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氛围掌控技巧

时间:2022-08-27 09:15:00

演讲氛围掌控技巧

演讲是一门独特的艺术。好的演讲应该具有一种振奋人心、神采飞扬的气势美,要求演讲者能在“吟咏之间,吐纳珠玉之声;眉睫之前,卷舒风云之色。”因此,演讲者应该善于在演讲中根据演讲主题的需要调动种种艺术手段,营造出一种既切合演讲主题又适应当时特定现场氛围的气势,以期把听众带入演讲独特的艺术境界中,并把演讲推向高潮,使演讲产生强大的感召力和鼓动性。这就有必要使用演讲中的“氛围掌控”技巧。在演讲中,一般可以运用以下几种方法来“氛围掌控”:

一、欲扬先抑法

抑,即收敛或贬抑;扬,即振发或褒扬。在演讲中,运用欲扬先抑的方法,可以在表情达意上造成一种反差,营造一种气势,使演讲跌宕起伏,摇曳多姿,富有动感,引人入胜。例如,美国一位女官员在南卡罗来纳州对某学院全体学生发表演讲:“我的生母是个聋子,因此没有办法说话,我不知道自己的父亲是谁,也不知道他是否还在人间,我这辈子找到的第一份工作,是到棉花田去做事。如果情况不如意,我们总可以想办法加以改变。一个人的未来怎么样,不是因为运气,不是因为环境,也不是因为生下来的状况。一个人若想改变眼前充满不幸或无法尽如人意的情况,只要回答这个简单的问题:‘我希望情况变成什么样?’然后全身心投入,采取行动,朝理想目标前进即可。“我的名字是阿济·泰勒·摩尔顿,今天我以美国财政部长的身份,站在这里。”这一段演讲辞,极力渲染演讲者本人过去逆境的不堪,是抑;展示今日地位的辉煌,是扬——通过欲扬先抑的“氛围掌控”技巧,激起了听众心中的波澜,从而使听众对演讲者的“简单问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二、语义转折法

在演讲中,运用语义转折的方法,可以造成一种内容和情感上的“水位落差”,使演讲形成飞流直下的磅礴气势,产生动人心魄、感人肺腑的艺术魅力。例如,陈典福的演讲《我们也是伟人》中的一段精彩演讲辞:

“什么人伟大,上至古帝尧舜,下至近豪鲁迅、孙文,外国的马克思、居里夫人,中国的、钱学森,这些没有人说他们不伟大。是的,他们都是人类的精华,历史的骄子,亘古的伟人。但今天,在这里我要喊:我们——也是伟人!伟大与平凡只有一步之遥,真正的平凡也是一种伟大。”在这里,“但今天……”一句是构筑演讲气势的关键,有了这一语义上的转折,才使前面的压蓄与后面激越坦诚的表白产生了强烈的震撼效果,从而达到了揭示演讲主题的目的,引起听众心灵的共鸣。

三、铺陈渲染法

演讲者为了阐述自己对某种事物、事件的深刻见解,可以根据演讲主题的需要,从各个角度、各个侧面对该事物或事件进行铺陈渲染,以造成一种“先声夺人”的气势,把听众的思绪引入特定的演讲氛围。在此基础上,再阐述演讲者的思想观点,对听众进行宣传鼓动,就会水到渠成,事半功倍。例如,王道正的演讲《西部,我的家园》中的一段演讲辞:“西部,这块神秘、广袤的大地,曾写下多少金戈铁马、气吞万里的英雄史诗。美丽的西部,有过‘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景,也有过‘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奇观。而现在,母亲河年年断流,大西北黄沙漫天。西部,她还曾有过繁华似锦,丝绸之路,驼铃声声脆,商人交易欢;天府之国,物阜民丰足,富饶甲天下。而现在,西部还有很多人在同贫困抗争的道路上艰苦跋涉。多少年来,贫困和西部如影相随,挥之不去。西部,几乎成了贫困的代名词。西部啊西部,你何时才能繁荣富庶?”在这里,演讲者对祖国西部往昔悠久的文明、壮美的风光、丰富的物产与今日的穷困、贫瘠、苍凉情景进行了对比性的铺陈渲染,激起听众强烈的时代使命感。在这种特定的氛围中,演讲者尖锐地提出问题:“西部啊西部,你何时才能繁荣富庶?”为演讲的主题蓄势。至此,“西部大开发”的演讲主题已经是呼之欲出了。

