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最关键的部分题目的选择技巧

时间:2022-08-27 09:39:00

演讲最关键的部分题目的选择技巧

演讲不能没有题目。确定演讲的题目,是演讲者给全篇演讲树起一一面旗帜,它不仅与演讲的形式有关,更重要的是与演讲的内容、风格、情调有直接关系。是演讲内容和主旨的概括,具有首脑的地位和风采。因此,不可忽视给您的演讲起个好名子。内容决定了题目,而题目则鲜明地显露出内容的特点。一个新颖、生动、恰当而富有吸引力的题目,不仅能在演讲前给人急欲一听的强烈愿望,而且在演讲结束之后,同其内容一样,给人留下永久的记忆,甚至成为一个警句而广为流传。

所以,训练有素的演讲者,都是很重视演讲题目的确定的。当代著名演讲家李燕杰根据自己演讲的体验,给题目的选择定了四条原则:1文题相符;2大小适度;3遣词得体;4合乎身份。他认为好的题目是很难确定的,只有经过深思熟虑、反复推敲,才有为自己的演讲找到一个美好、生动、有力而又适度的题目。李燕杰的演讲,有的题目思辩性强,启迪听众的涫思,如《为什么喜欢<红与黑>、<基督山思仇记>、<红字>、<简·爱>等五本小说?》、《德才学识与真善美》;有的题目热情洋溢,容易引起听众的共鸣,如《青年是我师,我是青年友》;有的题目豪情满怀,激励斗志,给听众以积极向上的力量,如《迎接时代的挑战》、《祖国儿女在为中华腾飞而拼搏》;有的题目新颖别致,引人入胜,如《爱情美学》等等,值得学习借鉴。

中外演讲名家都很重视演讲题目确定。19XX年,列宁批驳孟什维克尾巴主义策略的演讲,曾拟就三个题目:《革命的后方与前卫》、《产阶级起义与独创精神》、《无阶级起义与机会主义分子的尾巴主义》。对这三个题目,列宁都不满意,经再三斟酌,才拟定了《两个策略》这个题目、字少意丰,耐人寻味。鲁迅的《写于深夜里》的一插题,原题为《默默的生和死》,后改为《略论暗暗的死》。前者是从死者的角度拟的,缺乏政治色彩。改后则是以“暗暗的死”来点明国民党特务对革命者的暗杀。“暗暗的死”不仅是对国民党黑暗统治、血腥镇压人民的真实写照,而且表达作者对死者的沉痛哀悼,对反动派暴行的强烈抗议。

题目又是一篇演讲的定音之弦和第一印象。它涉及到演讲的整体布局。关系到能否抓住听众的欣赏心理,吸引听众,并自然地引出下文,留下回味的余地。

总而言之,话贵一起。许多好的演讲题目如吟天下第一声,以新奇取胜,以美妙夺人,飞光溢彩,蔚为大观。

(一)演讲标题的几种类型:

1、要言不繁,朴实得体

伏契克1943年9月8日临刑前的演讲的题目是:《人类永生,未来属于共产主义》。这是一则陈述式题目。它用质朴、洗炼的语言,简洁粗犷的线条,精炼地概括了演讲者为之奋斗、牺牲的目标,虽然没有多少修饰、渲染,却收到了石破天惊之效,表现了捷克人民的伟大儿子、民族英雄伏契克为人民的自由、祖国的独立视死如归的大无畏精神。

2、巧妙设问,引起共鸣

巴金1984年5月15日在东京第47届国际笔会代表大会上演讲的题目是:《核时代的文学—一我们为什么写作?》。这是一则提问式题目。巴金曾自称不善于辞令,但他这次演讲却巧用设问标题,一开始就抓住了听众的注意力,起到了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引人侧耳,一听为快的作用。诚如亚里士多德所说的:“思维自疑问与惊奇开始”,亦如巴尔扎克所云:“打开一切科学的钥匙都毫无疑问的是问号”。运用设问进行命题,往往很能吸引听众。

3、对比鲜明,通篇生辉

爱因斯坦1931年2月16日对美国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学生演讲的题目是:《要使科学造福于人类,而不成为祸害》。这是一则对比式题目。它以“关心人的本身,应当始终成为一切技术上奋斗的主要目标”为题旨,将“造福”与“祸害”这两种截然相反的东西并列在一起,以假恶丑衬托真善美,使真善美更真、更善、更美,更可爱,从而产生了爱在辞内,情溢辞外的奇效。

