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基层干部工作活力的思考

时间:2022-06-17 08:51:27

激发基层干部工作活力的思考

乡辖20个村、1个社区(乐社区),各村设有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文书各一名,机关干部28名,大学生村干部16名,共计107名。在工作中,为激发基层干部工作活力,我乡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通过创新性地开展工作,进一步了激发干部队伍的活力,全面提高了基层干部队伍的管理水平。

一、基层干部现状

(一)年龄结构:支部书记平均年龄52岁,其中35岁以下0名,35-55岁8人,55岁以上13人;村主任平均年龄50岁,其中35岁以下1人,35-55岁7人,55岁以上的13人;村文书平均年龄53岁,其中35岁以下0人,35-55岁6人,55岁以上的15人;机关干部平均年龄45岁,其中35岁以下8人,35-55岁16人,55岁以上4人;大学生村干部平均年龄26岁,全部为30岁以下。总体来说,乡基层干部老龄化严重。

(二)知识结构:大专及以上42名;中专或高中6名;初中及以下59人。

(三)生产生活及思想状况:近年来,乡党委、政府在基层基层干部培训和管理方面给予了高度重视,基层队伍的工作状况、精神面貌有了质的改观。但由于多种原因,仍然存在许多消极因素,主要表现在:一是服务经济的能力不高。在服务经济过程中,部分基层干部还不能将工作职能从原有的管理型向现在的服务型转变,工作重点没有及时调整到抓经济社会发展、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上来,留恋原有的管理体制,对为民服务缺乏热情、能力和效率。如乡尝乐黄金梨种植面积13000万亩,作为乡主打产业,覆盖了18个村,但是真正取得较大效益的只有少数几个村;其他产业中,五洞村发展肉鸡养殖、沿河村发展山鸡养殖、海龙村和鲤鱼沟村发展肉兔养殖、双河口村发展“景勇”枇杷种植、乐村发展生猪养殖等,总的说来,乡辖村有一半多没有主打产业,服务经济的能力不高。二是“双带”的能力不强。乡基层干部往往在一个岗位或是一个单位工作十多年,部分基层干部安于现状、小富即满,怕动脑筋,想不出新思路、新信息、新技术,即不能带头致富,也不能把群众组织发动起来,把潜存在基层的生产力激发出来,带领大家一起致富。三是解决利益冲突的能力不足。未能正确树立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观,部分缺乏活力的基层干部因循守旧,只图眼前利益,不能统筹兼顾长远利益、合理配置基层资源、维护广大农民的合法权益。四是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不足。当前,因为坡耕地水土治理、土地征用、干部作风、执行法规、川石油矿开采等原因引起一些突发性事件。个别基层干部由于工作缺乏积极性,懒于处理或不能及时将事态的发生制止在萌芽状态,总比别人慢一拍,从而将事态进一步恶化,甚至发生激烈冲突,激化党群关系,削弱党在基层的执政地位,危及基层的社会稳定。五是培养和发展储备干部力度不够,部分村出现年近7旬鏖战基层现象,甚至出现基层干部断代现象。

二、基层干部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

1、基层干部主动进位不够,缺乏创新意识。基层税费改革后,在一定程度上将基层干部从“收粮收税”的繁重任务中解放出来。但客观地说,目前部分村干部还没有达到这种角色的要求。突出表现在工作职能、领导方式和工作作风上,仍然习惯于传统的按照上级发文和指示安排工作计划,疲于应付上级检查,没有把工作重心主动定位到研究市场农业、规模经营和产供销配套服务上来;主动定位到积极发展基层经济,自身带头创业,带领群众创业,引导农民找路子,建立一个适应基层市场经济发展的新机制上来。简单的说就是始终将自己定位在被动的角色,不能实现“要我做”与“我要做”之间的转换,发展的主体意识不够强。

