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妇女儿童现状调查与汇报

时间:2022-09-13 10:24:20

贫困妇女儿童现状调查与汇报

近年来,市妇联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工作大局,按照全国妇女“十大”和省妇女“十一大”会议精神,以妇女儿童得实惠、普受惠、长受惠为目标,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着力点,加大力度推动解决妇女儿童切身利益问题,用爱心和真诚为贫困妇女儿童搭建平等发展、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桥梁,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做出不懈努力,取得显著成效。

一、贫困妇女儿童生存现状

市总人口276万,其中妇女儿童占183.8万,约占总人口的三之二。近年来,因病、困灾或其它各种原因导致的贫困人口9万,其中妇女儿童5.4万,特困妇女儿童约900多人。市及县市区妇联每年接待急需救助的妇女儿童约100多人,除此以外,因遭受暴力伤害,生命健康权益难以保障而向妇联求助的人数有所增加。调研发现,在农村、老城区及老企业宿舍区贫困人口较多,她们依靠领取最低生活保障金和打些零工度日,身体普遍处于亚健康或疾病状况。

二、贫困妇女儿童致贫原因

特困妇女是弱势群体中最困难的群体。她们致贫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因伤、病、残等伤失劳动能力致贫。无固定职业,收入低,无稳定的经济来源,一旦遇上自己或家人生病、伤残,医药费支出加大,经济负担愈加沉重。

2、因文化知识水平偏低、思想观念落后致贫。大多数特困妇女文化程度低,缺乏谋生技能,只能从事简单、繁重的体力劳动,但又因身体状况不佳,往往只能放弃。同时,有部分妇女因观念保守,思想落后,不愿、不敢走出家门从事保洁、家政等服务行业,最终只能在家守着低保过日子。还有少数特困妇女有等、靠、要的思想,缺乏“四自”精神,以打小牌混日子,自我摆脱贫困的意识差。

3、因市场竞争能力差、岗位缺失致贫。她们年龄较大,文化程度偏低,劳动技能单一,同时,由于要照顾家庭等为她们再就业带来很多困难;现在很多企业招聘要求年龄在30——35岁以内,如35岁以上人员自谋发展能力差,还要赡养老人,抚育子女,家庭自然贫困。

4、因子女就学、支出负担沉重致贫。群众普遍反映当前是“二高一低”,教育费用高、生活开支高、收入低,收支失衡,对贫困生而言,高中、大学期间的费用则靠社会援助,而社会援助是有限的,子女升学学费仍是母亲心头的重担。

5、因其他原因致贫。特困妇女家庭本来就是勉强度日,遇上天灾人祸,就又到贫困线以下了。

三、基本做法与主要成效

(一)设立特困妇女儿童救助金制度

2006年2月我市“两会”期间,市妇联提出《关于设立特困妇女儿童救助资金的建议》的提案,经市政协提案委员会研定,作为第29号提案,由市政府办主办、市妇联具体协办。为确保提案办理取得实效,市政府办公室分管主任及时召开相关单位协调会。经过近一年的筹备,在各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2007年6月15日,市长高登榜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9次常务会议,会议听取了市妇联关于协办“设立市特困妇女儿童救助资金”提案建议的汇报。会议决定:同意设立市特困妇女儿童救助资金,每年市政府安排10万元资金、从福利公益金中划出5万元做为救助资金。

为落实市政府第19次常务会议精神,做好“市特困妇女儿童救助资金”筹建工作,市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成立市特困妇女儿童救助资金管理工作领导组的通知》,并与市委办联合牵头,召开了由市委宣传部、市监察局、卫生局、民政局等15个成员单位参加的市特困妇女儿童救助工作领导组会议,明确了领导组各成员单位工作任务,市妇联、市财政局联合制定《市特困妇女儿童救助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和《实施细则》,明确了救助范围、救助对象申报程序和资金管理办法,并随时接受相关单位、社会爱心人士的监督审查。

在救助过程中坚持公正、公平和公开的原则,2009年首次向9位特困妇女儿童发放特困救助资金10.2元,2010年春节期间,市妇联在市委、市政府领导带领下,赴基层开展慰问活动,共为16名特困救助对象送去慰问金10.6万元救助金,以实际行动关爱、帮扶困难群体,切实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困难妇女儿童手中。

