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中可以借鉴的语句

时间:2022-05-03 09:21:00

演讲中可以借鉴的语句

为便于大家记录备用,将我经常“化用”的关于知与行之间关系的引注罗列如下:

教育学的任务就是鼓励个人把现实组织到行动与思想中去,而不仅仅是描摹现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发展委员会《学会生存——教育世界的今天和明天》第144页。

大多数意义学习是从做中学的。——施良方《学习论》第409页。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陶行知《陶行知教育文选》第75页。

学生于行而止矣。行之,明也。——荀况《荀子·儒效》

盖尝论之,何以谓之德?行焉而得之谓也。何以谓之善?处焉而宜之谓也。不行胡得?不处胡宜?——王夫之《思问录·内篇》

习者亦以外物为习也,习于外而生于内,故曰:“习与性成”。——王夫之《读四书大全说》

心中醒,口中说,纸上作,不从身上习过,皆无用也。——颜元《存学篇》卷一

德行是由常作正当的事情学来的。——夸美纽斯《大教学论》第178页。

君子欲呐于言而敏于行。——孔丘《论语·里仁》

学,行之,上也;言之,次也;教人,又其次也。——杨雄《法言·学行》

学之之悖,未若知之之要,知之之要,未若行之之实。——朱熹《朱子语类辑略》

始吾于人也,听其言而信其行;今吾于人也,听其言而观其行。——孔丘《论语·公冶长》

正是因为做了好事,人才变成了好人,我认为这一点最确实无疑的。——卢梭《爱弥儿——论教育》上卷,第352页。

语言文学的学习,出发点在“知”,而终极点在“行”;到能够“行”的地步,才算具有这种生活的能力。——叶圣陶《叶圣陶语文教育论集》上册,第2-3页。

经验积累引起的行为倾向变化的过程,也就是学习的过程。然而,我们不能把所有行为变化都看作是学习的结果。——施良方《学习论》第3页。

所谓“教育过程”是指行为的改变,这种改变发生在学校经验中并由学校经验,特别是我们叫做“课堂学习”的那类经验所造成的。——林格伦《课堂教育心理学》第7页。

行动生困难;困难生疑问;疑问生假设;假设生试验;试验生断语;断语又生了行动,如此演进于无穷。——陶行知《陶行知文集》第319页。

为学不限于读书……。学问的要诀,在于活用,不能活用的学问,便等于无学。——福译谕吉《劝学篇》第56页。

理论要变为实践,理论要由实践来鼓舞,由实践来修正,由实践来检验。……要知道“我的朋友,理论是灰色的,只有生活之树是常青的。”——列宁《列宁论国民教育》第276页。

光劳心不劳力,把心吊在半空中,光用脑不用手,瞧不起用手的人,在我们的社会是行不通的;光劳力不劳心也会变成狭窄的经验主义者。所以劳心必须和劳力并进,手和脑应该并用。——徐特立《徐特立教育文集》第277页。

我们现在讲修养,目标是在社会的善,方法是向社会实际活动,是靠团体的力量,靠做事的磨炼,来促进修养的功夫,衡量修养的成绩的。——杨贤江《杨贤江教育文集》第153~154页。

教学做是一件事,不是三件事。我们要在做上教,在做上学。……不在做上用功夫,教固不成教,学也不成学。——陶行知《陶行知教育文选》第77页。

使儿童认识到他的社会遗产的唯一方法是使他去实践,那些使文明成其为文明的主要的典型的活动。——杜威《杜威教育论著选》第7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