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重点工作推进会议主持提纲

时间:2022-07-01 09:22:00

农村重点工作推进会议主持提纲

现在开始开会。前一阶段,我们已经先后两次召开过农村重点工作推进会议,今天之所以再次召开主要基于三点考虑: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市重点工作推进会议精神;二是省、绥化市对组建农机作业合作社和股份合作经济组织工作又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三是总结上半年农村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安排部署下步工作。

这次会议只有一项日程,下面请书记做重要讲话。

刚才,书记代表市委、市政府做了非常重要的讲话,书记的讲话总结了上半年农村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客观公正地给予了肯定。结合实际,从领导干部思想状态、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三个方面入手,分析查摆了在农村重点工作推进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应该说查摆出的问题主客观兼具、共性个性并存,实事求是、切中要害。这些问题就是制约当前重点工作顺畅推进的根本症结和最大瓶颈,各乡镇、各部门要对号入座,抓住问题产生的根源,认真克服,全面整改,彻底纠正。书记围绕当前农村重点工作,从存在的具体问题入手,以狠抓落实为核心,进行了具体安排和部署,可以说任务指标明确、措施具体,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今年市里所抓的农村重点工作,非凡是股份公司、农机合作社,对大家来说,都是适应新形势要求的新生事物,都是以民为本,为群众办的实事、好事,从大的方面说,是建设全面小康、构建和谐社会的现实要求,是对保持党员干部先进性、提高执政能力的实际测试,对我们自身而言,是对工作能力、创新能力和抓落实能力的一次考验,意义重大。能否创造性的完成任务,把好事办好,加强工作中的领导含量,抓好落实至关重要。下面,就领导干部如何抓好落实我讲四点意见。

一要落靠责任抓落实。为确保农村重点工作顺畅高效发展,要进一步加大组织领导力度,各乡镇党政一把手在负总责的基础上,针对各项重点工作和各个环节,把领导责任明确细化各负其责,把工作任务层层分解各司其职,把领导力量科学投放各尽其能,要使乡村两级干部都带着任务指标干,带着责任干,把工作潜力充分挖掘,把工作能力充分释放,以此高压紧逼,全面加强重点工作的指挥指导。同时,也要落靠督办检查责任,在推进落实上坚持定期检查,跟踪问效,一段一交流,一段一总结,一段一推进,做到环环紧扣,步步落实。对在工作和督办检查中,弄虚作假、敷衍塞责、措施不力的领导干部,要严格追究责任,落实奖惩。

二要培育典型抓落实。抓好重点工作各方面典型,提高典型标准,扩大典型影响力,既是推进工作落实的有效措施,也是我们工作的重点,我们要善于发展和培育各业典型,及时总结和推广各业典型,用典型的标准、效益去说话,要组织奶牛标准化生产、农机作业合作社、劳务输出等方面的突出典型,逐村屯巡回演讲,现身说法,激发农民学习典型、向典型看齐、想成为典型的积极性,真正实现以点带面、带动各业发展的效果。同时,要充分发挥乡村两级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不仅要做好指挥指导服务工作,更要成为重点工作实际参与的带头人,通过示范、引带,推进各项重点工作顺畅高效开展。

三要贴近群众抓落实。每项重点工作,都关系到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都需要群众的积极参与和密切配合,为此,我们要彻底转变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坚持一线工作法,要沉下去,蹲得住,扑下身子深入基层,真抓实干。要有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把好事办实办好的态度和决心,非凡是在动员群众、筹集资金、组织实施等方面,敢于攻坚,勇于破难,针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在群众中想办法、谋良策、抓落实。只要我们深入群众做扎实、艰苦、细致的工作,就一定能够把各项工作真正推进好、落实好、完成好。

四要统筹协调抓落实。当前这几项重点工作,头绪多,标准高,时间紧,任务重,应该说我们面临相当压力和严重挑战,各乡镇主要领导要弹好钢琴,统筹兼顾,决不能顾此失彼,打乱仗,要统筹推进各项工作顺畅开展。农委、水务、农机、联社、劳转办等部门,对所承担的重点工作,要对上做好协调,对下做好指导服务,要努力争取在省、绥化市当排头、争一流。同时,部门和乡镇要搞好密切配合,要从大局出发,共同推进农村重点工作顺畅高效开展,确保圆满完成各项重点工作任务。

最后,我在强调一下信访工作,从前一阶段看,农村信访没有出现重大群体越级上访和恶性案件,市委、市政府对我们的工作比较满足,尽管前段工作我们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个别重点案件也频繁发生,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非凡是现在正处于农闲季节,正是上访高峰期,各乡镇要时刻警钟长鸣,要毫不松懈、毫不动摇地继续把农村信访工作作为大事要事来抓。为了进一步巩固现有的良好工作局面,保持农村社会稳定,当前要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对于历史遗留的案件,能够解决的必须解决到位,不能解决的,要千方百计做好说服教育和引导工作,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二是对于突发性案件,要严格监控案件发展动态,力争解决在基层,假如自身解决不了、解决不好的要及时与市委、市政府沟通,以便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局面,防止事态扩大。三是对于越级访、重复访案件,要按照新的信访条例规定,依法治访,要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认真处理和解决。总之,要认真做好信访案件排查工作,进一步落实包保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决不能出现重大越级访案件发生,确保农村社会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