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投公司运作情况调查汇报

时间:2022-11-19 10:57:25

城投公司运作情况调查汇报

市城投公司是市委、市政府积极实践经营城市理念、探索城市建设新机制的产物。多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精心呵护下,城投公司的运作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当然,在实际运作过程中,也客观地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需要努力加以解决和克服。

一、目前经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城投公司作为政府实施经营城市战略的媒介和平台,在实际运作过程中,其外部环境和内部经营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1、经营理念不新。一是城市建设单纯依靠财政的习惯思维依然存在,许多人仍然习惯于财政投资多少钱,城市建设就办多少事。而国内外经营城市的成功经验则是适度举债建设。我们在城市建设中必须学会“办多少事,就去想办法找多少钱”、“不要怕借钱,要怕借不到钱”、“要敢于用明天的钱办今天的事,用别人的钱办自己的事”;二是城市建设没有经济效益的传统观念依然存在,许多人仍然认为城市建设只是个消耗性的市场,只见投资不见回报。而事实上,城市建设对经济具有很大的拉动作用,对城乡发展和相关产业的发展具有强大的辐射功能。三是城市建设既担风险又惹麻烦的惰性观念依然存在,许多人仍然认为经营城市是与民争利,是影响稳定的事情,容易惹火上身,不如顺其自然,敬而远之。而事实上,城市建设既是为民谋福,又能锻炼干部。

2、经营机制不活。一是我市城市资产管理依然比较粗放,分属多个部门,资源配置不尽科学;二是经营城市资产的面还比较窄,基本上只是针对土地资产;三是经营城市与工业、旅游等相关产业的联动机制尚未建设,城市特色不是特别明显。

3、融资方式不多。我市城市建设资金筹措,依然是“老四件”:财政投入、银行贷款、土地出让、国债资金。吸引社会资本(含外资)参与城市建设的尝试较少,到资本市场上融资更是少之又少。

4、经营主体实力不强。市城投公司注册资本金5.2亿元,但实际上划拨的资产都是一些非经营性资产,根本起不到资本金的作用。由于自身实力弱,直接影响了公司进一步的融资能力和经营运作能力。这个问题必须依靠政府对城投公司的扶持才能逐步解决。

三、今后的运作思路

(一)总体思路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积极贯彻“政府行为,市场运作”的发展思路,牢固树立经营城市理念,围绕一个重点,紧扣两个难点,履行三大职能,树立四种意识,抓好五项建设,使城投公司真正成为我市城市建设的融资载体和参与城市开发建设的市场主体。

(二)具体措施

第一,围绕一个重点:重点项目建设。

项目建设是城投公司运作的基础。在现阶段,城投公司的主要任务就是要认真贯彻好市委、市政府的城市建设思路,扎扎实实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因为经营城市最核心的事项就是要按照市场化的模式运作好重点项目,通过重点项目建设来促进城市的发展。因此,城投公司必须始终围绕重点项目建设这个重点来开展工作。

第二,紧扣两个难点:项目融资和征地拆迁。

项目融资和征地拆迁是城市建设中的两个难点问题。这两个问题没有解决好,城市建设就会寸步难行。在实际运作过程中,我们必须千方百计解决好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和用地需求,为项目的推进奠定一个扎实的基础。解决好这两个难点问题是城投公司运作的永恒主题。

第三,履行好三大职能:投资主体、融资载体、建设实体。

1、履行好投资主体的职能。城投公司是代表政府履行城市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出资人的职责。它的经营过程体现的是“政府行为,市场运作”。城投公司作为政府授权的项目法人,它要真正做到不负使命,至少必须从五个方面多下功夫:一是要壮大实力。投资必须要有资金才行,城投公司在运作过程中一定要注重加强自身的资本积累,做实资本金,不断壮大自身实力,努力成为市政的“第二大财政”和城市发展的“造血机器”。只有公司实力壮大了,才能更好地完成政府赋予的使命。二是要唱响品牌。城投公司作为政府领导下的职能公司,其深厚的政治背景是其他企业所无法企及的。在运作过程中,城投公司应不断加强自身的宣传力度,努力提高社会信誉度,公司品牌响了,信用度高了,运作项目的能力也就强了。三是要科学运作。经营就会有风险,投资就会有盈亏。作为城投公司一定要树立风险意识,要加强项目的论证与分析,要做到科学决策规范操作。四是要搞好项目包装。市场化运作就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作为城投公司在项目运作上一定要注重项目包装工作,这样无论是向金融机构融资,还是面向社会招商,都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五是要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城投公司是企业化运作的公司,就要自觉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来严格规范自己。尤其是在资金的使用上,更要不断加强财务分析,提高财务管理水平,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2、履行好融资载体的职能。政府组建城投公司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希望借助这个平台解决城市建设资金不足的矛盾。因此,城投公司从它诞生的那天起,就注定要时时刻刻想着如何进行项目融资。项目运作,资金才是关键环节,如果不能解决资金问题,其他也就无从谈起。要做好融资工作,在当前情况下,应该从以下方面入手:一是要念好土地经。土地是城市的第一资源,只有把土地这本经念好了,才能把经营城市这盘棋走活。在这方面,城投公司不但要努力盘活现有土地,还要搞好土地储备,更为重要的是要提高土地开发水平,多卖“熟地”少卖“生地”,走“先造环境,借项目旺地,以地生财”的路子。二是要打好招商牌。对于那些条件成熟、经济效益较为明显的项目,可采用BT等方式面向海内外招商,吸引社会资金(含外资)参与城市建设。三是要牵住银行的手。在现行体制下,向金融机构融资用于城市建设仍不失为一条可行的途径,尤其是国家开发银行等政策性银行,还款期限较长,比较符合城市建设周期长的特点。四是要盯牢上面的钱袋子。虽说经营城市主要是进行市场化运作,但是对于那些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政策的项目,城投公司也应该积极争取上级部门和相关单位的支持,力争列入国债等项目计划,从而赢得国家的资金支持。五是要搞活自己的自留地。城投公司可利用自己在资金、技术、土地资源等方面的优势,搞点经济自留地,参与经济适用房等房地产开发项目,赚取部分利润用于弥补建设资金不足的矛盾。六是要积极学会信托融资、债券融资、证券融资等新思路新方法。当前,城投公司可尝试信托贷款和发行企业债券;城投公司发展壮大后,还可将部分优良资产或投资回报比较好比较稳定的项目剥离出来组建股份公司上市融资。

