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宣传与实践调查报告

时间:2022-11-16 11:43:47

税收宣传与实践调查报告

税收宣传作为税收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既是普及公民税法知识、提高纳税人纳税遵从度的重要手段,也是关系税收工作能否顺利开展的有效途径。近年来,各级地税机关都很重视税收宣传工作,税收宣传的力度、深度和广度不断增强。但在税收宣传工作中也出现了一些亟需解决的新情况、新问题,笔者作为地税系统的一员,现就新形势下如何加强税收宣传工作谈谈个人粗浅的看法。

一、对当前税收宣传存在问题的思考

税收宣传是指为进一步方便纳税人办税、提高纳税人对税收法律法规的知晓度和遵从度,对税务机关的外在形象、业务流程、办税措施、税收政策等内容开展的宣传告知活动。在我国市场经济改革日益深化的今天,进行税收宣传既是推进依法治税的必然要求和密切征纳关系的客观需要;也是提高征管质效和创建税务机关诚信品牌的有效途径;更是税务机关必须履行的义务和职责。近年来,各级地税部门采取了许多有力措施,税收宣传活动不断创新,取得了显著成效:广大人民群众充分认识到社会主义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本质,税收工作进一步得到了全社会的理解和支持,公民纳税意识不断增强,纳税秩序逐渐改善,税收大幅增长,有力地促进了地税事业的发展。此外,通过宣传,税务部门的社会地位显著提高,税务干部为纳税人服务的自觉性明显增强,税务文明创建、廉政建设和税务文化建设得到全面发展。

但随着经济社会不断进步以及地税工作的变化,税收宣传面临着愈来愈多的机遇和挑战,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譬如有些地方对税收宣传缺乏足够重视,缺乏长效的管理机制,税收宣传的形式流于上街摆摊设点、散发宣传资料、进行现场咨询等,宣传的内容,则是标语性内容较多,综合性税收政策内容较少,有的纳税人只知道税法的存在,却不知道税法具体内容,其中重要的一项就是税宣中的互动宣传效应没有发挥好,主要表现在:

1、宣传内容的主观层面化。在税收宣传内容上,有些地方还存在着我认为应该向纳税人宣传什么就宣传什么的主观臆断思想,不从纳税人的实际需求出发,过分强调纳税人义务的宣传,而对于纳税人的权益维护保障宣传偏少,这点在纳税人对税款使用情况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在立法上的宣传更是稀少;很多地方对纳税先进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但对一些税法意识淡漠的反面典型的警示宣传不够,宣传自觉纳税事例多,报道偷税、抗税、漏税案件少;在宣传内容的资源综合利用上,往往是“单打独斗”式的宣传,与司法、经贸、工商、公安等部门和上下级之间的宣传配合上不够紧密,难以形成上下一盘棋的联动效应。

2、宣传对象的片面局部化。在宣传对象上,有些地方往往只注重对各类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宣传,而忽视了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以及广大群众的宣传;在税收宣传过程中,各级税务机关举办的税务咨询等宣传活动,大多集中于人口集中的城镇,而在广大农村税收宣传活动相对较少;报刊、电视等媒体对税收宣传活动的大场面宣传居多,而宣传人员深入企业和纳税人经营场所的宣传较少;在税收宣传过程中,大都注重对纳税人进行新出台的税收法律、法规以及各项制度宣传教育,而忽视对广大税务干部自身的教育宣传,影响了税收宣传的实际效果。

3、宣传方式的陈旧模式化。现在很多地方的税收宣传走入了形式主义的怪圈,未能体现以人为本、与时俱进,机械化、模式化现象严重。有的只重场面不重实效,片面强调领导参与;宣传内容空洞呆板,缺乏针对性,只是限于发发宣传材料,纳税人理解与否一概不管;宣传手段和方式单调陈旧,贴标语、发传单、挂横幅、设咨询台,是税务部门在税收宣传时的“老四件”,而随着资讯的日益发达,传播媒体的多样化,受众的要求也变得更高,很显然“老四件”的宣传方式已很难再引起更多受众的认可了,税收宣传的目的难以实现。

4、宣传时效的短期不均化。税收宣传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有些地方的税收宣传活动往往集中在一定时间内,实行整条战线总体作战,虽然声势浩大,却忽视长期、持久性的宣传,导致国家政策、税收法法律法规不能深入人心,很难形成诚信纳税的良好氛围。尤其在每年的税收宣传月期间,不惜人力、物力、财力大张旗鼓的搞一次宣传,等税收宣传月一过就偃旗息鼓,税宣月“来时一阵风,去时静悄悄”,缺乏日常性、长期性税收宣传机制建设。另外,对日常税收宣传未引起足够重视,存在着短期性、应付式工作思维,各地税务机关虽设有宣传栏,但内容不全、政策过时的现象时有存在,起不到应有的效果。