困难女大学生张慧芝是淮南师范学院学生,母亲因病去世,父亲年过花甲,与奶奶和伯父生活。市委副书记、市长上门看望慰问时,详细询问了张慧芝的学习生活状况,并将6千元助学款亲手交到她手中。虞市长语重心长地对张慧芝说:“苦难可以砥砺人的意志,希望你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刻苦钻研、诚实做人,将来有所作为,把社会的关爱化作前进的动力,树立信心,战胜困难。”他指出,各级政府要始终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头,把改善群众的生活抓在手中,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让更多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全国“三八红旗手”周守珍,现年86岁,曾担任林场村妇代会主任和大队长,为敬亭山的发展和绿化做出巨大贡献,于1983年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是早期农村基层妇女干部的优秀代表。在慰问现场,市委副书记钱晓康与老大姐进行亲切交谈,询问了她的生活和健康状况。并表示,不能忘记以前那些任劳任怨为国家作贡献的人,现在他们有困难,社会各方都应关心他们和照顾他们,同时感谢周老为妇女事业发展及为社会进步作出的贡献,并向她赠送了两千元慰问金。

身患重病的汪淑娟(现年19岁)是市三中高三学生,09年年初参加艺术类考试,以排名第十七位考取杭州国美大学。正在她复习准备文化课高考时,病魔却已悄然来袭。2009年5月31日,她突然晕倒,经医院确诊为再生障碍性贫血。至今住院治疗已花去医药费30余万元,本来不宽裕的家庭已经债台高筑,后续治疗仍需大量资金。受市委书记、市人大主任高登榜的委托,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室主任赵新生冒着绵绵细雨和凛冽的寒风来到汪淑娟一家租住的房屋中,详细询问她的病情,以及生活上的困难,鼓励汪淑娟的家人要振作精神,树立信心,在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帮助孩子战胜病魔,并亲手将一万元慰问金送到她家人的手中。

特困妇女儿童救助,让贫困妇女儿童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以及社会各界的关爱,为特困妇女儿童的生存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造福了全市特困妇女儿童,也让特困群体看到了生活的希望,重燃了生活的信心。

经过两年的摸索,我市特困妇女儿童救助工作已得到社会广泛认可,逐步成为妇联建设“坚强阵地”和“温暧之家”的社会公益品牌之一,也成为群团组织整合资源建立关爱长效机制的成功范例。

(二)搭建就业平台,帮助贫困妇女实现就业

近三年来,市妇联会同人社部门共举办专场招聘会26场次,组织参聘企业596家,提供就业岗位51728个,接待就业妇女群众35288人,现场达成就业意向协议11991人,帮助实现妇女就业36281人。同时,针对“4050”就业人群推出“优先照顾、优先解决、优先提供就业岗位”等系列举措,极大地促进她们充分就业。2009年,下发《关于开展“巾帼创业贷款助推女性创业”工作的通知》,仅市信用联社、邮政储蓄银行已累计向全市近千户女性客户发放贷款近亿元,2010年,出台《市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实施办法(试行)》,在全省率先召开规格高、多部门参会的动员推进会,专项部署推进我市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工作。截止9月底,全市通过摸底申贷1328户,经审核推荐382人,已获贷130人,获贷资金1191万元,财政贴息近60万元,极大地缓解了广大妇女在创业中的资金需求难题。

(三)为孤残儿童和留守流动儿童送温暖

几年来,每年“六一”、春节,市妇联到宁国市社会福利院看望慰问帮扶结对的3位聋哑孤残儿童,为孩子们送去生活物品;扎实做好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实施的“安康计划”弱视儿童义诊活动,协调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赵时旻主任等三位专家来我市为70名弱视儿童义诊,筛选出4名贫困弱视儿童到北京光彩明天儿童眼科医院接受免费治疗。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爱心妈妈”结对帮扶贫困留守儿童活动,切实帮助贫困留守儿童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据统计,全市已招募1000名爱心妈妈结对帮扶1000名留守儿童。几年来,共为贫困妇女儿童办实事500多件,救助资金达80多万元,受益妇女儿童达10万人次