四、“卖关解扣”法

在演讲中,通过先设置悬念“卖关子”,后揭开谜底“解扣子”的方法,也可以营造一种曲径通幽、引人入胜的演讲气势,使演讲收到更好的效果。例如,任士奎的演讲《让爱永驻人间》中的一段演讲辞:“世界上有这么一种东西:它能使你在浩瀚无垠的戈壁沙漠中看见希望的绿洲;它能使你在千年不化的冰山雪岭中领略温暖的春意;它能使你在雾海苍茫的人生旅途中拨正偏离的航向;它能使你在荒凉凄冷的孤寂心里收获快乐的果实……它是无形的,却有着巨大而有形的力量;它是无声的,却鸣着神奇如春雷一般的回响!也许有人会问:是什么这么伟大?这么神奇?我要说,它就是——爱,是人类对美好生活,对自己同胞的真诚的爱心!”在这里,演讲者就较好地运用了“卖关解扣”的氛围掌控技巧,为演讲的主题营造出一种生动诱人、充满神奇色彩的氛围,这就有助于引导听众进入演讲的艺术境界。

五、层层推进法

层层推进就是用三个或三个以上的结构大体相似、字数大致相等的语句,把事理层层推进地表现出来的氛围掌控技巧。它可以使语言一环扣一环,一步紧一步,形成一种“层渐美”。在演讲中,运用这种氛围掌控技巧,可以使听众认识逐步深化,感情逐步激昂,印象逐步加深。例如,何伟的演讲《山之精魂》中的一段演讲辞:“是啊,这就是我们的彭老总,一个没有儿女的慈祥父亲,一个共和国的将军!他用自己戎马一生、忠诚一生、坎坷一生、光明磊落的一生,铸就了如山的精魂。在井冈山他是井冈之魂!在宝塔山他是宝塔之魂!那么,在他的家乡湘潭乌石山峰下,他就是那乌石之魂!——他把自己与大山一起铸就了中华民族的伟大精魂!”在这一段演讲辞中,演讲者先用四个“一生”层层推进,再用“井冈之魂”、“宝塔之魂”、“乌石之魂”步步递升,讴歌了彭老总身上体现出的中华民族的伟大精魂,感情充沛,语势强烈,给听众以极大的精神感召力。公务员之家:

六、连珠反诘法

反诘的特点是只问不答,用疑问的形式表达确定的思想内容。在演讲中,使用连珠炮似的反诘,能够加强演讲的语势,把原来确定的意思表达得更加鲜明和不容置疑,比正面表态更富有激发鼓动力量。同时,由于反诘语句带有强烈的感情,它更容易唤起听众的激情和想像。运用“连珠反诘”的氛围掌控技巧,可以使演讲者与听众的感情产生强烈的共鸣,把演讲推向激越的高潮。例如,帕特瑞克·亨利《在弗吉尼亚州议会上的演讲》中的一段演讲辞:“回避现实是毫无用处的。先生们会高喊:‘和平!和平!!’但和平安在?实际上,战争已经开始,从北方刮来的大风都会将武器的铿锵回响送进我们的耳鼓。我们的同胞已身在疆场了,我们为什么还要站在这里袖手旁观呢?先生们希望的是什么?想要达到什么目的?生命就那么可贵?和平就那么甜美?甚至不惜以戴锁链、受奴役的代价来换取吗?”这一连串的反诘句如连珠炮次第轰鸣,使演讲显得更加激情飞扬,气势更加雄劲,听众精神为之大振。紧接着演讲者呼吁:“不自由,毋宁死!”戛然而止,结束了演讲,如同战鼓擂动,号角长鸣,使全场沸腾,煽起了听众的激愤之情。

当然,演讲中的氛围掌控技巧不止以上几种,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无论运用何种氛围掌控技巧,都应该有助于表达演讲的主题。如果脱离了演讲的主题,为氛围掌控而氛围掌控,纯粹作为一种玩弄技巧的“语言包装”,就会因流于装腔作势而贻笑大方,这就陷入误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