二、充分发挥宣传互动效应,提高税收宣传效果

要想真正解决上述问题,就需要我们不断强化工作创新,增强税收宣传的生机和活力,最大限度的发挥税收宣传对整个地税工作的积极作用。

1、转变宣传理念,树立以纳税人为主的思想。树立宣传与服务相结合、以人为本的理念,变只重视“我们说什么”为关心“纳税人想听什么”,要改变“撒网式”的上街咨询、散发宣传单等传统宣传形式,从关怀的角度出发,根据纳税人个体情况和需求差异,从复杂的税法体系中梳理出适合的部分,提供个性化、专业化、人性化的辅导。树立权利义务相统一的理念,在宣传公民纳税义务的同时,强调纳税人权利人的身份,要逐步将纳税人权利义务落实到具体数据上,让纳税人充分认识到自己作为纳税人所享有的基本权利,进而增强自觉纳税的意识。树立动静法治相结合、以动态法治为主的理念,在税收宣传中不仅要宣传静态的税收“法制”,更要宣传动态的税收“法治”,大力宣传税收法治思想、税收程序制度、税收法律权威,通过各种税法知识、税收文化、税收法治信息、税收法治观念的交替传播和共同作用,增强纳税人的法律意识和民主意识,逐步实现纳税人法律素质的提高、法律信仰的塑造。

2、改进工作方式,提高税收宣传的针对性。要突出科技手段,创新税收宣传的形式载体,利用快捷便利的现代信息技术进一步增强税收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如通过“网送税法”、汇编税收宣传电子书、开通税务博客、制作税收屏保等方式开展网络税收宣传,加强税务网站的建设与维护,增加动态信息更新数量,增强互动性和及时性,不断充实网站功能,突出宣传特色,把网站建设成为辐射面广、时效性强的税法宣传平台,加强征纳双方的即时交流提高税收宣传工作的科技含量和实际效果。要突出日常宣传,建立税收宣传长期规划,应就税收宣传工作制定出一个较为长期的系统规划,与业务工作相结合,按照分步实施、循序渐近的工作方针,逐步推进,实现税收宣传由量变到质变的提升。

3、创新工作内容,增强税收宣传的渗透性。税收宣传只有根植于广大纳税人当中,才会真正具有生命力。在税收宣传内容上,要围绕热点、难点和疑点问题,在宣传时要分清轻重缓急,将诸如12万元以上个人所得税自行申报、两法合并、二手房税收政策、个人所得税法修订涉及民生的税收政策进行重点宣传,把宣传重点和资源倾向关系到纳税人切身利益的重要税收政策的宣传上来。税务部门查处的涉税大要案是纳税人普遍关心的焦点问题之一,要定期将案件查处情况以新闻会、新闻稿件、公告栏或宣传材料的形式向社会广而告知。目前一些社会舆论中对一些税收问题的认识比较混乱,包括对税收收入增长的快慢、税收负担的轻重、纳税成本的高低等等都有诸多模糊甚至负面的理解,因此要进一步加强涉税舆情调查,认真分析研究各种舆论产生的背景和原因,牢牢把握正确的税收舆论导向,营造良好的税收舆论氛围。同时要突出税收文化建设,将税务文化理念和治税思想融入到税收宣传活动中,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切实增强税收宣传的效果,确保其影响力和长期效应。

4、完善工作机制,建立税收宣传的长效机制。税收宣传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是一个多管齐下,不断完善的过程,要像抓税收收入一样做到常抓不懈,要建立一支素质过硬的税收宣传队伍,健全完善税收宣传的工作责任机制、考核机制、激励机制,使税收宣传的持续、稳定投入得到根本保证。税收宣传应不断整合社会资源,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强化税企之间的互动、政府部门之间的协动、部门内部之间的的联动,举全区域之力,形成各级积极参与、优势互补、有序运行的税收宣传工作机制,将税收宣传从部门行为上升为政府行为,纳入政府普法宣传的范畴,构建以各级政府法制机构为主导、税务机关为主体、各有关部门和媒体支持配合的社会化宣传格局,实现优势互补,利用有限的资源形成最大的税宣合力与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