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用水情况调查与思考

时间:2022-09-02 08:52:49

农民用水情况调查与思考

为了解农民用水者协会的组建运行情况,及其在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以便及时总结经验、完善和提高组织管理水平,更好推广和运用这一组织形式,笔者近期对区首个农民用水者协会──镇农民用水者协会的组建运行等情况进行了调查。

农民用水者协会是“世行加灌三期项目”(全称为“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加强灌溉农业第三期项目”)中节水农业之中组织节水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以某一灌溉区域为范围,由农民自愿组织起来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农村专业灌溉管理组织,属于具有法人资格,实行自主经营、独立核算、非营利的民间社团组织。简单地说,农民用水协会就是农民自己的组织,由农民自己管理,为自己服务。

一、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用水者协会应运而生,彰显活力

镇农民用水者协会,就是区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实施“世行加灌”三期项目过程中应运而生的第一个农民用水协会。协会成立后,对供水、用水、管水模式有了很大改善,降低了农业用水成本,提高了农业效益,显示了前所未有的活力。

(一)项目争取积极,建设投入到位

镇邓坝村片8个村民组位于二道河与清流河之间且两河在其南部交汇,形成了半岛地形。8个组现有人口350户、1256人,耕地面积2000亩,其中水面1800亩。邓坝村于2005年及时抓住“世行加灌”项目契机,积极主动争取项目资金并自筹资金约5万元,利用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之机,镇政府组织招投标项目,平整土地改造田块1500亩,完善灌排体系,实现沟、渠、路综合配套。土建工程结束后,区开发办及时组织实施了建筑配套工程,建设了防渗硬化渠道4800米,其中干渠长2100米,支渠长2700亩,交通桥12座,生产用机耕桥51座,涵闸、跌水等计257处。随着用水者协会的成立,这些已建成的配套工程及时移交给了用水协会,由用水协会进行管护、使用。

(二)组织成立规范,运行制度完善

在区开发办的指导下,按照世行组织的要求和程序,首先成立了由镇分管领导、水利站、村委会、水管单位和农民代表组成的筹备小组,对农民进行了两次宣传和培训,按灌溉边界划分了8个用水小组,选举用水户代表35人,用水组组长8人,推选了执委会委员候选人6名,于2006年9月22日召开了用水户代表大会,对6名执委会成员候选人进行公开选举,代表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5名执委会成员。这样协会的执行委员会正式成立。经申报,2006年10月11日,区民政局下达了批复文件,协会正式登记注册,成为独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

在召开用水户代表大会选举协会执委会成员的同时,制定并通过《用水户协会章程》和各种管理制度,包括财务管理制度,灌溉管理制度、工程管理制度、水费征收和使用管理办法、奖惩制度等。协会章程规定了用水协会的组织形式和运行方式,以及会员的权利和义务,成为用水协会规范性的运作文件。

根据世行项目计划,协会向区世行项目办公室(开发办)提请了办公设备及用品购置方案,在获得批准后,协会购置了办公桌椅、档案柜、帐册等物品,同时对已通过和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管理办法等做成大幅标牌在会议室或办公室公布上墙。

(三)用水管理科学,农民受益凸显

协会按照用水小组顺序供水,本着“先近后远、先急后缓”的原则,管水人员对用水户的灌溉面积、作物种类、需水量等逐户登记,摸清基本情况,放水时认真做好供水记录。用水协会8个用水组自成立运行以来,全年总用水量53万立方米,其中水稻育秧期供水两次,用水7.2万立方米;水稻栽插期供水1次,用水36万立方米;中期管理两次共用水9万立方米。协会根据总用水量及放水次数核算亩均用水量及水费成本,扣除原水费、管理人员工资、运行维护支出等费用,计算出水费,然后在协会内进行公示,每立方米0.052元,每亩实收水费16元,比以前正常年份每亩45元节省水费29元。整个协会2000亩农田,共节约水费58000元,这就大大降低了用水成本,增加了农民收入。

