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信息库调查汇报

时间:2022-10-25 02:58:06

公务员信息库调查汇报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的实施工作日臻完善的大背景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实施方案》中“各级公务员主管部门要建立公务员管理信息系统”的要求,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于2011年9月印发了《公务员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工作方案》并共同召开“公务员管理信息系统建设视频会议”进行工作部署。2012年6月11日,省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同召开“全省公务员管理信息系统建设视频会议”,对建设全省公务员管理信息系统进行部署。

根据中央、省里统一安排部署,市公务员管理信息库建设工作于七月上旬正式启动,此项建设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在上级领导的精心指导及各单位操作人员的全力配合下,我市人保部门(公务员局)不仅汇集了全面充分的建库数据,而且践行了按时上报数据信息的建库要求,较好地完成了分级建设管理的初期任务。公务员管理信息的建库工作,是一项包括信息采集,处理录入逻辑关系,涉及行政管理学范畴,具有一定技术含量的细活,之所以能按上报要求,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主要是在做好我市公务员管理信息库建设的过程中,准确、科学与辩证的工作思路是其最为重要的保障因素,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角度而言,它们也构成了完善此项建设工作的哲学维度。

一、本体论:建设中的准确――以事实为依据

在本体论上,德国哲学家康德将人的理性称为“追溯本原的能力”,而本原,就是“放在第一的事物”。对作为必须具备理性素质的行政工作人员来说,“客观事实”就是所谓的本原,即“放在第一位的事物”,而重视、追溯与恪守“客观事实”的能力,就是行政工作人员的理性。在我市本次公务员管理信息库的建构过程中,以事实为依据,准确地采集信息、充分地整理信息以及规范地审核信息成为了建库工作的首要原则。作为“二个中心”之一,市公务员局要求各采集单位工作人员严格按照统一标准(60-131项信息)完成本单位全体公务员的数据采集、校核及录入工作,并进一步审核各基础信息源上报的公务员人员汇总名单及身份证明材料,在具体的操作实践上,以各市直单位及各县(市、区)为独立文件库,掌握了63份详实的电子版与纸质版文字材料,以确保数据准确无误、信息客观真实。

二、方法论:建设中的科学――从实际操作出发

毋庸置疑,在当代科学哲学中,哲学是作为科学的方法论。其中,实证主义至今仍是科学发展的重要方法论之一,它所强调的科学的两大支柱是观察和逻辑(或理性),换言之,对任何事物合乎科学的理解必须有意义并且同实际观察相符,两者缺一不可。对于我市公务员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而言,科学地学习、研究进而应用好《公务员管理信息系统》软件是实践操作中最关键的环节,基于系统软件开发的阶段性与特殊性,许多工作人员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都遇到了不尽相同的疑点与难点,在经过相互交流与学习之后,本着科学观察、逻辑分析以及实证校验相结合的方法论思路,最终基本解决了软件应用上的疑难部分。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市交通运输局以及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的同志们经过反复操作实践,提出了备份与接收双向合并的科学方式,从实际操作出发,极大程度地提高了工作效率,保证了信息录入、架构、管理、汇集和上报工作的畅达、精准与快捷。

三、认识论:建设中的辩证――坚持发展的观点

在马克思主义的哲学光辉下,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认为,世界上一切事物都处在永不停息的运动、变化和发展的过程中。由于公务员队伍的发展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人员的更替、机构的调整以及政策法规的变化都影响到对公务员队伍进行管理的各个环节,因此,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与时俱进,保持创新精神与创造能力对于构建科学完善、功能齐备的公务员管理信息系统意义非凡。就目前《公务员管理信息系统》(标准单机版)的使用功能而言,其对于公务员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的作用主要依托于“系统管理中心”、“机构信息管理”以及“信息管理系统”这三个功能模块,因此还基本停留在汇总的意义之上。笔者认为,随着公务员管理需求的逐步扩大,“工资管理”、“综合查询分析”等功能模块将会为公务员管理工作提供更加充分的实际意义,这也将是今后系统建设和管理工作人员继续学习的方向和关注的焦点,而最终形成一个动态、同步而智能的信息化、科学化、规范化的公务员管理信息系统已非远在八荒之外。以上这些坚持发展的认识,也正是做好公务员管理信息库建设的辩证哲学之依据所在。

综上要而论之,公务员管理信息库建设是加强公务员队伍管理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对促进公务员日常管理、准确把握公务员队伍发展状况和趋势,提高宏观决策和规划水平,建设高素质的公务员队伍具有重要意义。从哲学理论与操作实践相结合的视阈出发,准确、科学与辩证的哲学之维为我市公务员管理信息库的建设提供了谓之卓越的理论意义与实践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