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清明扫墓讲话3篇

时间:2022-03-25 09:19:45

领导清明扫墓讲话3篇

第一篇

同志们、同学们:

清明节是我国祭祖扫墓的传统节日。今天,我县党、政、军、学各界代表聚集在烈士陵园,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祭奠革命烈士,缅怀先烈们可歌可泣的不朽功绩。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和全县人民向长眠于此的抗战时期、解放时期为民族解放、解放事业而英勇捐躯的英雄儿女,向和平时期为抢救国家财产英勇献身的模范人物表示深切的哀掉;向当年在解放的战斗中冲锋陷阵、浴血奋战的其他解放军指战员,向全力支援革命斗争的广大群众表示崇高的敬意。

我们是有着光荣传统的革命老区。红军东征、午城大战和晋西事变都发生在这里。在那战火纷飞的年代里,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赤胆忠心,前赴后继,舍生忘死,英勇奋斗。他们无论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还是在鲜血淋漓的屠刀下,都表现出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大义凛然,视死如归。今天,长眠于这里的50多位革命先烈,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愿先烈的英灵和功绩与山河永存,与日月同辉。

抚今追昔,饮水思源。解放以来,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自强不息、奋发进取,用勤劳的双手,在这块充满希望的热土上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推进改革开放,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蓬勃发展,城乡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综合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继续发扬革命精神,继承先烈遗志,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以大公无私的人生信条,以苦干实干的奉献精神,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抢抓机遇、发挥优势,全面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促进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

同志们、同学们,我们今天悼念先烈,就是要继承和发扬他们忠于党、忠于人民的崇高品质,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饱满的热情,高昂的斗志,全身心投入到我县经济社会建设中去;就是要继承和发扬他们不计个人得失,不怕流血牺牲,勇于吃苦,无私奉献的精神;就是要继承和发扬他们不怕艰难险阻、百折不挠、气贯长虹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

全县广大青少年更要勤奋学习,锻炼成才,要树立社会主义的新型荣辱观,掌握知识,增强本领,真正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栋梁之材,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力量。

革命先烈,浩气长存。让我们把一年一度的清明节扫墓活动作为悼念先烈、净化灵魂、鼓舞斗志的最好形式坚持下去,以追忆先烈们的丰功伟绩,告慰先烈的英灵,弘扬先烈们的革命精神,把先烈们留下的珍贵精神财富代代相传,使烈士们的不朽精神在各条战线、各行各业开花结果,发扬光大,告慰烈士们的在天之灵,在推进“366”发展战略、建设“富裕文明、平安和谐、山川秀美新”的伟大征程中做出我们更大的贡献!

第二篇

亲爱的少先队员们:

走进烈士陵园,来到烈士墓前,我们举行有意义的纪念活动,缅怀先烈。因为我们知道:先烈们用自己的鲜血染红了国旗,用自己宝贵的生命为共和国奠基。先烈的功绩是不朽的,他们的精神是永存的,共和国不会忘记他们,人民不会忘记他们,我们少年儿童更不会忘记他们。中国少年先锋队是少年儿童的群众性组织,是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这个光荣的组织在党的领导下,经历了漫长的里程。今天,在这个隆重的仪式上,又有一大批一年级的小同学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少年先锋队,为我们的组织增添了新鲜的血液。让我们再一次用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表示祝贺。

少先队员们,不管我们将来走到哪里,不管我们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我们都是祖国的儿女,肩负着先烈们没有完成的事业。只要祖国需要,我们也会像他们一样毫不犹豫地奉献一切,即使没有网显赫的名声,没有丰厚的报酬,我们也无怨无悔。让我们不忘过去,接过先辈手中的旗,沿着先辈的足迹,为中华民族的振兴而奋斗!

第三篇

同学们:

古往今来,许多革命先烈为祖国的解放和革命胜利,为了全国人民都过上幸福安定的日子,抛头颅,洒热血,谱写了一曲曲慷慨豪迈的正气之歌!1927年12月11日爆发的广州起义失败后,广州沉入血海之中。参加这次起义的周文雍和陈铁军两位同志,不幸被捕。阴险狠毒的敌人用"吊飞机"、"老虎凳"、"插指心"等酷刑迫害他们,又用金钱地位、物质享受等来诱惑他们,妄图摧毁这两个坚强的共产党员的革命意志,要他们在"自首书"上签字投降。但是敌人的种种阴谋诡计都失败了,恼羞成怒,残酷地对他们下了毒手。周文雍同志在监狱的墙壁上写下一首不朽的诗篇:头可断,肢可折,革命精神不可灭。壮士头颅为党落,好汉身躯为群裂!这不仅仅是周文雍同志的心声,更是千千万万革命先辈的心声。在宜昌,出生于宜都市聂家河一个富豪家庭的胡敌。他是宜都市历史上第一任中共党支部书记、宜昌市第一位中共党员。中学时就立下了远大的理想,五四期间积极投入"五四"学生爱国运动。大学毕业后,回到宜昌从事革命活动。为了开展活动,他动员其妻将陪嫁的首饰变卖,作为活动经费。他组织建立了县总工会、农民协会、妇女协会、商民协会等,广泛发动群众,参加革命斗争。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国民革命军独立十四师夏斗寅率部叛变革命,驻宜都的该部所属连,与宜都土豪劣绅相勾结,大肆逮捕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胡敌等一批革命的组织者和领导者落入敌手,遭到严刑拷打,游街示众。1928年7月15日,胡敌、罗光翟、江崇本(均为中共宜都县委成员)被叛军杨森部杀害,三人埋于一坑。胡敌牺牲时,年仅30岁。

还有出生于当阳市玉阳镇的鄂西秋收暴动总指挥李超然;出生于宜都市忪木坪江家湾村,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立下了赫赫战功,被授予上将军衔的贺炳炎。还有青山下长眠的为解放宜昌而英勇献身的将士们。我们今天走的路,正是千千万万革命先烈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为我们铺展开来的。历史的脚步又翻越了新的千年,同志强调:当今世界局势正处在复杂而深刻的变化之中。环境、战争、资源依然困扰着世界,我们如何抓住机遇发展自我强大自我,这是每一个青年学生都应思考并为之奋斗的。而每个夷陵人更应该具有这种高度的责任感,听从祖国的召唤!

同学们,使人发光的不是衣上的珠宝,而是心灵深处的智慧。世界上最快而又最慢,最长而又最短,最平凡而又最珍贵,最容易忽视而又令人后悔的就是生命。所以我们珍惜时间,珍惜美好的现在,用我们的智慧和才干去完成新的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让长眠在陵园里的革命先烈能有更多的欣慰,让伟大的祖国更加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