2、基层干部选拔机制不活,缺乏后备力量。一方面,基层干部队伍素质要求越来越高与干部队伍后备力量薄弱之间的矛盾日趋明显,一些基层支部忽视甚至不抓党员发展,使基层经济发展一线的党员队伍壮大不快,而那些离退休老党员、外出打工党员和无职业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难以发挥,群众从他们身上难以看到先进性,再加上大部分有文化的青年农民纷纷外出务工经商,从而导致“村官”难选,后继乏人,村级领导班子难以补充新鲜血液,得不到壮大,缺乏应有的活力。另一方面,基层干部选拔任用机制不活,村民选举这一基层民主形式仍然存在着不够规范,往往受行政干预和家族势力等的影响。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基层干部队伍的建设,导致让一些因循守旧、小富即安、“等靠要”等思想观念严重的基层干部仍然占据领导职务,而那些能干事、想干事的人得不到重用,创新思想得不到发挥,严重打击了其积极性,长期以往动力缺乏、意志消沉是必然的。

3、基层干部待遇严重偏低,缺乏保障机制。2004年,、龙头两个乡镇合并为乡,精简了干部、减少了支出,使得基层干部队伍人少事多。一方面工作量增大,矛盾增多,工作难度增强,使基层干部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另一方面,多数村级经济薄弱,村干部经济待遇得不到保障,一年忙到头,收入甚微,难以调动基层干部的积极性。其次激励无手段,难以解决基层干部的后顾之忧。村干部在村任职,包括村支书,年龄稍大,既不能进事业单位,更不可能进入公务员队伍,医疗卫生保险也没有着落。现实的反差使基层干部的心理产生失落感和不平衡感,因而工作积极性不高,不少村干部得过且过,上面布置的任务能应付的就应付,更谈不上什么主动性和创新性。

4、基层干部自身素质不高,缺乏发展本领。不少基层干部习惯用传统的眼光和方法来看待和处理市场经济条件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又不会用,遇到上级布置的任务,照搬以前的老模式老方法。遇到问题没有能力处理,只好得过且过。村级班子成员的能力犹如和尚的帽子--平平沓沓,这种情况使基层干部滋生了不干事、怕干事的心态,大家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安安稳稳过日子。这样的基层干部队伍怎么可能有动力,怎么可能去创新,怎么可能去谋发展求出路?

三、增强干部活力的对策

面对当前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工作中出现的这些问题,必须通过制度和体制上的创新,充分激发基层干部的动力和活力。

1、创新干部选拔任用。一是观念上要创新。坚决摒弃“老实听话、工作稳当”的传统观念,以“有能力带头富,有党性带领富”为新时期挑选基层基层干部的条件,以发展论英雄,任实力用干部。二是渠道上要拓宽。改变过去“只在党员和在职干部的小圈子中挑”的做法,积极拓宽“多层次、多渠道的大视野中选”的措施,打破年龄、地域、身份、资历等界限,通过从致富大户、民营企业能人中物色,从外出务工经商的能人中回请,从高校毕业生和退伍军人中吸纳,积极培养村官大学生到村任职,重点选优配强村主要领导干部。三是方式上要突破。积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将竞争机制引入干部任用的全过程,扩大基层基层民主,以实绩公认、民心拥护作为评判的标准,从而调动基层干部投身发展的创业热情。一方面要继续完善村党组织“双推一选”制度,村委会“直选”、“海选”制度;另一方面探索建立村干部“公开招聘”、“竞争上岗”、“岗上竞争”制度,借鉴区玉丰镇金龟村选任联村支部书记模式,选任优秀人才到村任职。

