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镇群众思想调查与汇报

时间:2022-10-08 10:52:29

全镇群众思想调查与汇报

改革开放改变了整个中国人民的命运,年的改革开放给人民带来巨大福祉,改革开放所带来的利益覆盖了每个家庭,每一个人,农村社会发展,经济活跃,人民群众生活富足,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社会意识形态在不断发生变化,在农村,人民群众的精神面貌和思想观念也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农村群众意识形态的变化也可以说是中国农村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

一、精神面貌发生深刻变化

在改革开放前,镇的农业生产极其落后,农村群众的生活和生存条件十分艰辛,群众过着食不果腹,衣不暖体的生活,贫穷、饥饿、疾病和落后的生活已经麻木了人们了人们的思想,人们精神萎靡不振,人们看不到快乐、看不到希望,人们在苦苦的挣扎中过着日子。

随着十一届三中全会一声春雷,改革的春风吹遍了大江南北,经过年改革开放的发展,镇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村文化、教育、医疗、卫生、道路、通迅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人民群众生活富裕,精神饱满,生活质量提高,生存环境变好了,农村群众整体生活达到了小康水平,过上了安居乐业的日子。

二、思想观念发生了显著变化

改革开放以前,人们的思想观念受当时社会制度和自然条件的制约,以阶级斗争为纲,闭关自守,排斥新生事物,对外来文化无知,思想观念保守。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改革的浪潮席卷到了农村的每一个角落,新生事物的不断涌入,现代化生活对农村群众有着巨大的诱惑力,人们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巨大变化。

(一)从闭关自守到争相开放,在农村,你可以经常听到群众讲小平同志的一句话,“发展才是硬道理”,“不管是黄猫还是黑猫,咬到耗子就是好猫”,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人们意识到了,闭关自守只能是越来越穷,贫穷落后只能让人瞧不起,因此,他们都争着敞开思想的大门,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对外招商引资,为投资商提供条件,推动本地区经济社会向前发展。

(二)从排斥新生事物到新潮流的弄潮儿,随着改革开放深入,各种新生事物随之而来,这些新生事物对农村群众有着巨大的吸引力,改变了农村群众的衣食住行的习惯,如席梦思、沙发、高跟鞋、化妆品,音响等在以前农村群众眼里被称着洋玩艺的异类物品,如今已成为了农村家庭的家常用品,在农村年轻一代人身上,各种新潮流行的时尚服饰、发型、语言、手机都能在他们身上找到,与城里的年轻人没有什么区别。

(三)从夜郎自大到渴望学习更多的文化知识,改革开放给农村群众带来的很大利益,但适应改革开放能力的压力也冲击力着年轻一代的农村青年,他们已越来越感觉到了自身知识的缺少已经不能很好的跟上社会改革的步伐,他们越来越认识到不学习就将会被社会淘汰,因此,有更多的农村青年渴望学习一两门技术,能抽出时间来学习增加知识是他们最大的愿望。

(四)从读书无用论到注重对孩子的培养,改革开放前,由于受到各方面的因素的制约,农村群众没有接受到很好的教育,他们已经感觉到知识缺少在现代社会面前有些力不从心,因此,更多的农村群众加大了对子女的教育投入,尽可能的让孩子接受到良好的教育,让下一代人能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他们很大一部分人外出打工的目的就是为了供子女读书。

年的改革开放,为中国农村群众带来了巨大的利益,但同时也在农村群众中产生了一些不良反应,人们精神面貌和思想观念在向好的方面转变的同时,一些负面的现象却不容忽视。这就对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增强了难度,提出了要求。

加强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对于化解农村各种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加速新农村建设步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从目前实际情况看,还存在着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导致了相当一部分农民群众思想观念跟不上更好更快发展的要求。面对存在问题,镇切实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农村思想政治工作者队伍作风建设。乡镇党务干部和农村两委干部是抓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因此定期为他们组织举办各级各类培训班时,应有针对性地安排一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切实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工作理论水平。教育他们充分认识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促进农村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等方面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深入到农民群众当中,了解农民群众的所想所盼,找准查实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深层次问题,选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

二是进一步拓宽农村思想政治工作领域,延伸工作触角。主要是把全面提高农民群众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科技文化水平,提高农民群众的致富本领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广各种形式,组织开展文化、科技、服务三下乡等活动,帮助农民群众接受新思想,开发新思路。同时加大对农村普通党员干部群众的培训力度,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开阔眼界,增长见识。

三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机制。镇党委要把加强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放在促进农村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的突出位置,把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列入有关单位和个人的年度工作实绩考核范围,进行严格考核。通过这些工作机制的健全完善和组织实施,来维护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严肃性,为切实加强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机制。

三、新时期加强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建议

1、加强组织领导。提高镇村对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从讲政治的高度,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努力实现以德育人,以德治村,以德兴镇;

2、健全管理机制。完善镇级思想政治工作机构,加强统一领导和管理,健全责任机制,保证人、职、责到位;

3、创新工作方法。坚持人脑入心的原则和"说服、示范、引导、激励"基本工作方式,尊重群众、理解群众,学会运用方针、政策启发、引导群众,变“堵塞”为“疏导”,因势利导化解思想矛盾;

4、找准工作对接点。积极探索适应新形势的农村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找准工作重点、难点、热点、弱点和农村群众思想上的兴奋点,增强工作针对性,提高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