳定是房地产市场监管的重要目的,在具体的调控管理管理中主要通过监管预售商品房的资金账户、管理开发企业资质、调控房地产市场价格等方面措施。

严抓资金账户的监管,防范企业风险,要严格按照国家对提取资金的规范化管理,通过验资报告、预留办证资金等方式来加强对开发企业的监管,保证我市房地产市场的健康有序。

严格管理开发企业资质,引导企业做大、做强,扶持企业成长,为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

(四)内外合力共同解决专业技术人才缺乏问题

外力解决:积极申请人员编制,加强招考,引进专业技术性人才。

内力解决:,开展住建系统的培训,提高在岗人员业务水平;各单位鼓励工作人员自主学习,奖励专业技术考核通过人员;建立“老带新”机制,工作经验丰富、专业技术强的人员积极帮带新人,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五)市政府成立杆管线搬迁协调组,将管线搬迁涉及的各单位作为成员,及时有针对性的开展协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