2、注重干部教育培训。第一,注重思想政治建设,抓好理论学习。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正确政绩观去武装基层干部的大脑,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之间的利益关系。教育引导基层干部面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形势、新任务,自觉地解放思想和更新观念,为基层的改革、发展、稳定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第二,适应形势发展需要,加强对换届后的村干部的岗位技能培训,具体应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将科技兴农,村级致富产业发展过程中,结合产业发展需要培育土专家、土秀才。二是开展“黄金梨种植之星”、“肉兔养殖专业户”“五星枇杷王”等类似的活动,坚持“支部+合作社+龙头企业”模式,在实践中锻炼干部,增强干部的带头创业、带领创业的本领。三是按照分级负责、分层培训的原则,对参加培训的基层干部的文化科技水平进行总的摸底,培训内容要不断适应农业和基层经济发展新阶段的要求,培训方法要不断改进。第三,运用党员干部在线学习平台和基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提高基层干部的综合素质。充分发挥现代远程教育网络优势,加大教育力度,以远程教育终端接收站点为阵地,加大致富本领的培训,提高基层干部带领群众发展经济共同富裕的能力,加快基层干部由生产型向经济型转变、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由单一型向复合型转变。第四,坚持以发展论英雄、为发展育人才的原则,造就一支充满活力的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二十字”要求,通过专题研讨(文建明工作法)、参观考察(春风村精神)、深入剖析(十八大精神)、技能培训(黄金梨种植、肉兔养殖、肉兔养殖)等措施,切实提高村两委带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能力和水平。

3、保障干部权利待遇。因村两委干部退休工资太低、养老保险政策不明等原因,村大部分60岁以上老干部呈观望态度,要改变这种状况,就必须在明确基层干部具体职责的同时,将责利权统平衡起来。一是政治待遇要落实。加大村两委干部、大学生村干部考录公务员、事业单位名额,降低优秀基层干部竞升门槛。二是经济待遇要提高。积极推行村定职干部规范化管理,完善村干部报酬结构工资制,即基础工资、考核工资和效益工资,村级收入提成奖励。同时,探索建立在职村干部工资补贴最低基数保障制度、退职干部养老保险金制度,不断提高村干部的经济待遇。三是工作环境要改善。对村干部要“政治上护航不护短,工作上放权不放任”,积极鼓励村干部大胆创新工作。对基层干部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矛盾,要及时关心、解决;对侮辱、威胁基层干部人身安全的事件,要及时查处,维护基层干部的合法权益。

4、严格考核管理。继续坚持和完善“基层干部双述双评工作”。每季度末由上级党委、政府对机关干部、村两委干部进行分级考核,考核内容包括招商引资、发展私营经济、化解村级债务、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社会稳定、计划生育等基层干部工作的各个方面。考核方式上做到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自我考核与上级考核、党组织考核与群众评议相结合。考评工作也要增强透明度,扩大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要求每个村干部向与会的党员与村民代表认真汇报本季度的工作,汇报的内容分各项制度落实情况、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政策执行情况、廉洁自律情况等。汇报后接受党员、村民代表的质询,此后,由党员、村民代表对两委班子成员进行无记名测评,分别评出好、中、差三个档次,评议结果作为本季度个人工资、批评教育和罢免的主要依据,做到有奖有罚、奖罚分明,从奖罚上体现激励性和约束性。要在进一步完善村干部民主推荐、考察评价、决策任用、管理监督、竞争激励等制度和办法的基础上,将村干部能否带头创业、带领创业等内容纳入村干部政绩评价体系中。通过明确带头创业、带领创业成绩突出的村党组织书记享受副镇局级待遇等措施,发挥积极的导向作用,促进村干部提高带头创业致富本领。

5、完善关心关爱机制。组织上的关心关爱,对于激发干部队伍活力至关重要。坚持以人为本,把人文关怀作为根本出发点,对干部思想上关心、政治上关注、生活上关爱,使他们有归属感和荣誉感,把感恩之心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一是建立谈心谈话制度。围绕“班子不协调、干部职务变动、发现苗头性问题、有重要信访反映、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和取得突出成绩”的“六必谈”这个重点,经与干部进行谈心谈话,指出优长与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和工作目标。二是高度关注干部的心理健康。认真倾听本人的意愿表达,并有针对性地进行疏导,拓宽他们化解和释放不良情绪的渠道。要建立走访慰问制度。对家庭生活困难、父母体弱多病以及夫妻长期两地分居的干部,要不定期进行走访慰问,帮助解除后顾之忧,使干部能够安心工作。

总之,激发基层干部活力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要打好此项战役,需要的是严明的制度、深刻的领悟、扎实的落实,更需要全体基层干部用发展的眼光,不断探求和创新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新途径、新措施,使基层队伍永远充满生机和活力,从而带领人民群众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