(四)拓展“春蕾计划”资助渠道,举办“爱心成才”助学活动

在《日报•皖南晨刊》开通春蕾桥,面向社会定期公开待助春蕾女童信息,接受社会各界的捐助;举办中国银行中心支行杨阳签售奥运纪念衫活动,所得7520元资助款全部资助春蕾女童。仅08年至今年6月底,全市妇联系统共收到资助款880万元,资助3586名儿童,建“宣酒爱心书屋”2个。筹措6万元善款,帮助品学兼优的20名女贫困大学生完成大学学业。旌德县妇联认真做好爱心助学育才基金的募集、管理和使用发放工作,共募集资金24万元,资助困难学生142人。

(五)开展“关爱女性、关爱母亲”活动

将农村独(双)女贫困家庭帮扶纳入市级“民生工程”,全市对近4000户贫困家庭给予400元∕户的帮扶。2009年雪灾,市妇联从办公经费中筹集1万元与省妇联下拨的5万元赈灾款配套,对七个县市区受雪灾的妇女儿童进行慰问,215名妇女儿童得到救助;组织善款118.9748万元,全部交纳到各级红十字会及慈善协会。

充分发挥妇联组织贴近妇女群众的优势,紧紧抓住当前全面推进妇女妇科疾病定期检查,开展和实施农村妇女“两癌”项目的有利机遇,配合政府落实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积极联合财政、卫生、计生等部门对妇女妇科疾病进行普查普治,组织近万名女职工参加健康检查。邀请妇科专家为市(区)直单位女同志讲授女性健康知识、“两癌”预防知识,现场咨询解答;进行妇女防艾“面对面”宣传教育;预防和减少妇女病的发生,改善妇女生存发展环境,让广大妇女真正得到实惠。宁国市与深圳月朗公司共同举办“关爱女心传递行动”,向贫困妇女捐赠5万元妇女用品。此外该市妇联还在天湖街道开展“关爱母亲复明行动”,为154余名眼疾病人免费义诊,并为3名白内障患者免费手术。

在整合社会资源,开展公益慈善事业方面进行有益探索。如:宣州区依托慈善协会对特困妇女儿童、女大学生进行救助,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宁国市妇联成立妇女儿童慈善协会、中美爱心教育促进会等助学机构,极大地弘扬了扶危济困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四、对策和建议

针对当前贫困妇女最急需解决本人就业、减免子女读书、大病、重病费用和突发性灾害救助等问题,建议从以下五个方面入手:

(一)加大扶持救助力度,积极建立贫困妇女儿童救助机制

当前,政府要积极引导、参与开展社会救助工作,建立并不断完善“政府主导、全社会参与”的社会保障和扶贫救助体系。构建以生活、医疗救助为主,助学、住房解困为辅的救助体系和政府投入为主、社会帮扶为辅的多元化筹资渠道;形成以最低生活保障为主,以再就业安置、送温暖救济、联户责任帮扶、优惠政策照顾等相配套的社会救助格局。

1、政府救助。政府应加大对贫困妇女儿童群体救助力度,将其作为一项民生工程高度重视;结合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政府在助困、助医、助业、助学、助房和司法援助等方面提供一系列的咨询服务和救助政策。坚持低保制度“应保尽保”的原则不动摇,实施入学帮扶,对贫困妇女家庭的子女实施学习生活补贴政策,不仅要保障其完成义务教育,在高中、大学的升学上也要给予补助和支持;实施就医帮扶,对贫困、孤寡、伤残、痴呆等妇女儿童在患重大疾病时给予医疗补助,解决贫困家庭后顾之忧。

2、社会救助。和谐社会建设为贫困妇女儿童的救助工作带来了机遇,建议社会各界人士以及公益团体、群团部门、慈善机构、行政企事业等单位,采取民间、政府、社会救助等方式救助贫困妇女儿童。还要积极开展妇女安康保险活动,运用社会保险,引导妇女进行合理的健康投资,让妇女能够低额入险,高额获保,真正体现党和政府对妇女的关爱。

3、自我救助。贫困妇女要改变自我、提升自我,加强学习,超越自我;转变等、靠、要的观念,摒弃当保姆、做家政是服侍人的怕丑、胆小的陈旧思想,寻找创业就业出路。

(二)以政策为杠杆,以就业为手段,拓宽以政府帮助为导向的贫困妇女群体致富新途径

虽然政府给予了一定的资助,解决了基本生活问题,但由于孩子要上学,老人在生病,危机依然困扰着这些家庭。只有让这些贫困妇女再就业,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1、制定优惠政策,帮助贫困妇女群体实现就业。优先提供给要求创业和再就业的贫困妇女小额财政贴息担保贷款;简化申贷手续,切实有效地为创业与再就业提供资金上的有力支持。对自谋职业的下岗、失业贫困妇女,工商、税务、城建等职能部门要认真落实有关再就业优惠政策,促进她们实现再就业。