3、履行好建设实体的职能。城投公司作为项目的建设单位,它必须对项目的建设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监控与管理。具体来说,它至少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要规范管理。工程建设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对工程的设计、施工、监理等各个环节都必须严格监控、科学管理。二要抓好质量。城投公司负责的工程大多是城市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事关百姓安危,马虎不得,一旦在质量上出现问题,不但有损政府形象,而且往往就会成为城市的重大安全隐患。因此,对工程质量,城投公司必须时刻牢记在心,在质量管理上要铁面无私。三要保证进度。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施工往往会给市民的出行造成暂时的不便,给城市的管理带来一些额外的负担,因此,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保证工程进度就显得较为迫切了。在这方面,城投公司一定要加强协调,科学调度,保证工程按时完工。四要节约成本。城投公司是代表政府负责项目的建设与管理,一定要替政府当好家理好财算好成本账,做到不该花的钱一分也不花,尤其是对工程的计量要严格监控,要努力降低工程成本。

第四,树立四种意识:市场意识、资产意识、效益意识、全局意识。

1、树立市场意识。城投公司作为企业化管理的国有投资公司,它首先应该明白企业化管理就意味着市场化运作,其经营行为必须在市场游戏规则的指导下进行,其经营业绩最终还需要得到市场的认可。因此,它必须要有经营理念,要按经济规律办事,切莫把自己弄成“第二个建设局”。

2、树立资产意识。经营城市就是把城市当作商品进行经营,而城市是国家的是市民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城投公司经营的都是国有资产,因此,城投公司在运作中应努力使之保值增值。

3、树立效益意识。城投公司运作项目体现的是“政府行为、市场运作”。既然是政府行为,就说明其运作的项目大多具有公益属性,而公益性项目就必须更多地注重社会效益,但市场运作,又不能不考虑经济效益。所以,城投公司运作项目必须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

4、树立全局意识。经营城市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行政手段”与“市场手段”两条腿走路,它绝不是城投公司一家可以完成的。因此,城投公司必须在政府的领导下,努力加强与规划建设、财政、土管局等部门和单位的协调、沟通,大力争取社会各方面的理解与支持。

第五,抓好五项建设:班子建设、制度建设、目标管理建设、人才建设、企业文化建设。

1、抓好班子建设。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家具有发展潜力的公司,必须要有一个团结务实廉洁高效谋事干事的领导班子。

2、抓好制度建设。企业化管理就是要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来进行企业的经营、运作、管理。而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标志之一就是建立一套科学、完善的企业管理制度。

3、抓好目标管理建设。行政机关的行政管理注重的是过程管理,城投公司虽然大多也是事业单位,但毕竟是企业化运作,而企业管理注重的是结果管理。因此,城投公司应建立一套科学的目标管理考核体系,明确任务、目标、责任人、责任科室、完成时间、奖惩规定,严格考核,确保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压力,充分调动公司各层面的积极性。

4、抓好人才建设。企业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城投公司要做大做强,要完成好政府赋予的使命,就必须要有一支能战斗的员工队伍。因此,在人才培养上,城投公司一定要舍得花大力气,花大血本。

5、抓好企业文化建设。人没有精神会萎靡不振,无所作为,同样道理,一个企业没有精神,也会一事无成。企业文化建设,说白了就是塑造企业的精神和灵魂。因此,城投公司应着力培养一种团结、务实、创新的企业文化氛围。团结,就是大家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务实,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脚踏实地做工作,不搞花架子;创新,就是要敢闯新路,勇于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