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落实行政许可法主持词

时间:2022-06-28 04:14:00

县落实行政许可法主持词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县政府研究决定召开的,主要议题是学习贯彻《行政许可法》,安排部署我县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的有关工作。参加今天会议的有:县级班子有关领导,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法制科长,各乡镇乡镇长,小型(一)以上企业负责人。

这次会议内容非常重要,希望大家自觉遵守会议纪律,集中精力把会开好。

会议进行第一项:请市政府副秘书长、法制局局长王同志作行政许可法的报告,大家欢迎;

会议进行第二项:请县长李同志作重要讲话。

同志们,今天会议的议程已全部结束了。以上,市政府副秘书长、法制局局长王同志为我们做了精彩的报告,介绍了行政许可法的起草过程、立法宗旨和主要内容,并就贯彻实施这部法律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李县长代表县委、县政府作了重要讲话,李县长的讲话深刻揭示了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的重要意义,指出了工作重点,提出了今后的工作要求,希望与会人员要按照李县长的讲话要求,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就会议的贯彻问题,我再强调以下几点:

一要认真传达好这次会议精神。行政许可法是继行政诉讼法、国家赔偿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颁布实施之后,我国出台的又一部规范政府行为的重要法律。这部法律涉及面广、专业性强,从起草到颁布就花费了7年时间,它所确立的行政许可设定制度、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制度、统一办理制度、实施程序制度、监督检查制度等等,都是对现行行政许可制度的规范和重大改革,对进一步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有效实施行政管理,转变政府职能、改革行政管理方式和推进依法行政,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都具有重要意义。它与广大行政执法人员的日常执法工作密切相关,对于政府各部门依法履行职责,提出了严格的要求。会议结束以后,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及时召开领导办公会,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准确理解,掌握行政许可法的立法宗旨、原则和创设的各项制度,熟悉本部门办理各类行政许可事项的具体程序,把思想认识真正统一到李县长的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省、市要求上来,改变不适应要求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措施,确保行政许可法的顺利实施。

二要扎实做好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的前期准备工作。一要大力宣传好行政许可法。新闻部门要采取广播、电视、报纸、宣传车等各种喜闻乐见的形式,集中宣传行政许可法的重要意义;普法部门要把行政许可法纳入“四五”普法计划中,大力宣传这部新颁布的法律,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二要做好行政许可法的培训工作。法制局要在前期培训的基础上,分重点、分批次对有关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培训,经考核合格后实行持证上岗;考试不合格的,一律不得代表政府部门执法。三要认真做好行政许可清理工作。各单位要按照规定,认真搞好行政许可事项、机构、人员和收费的清理工作,及时、准确、全面上报各类清理事项报表,决不允许以任何借口拖延或阻碍法律的实施。会议结束以后,各乡镇和县直各部门都要积极主动地搞好自查自清,不得瞒报、漏报、拆零申报。各单位还要抓紧建立统一受理行政许可申请、统一送达行政许可决定制度,严格规范具体工作程序和有关制度,建立不予许可说明制度和对被许可人的监督检查制度。各行政许可实施机关要在30日前将具体的措施和办法报县政府法制局。

三要加强对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工作的组织领导。这项工作事关全局,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时间紧,任务重。各乡镇、各部门要把行政许可法的贯彻实施作为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实行一把手负总责,以高度的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统一部署,精心组织,确保这项工作顺利进行。各乡镇、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排除一切阻力,自觉摒弃部门保护主义和地方保护主义,扎实工作,务求实效。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法制局履行职责,帮助其解决和克服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阻力。政府法制机构要充分认识到所肩负的重任,加强学习,增强本领,加倍努力地工作,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促进全县依法行政水平的不断提高,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