2、努力拓宽就业门路。根据贫困女性的实际情况,为贫困女性提供就业信息和各种有效就业服务,拓宽就业渠道。动员组织各企事业单位、非公有制经济单位、社区服务业为援助对象优先提供就业岗位,特别是政府投资开发和购买的公益性岗位、社区中的服务性等岗位要优先吸纳贫困妇女就业。

3、加强就业培训。要以劳动力市场需求为导向,建立一个多层次的培训体系,以“学技术促致富、学技能促就业”的培训模式,对年龄偏大、文化素质偏低的女性开设社区服务性的保洁、家政服务等培训;对年龄较轻,文化基础较强,但又无技能的女性开设缝纫、餐饮服务、电脑操作等培训;对公益岗位、劳动力转移人员实行“订单式”的培训;要通过政策引导,鼓励就业困难妇女积极参加就业培训,指导她们选择适合发展的脱贫项目,实现从过去单纯“输血”的生活救济式扶贫向“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的开发式扶贫的转变。通过培训,帮助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贫困妇女都能实现就业转移。

(三)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施妇女健康工程,提高妇女儿童生命质量

1、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完善农村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保险制度,积极防范城乡妇女因各种不可测因素而致贫。逐步健全覆盖城乡的社会救助体系,努力为贫困妇女群体编制一张安全网,目前,低保最低保障金的数目与现实生活支出还有很大的距离,政府应逐年增加对农村保障的投入,同步调整农村低保标准,力争把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群体全部纳入保障范围。

2、加快完善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有效解决和缓解了农村妇女儿童大病无钱可治的问题。建议政府继续倾斜财政资助比例,对低保家庭、五保户、特困户等绝对贫困人口免费参加合作医疗,由财政统一补贴。同时,进一步完善个人缴费、集体承担和政府资助相结合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模式,健全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保障制度。

3、积极探索市场化的养老机制。坚持家庭养老保障与社会养老保险相结合,多渠道广泛筹集资金,创办公益性老年公寓(敬老院)、学校,为失去劳动能力、孤寡、老弱妇女和孤残儿童创造温馨生活环境。同时,实行农村“五保”统筹和低保补助相结合,使农村老年贫困妇女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四)重视妇女发展,消除性别歧视,提高妇女地位

妇女是社会生产的中坚力量,在扶贫帮困工作中要不断发挥妇女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要利用各种有效载体对贫困女性进行教育,帮助贫困女性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使她们树立自主、自强、有作为的意识。同时,广泛组织开展关注妇女儿童的社会公益活动,引导树立社会性别平等意识。

(五)发挥妇联组织在帮扶贫困妇女上的补充作用

1、做好教育、引导工作。从维护改革、稳定、发展的大局出发,确立以转变妇女就业观念为前提,以提高妇女素质为重点,以加强再就业服务为手段,以开发适合妇女特点的再就业岗位为目的,把实施“巾帼再就业工程”作为妇联工作的重头戏来抓的工作思路。加强对妇女的素质教育,教育广大妇女树立“四自”精神,使妇女充分认识到妇女参加社会劳动是妇女彻底解放的先决条件,树立“工作岗位没有贵贱之分、劳动最光荣、不等不靠”等思想,使她们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敢于走出家门,敢闯市场,敢为人先。

2、做好协调、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力量,联动各方开展送技术、送温暖、送健康、送文化、送法律、送岗位等形式多样的扶贫帮困活动;提倡“五好文明家庭”与特困家庭结对子,以“一帮一”的形式,帮助这些低收入家庭脱贫;对贫困妇女情况进行全面、动态的调研摸底工作,建立贫困妇女档案,倾听贫困妇女的呼声,了解她们的所思、所求、所难。

3、做好监督、维护工作。妇联组织要配合党委、政府实施“两个规划”,对涉及妇女儿童发展的各项指标,督促有关部门增强责任意识,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确定工作着力点,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推动“两个规划”的实施,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全面发展;对影响妇女生存、发展的社会热点问题,开展舆论监督、新闻曝光,维护妇女在市场经济运行中的正当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