(四)生产矛盾减少,和谐氛围增浓

在农民用水协会未成立之前,地形结构复杂,土地没有平整灌排体系混乱,田间工程不配套,土渠道年久失修,跑、冒、漏水严重,维修经费无着落,造成农田用水漫灌、串灌、失灌和水资源浪费,形成用水无序、管理无人,费用越高用水越乱,甚至经常发生争水、抢水、打架纠纷事件的恶性循环局面。协会成立后,在灌溉用水期间,由管理人员专门负责放水。统筹安排各组各户放水时间和渠系流量,不再出现以往放水各家各户都出动人员,整日整夜守在自家田头看水的情况,节省了大量人工。同时,由于基础设施的完善,电灌站机电设备的更新改造、防渗渠系和田间建筑配套工程建设,水量足、流速快,使输水时间较以往大大提前,原来远处农田灌水需四五个小时才能到田,现在只要一个小时。这样农民用水协会承担了过去靠村组干部来管理的灌溉用水事务,从而减轻的基层政府和干部的工作负担和压力,使他们能够从繁杂的灌溉管理和矛盾调解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投入到地方经济发展中。农户也不再需要大量人力和时间到田间看水,既减轻了各家管水负担,又增加了农民外出打工的机会。这样既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又融洽了干群关系,和谐氛围更加浓厚。

二、用水者协会促进农民增产增收,但发展尚有诸多困难

农村经济发展离不开农业,农业的增产增收更离不开农民,而农民思想观念和种植模式的转变,以及综合素质和管理水平的提高又是农业增产增收的保障。农民用水者协会作为可操作性很强的供水、管水、用水专业合作组织。专业组织在国外已经是发展成熟的,在国内则是随着世行项目的实施推进应运而生的新型水利组织形式。作为一项新生事物就会面临适应、发展和提高的过程,因而农民用水者协会处在发展起步阶段,不可避免遇到许多困难与考验。

首先管理经验不足。作为区首个用水者协会,没有现成做法与经验照套照搬,只能在借鉴外地书本理论经验同时,结合当时实际在运行中发展,在发展中提高。

其次缺少资金。输水渠道和田间建筑配套工程虽然在用水协会成立之前已建成交与协会管理,但并不是万事大吉,没有完善的地方还有许多,而协会执委会成员和用水小组的组长目前还是义务为大家服务,因为水费征收标准还没有重新核定,资金来源渠道还不稳定。协会成立并运行一年来,水费征收标准仍然沿用过去水利部门或村组自定的收费标准,只算成本费不算管理费,往往偏低不能真实合理反映出新的用水状况,因而管理费、办公费及补助费无着落。

再次少数农户陋习作怪。有些用水户的思想认识和传统用水习惯一时还没有完全转变,对新的管理方式还不适应。过去有少数农户有离土渠道较近或低洼田块,用惯了跑、冒、漏的“费水”而不花钱,现在纳入协会统一管理并收费其思想不通。还有少部分农户热衷于拦堵排降沟截用“花水”水花钱,形成灌排不分的习惯,从而抬高了地下水位,对小麦、油菜等农作物造成渍害。

三、发展现代农业,用水者协会应得到大力扶持

现代农业不仅仅依靠科学管理,节约用水,降低用水成本,还应向优化种植模式、不断提高农产品产量和品质、绿色环保无公害方面发展,走高科技含量、高产、高效的路子。用水者协会正是通过工程节水、管理节水的办法来实现节约用水、科学灌溉,从而促进现代农业的发展。

用水者协会组建运行时间不长,管理经验和工作方法还不丰富,有待于地方各级政府对用水协会的大力扶持与帮助,尤其需要提供政策支持,技术指导以及经济上的援助,必要时还需要镇政府和村委会出面协调各方面关系,特别是协会现正处发展初期,更需要政府及地方领导的正确引导、扶持与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