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说中对大家有帮助的15个技巧

时间:2022-07-19 11:11:00

演说中对大家有帮助的15个技巧

第一、要有生动的事迹或者故事

如果你的讲演比较长,那最好加入一些感人事例、小故事、双关语和奇闻轶事等来串联整个演讲,同时也帮助阐述观点。优秀的演讲者都知道怎样将小故事和要阐述观点联系起来,让演讲的内容充实起来,从而达到吸引观众的目的。

第二、激情而有趣的演讲

演讲要讲求寓教于乐。站在演讲台上,要充分的展示你的才华,要有幽默的语言,要有充满激情的情绪。当然,演讲时并不是需要像猴子一样又蹦又跳,也不需要表现你的艺术才艺,但是你要能展现给听众你的热情,让听众感受到你的激情,而不是枯燥无味的背诵。

第三、放慢速度

有的人以为演讲的语速要比平时说话要快,也有的因为紧张与害怕,而在演讲中忘记了融入感情,只是一味的背诵演讲稿,或者像打机关枪一样说个不停。这样是不妥当的,在演讲当中,试着放慢你的语速,并且通过增加一些停顿来达到强调的效果。

第四、与听众眼神交流

不要因为紧张而一直眼睛望着天花板,更不能闭上眼睛,眼睛一动不动,在演讲的时候,与所有听众以及评委进行眼神交流,让人通过你的演讲感受你演讲的情感。

第五、演讲主题要反复出现

在演讲当中,要用精短的一两句话来概括演讲内容,可以浓缩成标题,标题或主题要在演讲当中反复的出现,可以达到强调和加深记忆的效果。

第六、真正的脱稿演讲

很多人都认为自己可以脱稿演讲,可事实上却常常回头看屏幕。读幻灯片,只会不断打断你的演讲思路,这也间接地告诉听众你根本就不理解自己要讲的内容,从而对你的演讲失去信心和兴趣。

第七、10-20-30原则

这是GuyKawasaki(湾区著名的风险投资家,同时也是位充满激情、睿智和幽默的演讲家)提出的一个幻灯片制作和讲演原则,即一个Powerpoint不能超过10张幻灯片,演讲总长不能超过20分钟,而且幻灯片的字体要大于30号。他说,不管你的想法是否能够颠覆世界,你必须要在有限的时间里,用较少的幻灯片和精炼的语言将其精华传达给听众。

第八、要抑扬顿挫

演讲最忌讳的就是整场演讲一个语调,甚至有的人让听众无法挺清楚在说什么。在演讲当中,很重要的技巧是要灵活的加强语气,呻吟该高的时候一定要高,该动人的时候一定要动人。

第九、手势不要太僵硬

有的演讲者为了能够在演讲当中不出差错,反复的演练,甚至也演练的手势,其实反复的演练是有必要的,但是千万不能一早就规定手势,这样在演讲的时候就会显得很不自然。

第十、巧妙的回答问题

通过使用“这真是个不错的问题”、“我很高兴你提出这个问题”、“这个问题问得太好了”等语句来为自己争取时间以组织回答的时间。听众一般不会察觉这样客套的话,而且你要避免“恩”、“啊”等等口头语。

第十一、吸气而不是呼气

当你感觉要说“呃”、“啊”等语气词时(过多语气词只会让演讲变得糟糕),可以停顿一下或者深吸一口气。虽然停顿会显得有些尴尬,但是听众会很少注意到的。

第十二、尽可能的提早到会场

不要等到听众都坐好了,你才慢吞吞地调试好投影仪和幻灯片。提早到达演讲地点,熟悉一下场景,检查电脑和投影设备,确保不会出现异常的境况。而且这有助于消除紧张感。

第十三、避免道歉

不要总是认为自己出了什么差错,也不要总是向听众道歉,因为只有做错事情时才需要道歉。不要为自己的能力不足、紧张和准备不充分道歉,这只会使听众觉得你没自信。再者,多数情况下,听众并不会注意到你的紧张和小错误。

第十四、当你错误时一定要道歉

虽然要避免道歉,当你在传达信息时包涵了错误的观点时,或者有其他明显错误的地方,一定要记得道歉,这样才能让人感受你的诚意,你也会显得很与偶风度。

第十五、换位思考

首先要了解听你的演讲的人是什么人,然后跟他们换个位置,如果你是听众,你喜欢听到什么样的演讲;哪些内容对于听众比较难理解;哪些内容会使听众感到繁琐?然后根据这个思想来撰写演讲稿。总是要记得,对听众来说,这里面表达的内容有什么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