4、乘一总万,举要治繁

欧文1817牟8月

14日在伦敦中心区酒家演讲的题目是:《让多的人幸福》。这是一则总结式题目。它用凝炼精辟的格言式的语言,总括了演讲者热切希冀“全体同胞到处都能实际享受到大自然赋予我们的极其丰厚的幸福”这一“终身抱定、至死不移的愿望”。哲言隽语,沁人心脾;崇高抱负,光辉照人。

5、含而不露,神与物游

加里宁1926年3月1日在苏联的共产主义青年团第七次代表大会上演讲的题目是:《苏维埃祖国的全部希望》。这是一则悬念式题目。它运用伏笔造成悬念,引而不发。撩拨听众的思绪:苏维埃祖国的全部希望是什么呢?认真听下去,方知个中奥秘:“苏联的全部希望都寄托在共青团身上”。这比一览无余的平铺直叙显得棋高一招,精彩诱人多了。

6、引言入题,联璧其章

奥斯特洛夫斯基1935年10月23日在苏联索契城党的积极分子会议上的广播演讲的题目是:《作家的职责——一以天下为己任》。这是一则引语式题目。它是从演讲的主题中浓缩出的这一闪光的警句。辞以情发,情随景迁,使“我们每一个人不仅要用自己写出来的文字,而且要用自己的整个生活和作风来教育别人”的主旨光彩夺目,同时又使演讲蕴义非凡,别开生面,令听众深受感染、启迪和鼓舞。真可谓“一箭双雕”!

7、巧比妙喻,以情醉人

我国著名画家范曾对青年学生的一次演讲的题目是:《扬起生命的风帆》。

这是一则比喻式题目。演讲者以巧比妙喻,赋予理想信念以生命、感情和思想,鼓舞青年荡起双桨,乘长风破万里浪,借此鼓励青年选择一条壮阔、豪迈和光辉的道路,开拓奋进,在伟大的改革实践中熔炼坚毅美好的性格、“成为时代的骄子,河山的真主”,“不负祖国和时代的厚望与重托”。演讲者推心置腹,溢于言表的真情,令听众如沐春风,痴迷动情,极大地增强了演讲的感情色彩和艺术魅力。

(二)拟题时间

可以先拟,也可以后拟。先拟就是先写标题,后写演讲稿。这样做的好处是按题行动,容易做到文题相符不走笔,为修改打下好基础;后拟是写完演讲稿再起名,这样做的好处是全稿在胸,拟题准确。

(三)标题的内容

标题内容必须与整个演讲稿的内容直接相关,或者必须揭示或涵盖演讲稿某一方面的内容。如马寅初的《北大之精神》告诉了人们演讲的主旨;蔡畅的《一个女人能干什么》则表现了演讲的内容;朱自清的《论气节》指出了讲述的对象;而的《我们一定能够打胜仗》所示的是方向。

人们对演讲稿的标题的要求和对文艺作品标题的要求是不一样的。比如,人们看完话剧《雷雨》会觉得剧名有意义,含蓄、恰切,倘以《雷雨》为标题进行演讲,人们就会认为是气象方面的学术报告。结果你讲的是一个家庭的悲剧、一个故事,听众就会认为你是瞎扯胡闹。所以有内容的标题,不一定都适合做演讲的标题。像《叶的事业》、《沉重的翅膀》、《太阳石》等,作为文艺作品的标题可能是很好,但做演讲标题就不太妥当。

(四)标题的字数

标题要简短明快。即用于标题的字数不要太多,句子不要太长,意思要明白易懂。像奥斯特洛夫斯基的《生活万岁》、陈独秀的《妇女问题与社会问题》、郭沫若的《科学的春天》都是好标题。然而简短明快若短到没什么内容就不好了。如《信念》、《责任》等等,就不见得好。公务员之家:

(五)拟题切忌

1、牵强、不确切。听起来文不对题,标题与内容没有必然联系。

2、太宽泛、不着边。听起来那标题的意思似有若无,如《我自信》、《理想篇》、《责任》等。

3、一般化、无新意。听起来耳熟,仿佛已有之。如《什么是幸福》、《把一切献给党》、《谈谈德与才》、《友爱是什么》等。

4、太怪僻、难理解。听起来不懂,想一想很费解。如《葡萄与大学生》、《做一个有灵魂的人》、《理想、命运与路的思考》。演讲题目的确定是一门综合艺术。它要求作者观点鲜明,才思敏捷,文笔有独到之处。语言的修养有深邃的功夫;还要精雕细刻,精益求精,力求达到“一语天然万古新”,蒙华落尽见真淳”(元如诗句)的境地。这些才智融合起才能想出好题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