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中心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时间:2022-03-30 11:04:30

职教中心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同学们,老师们,大家好!

沐浴着轻盈的春风,怀着美好的希望我们迎来了新的学期。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全校师生致以美好祝福:祝大家在新的学期工作愉快,学习进步,身体健康!

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是一所全国重点中等职业学校,被首批确定为部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联系基地,被评为省示范性职教中心、“中国最具特色职业学校”。学校的龙头专业是中药专业,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悠久的药文化传统、良好的办学效益,被评定为“省级特色专业”,被专家誉为“省级标杆专业”,向社会输送具有职业技能和创新精神的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我校占地120亩,教学楼宽敞明亮,学生公寓整洁舒适,实验、实训室设施完善、功能齐全,图书馆藏书10万余册,同学们可以尽情畅游知识的海洋;独具特色的中药标本馆,收藏标本2200余种,在这浓郁的药文化气息浸染中,你会时时感受到人文气息与自然风光,科学精神与育人氛围相得益彰的迷人魅力。在上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校在教育教学改革、招生就业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升学率连续多年保持在100%以上;就业率连续几年保持在99%以上;今年的春招也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为扩大就业,我们与京津冀多家大中型企业建立了长期协作关系。

在上级领导的关怀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全体教职工秉承“为了学生的一切”的办学理念,践行“科学规范,创新务实”的校训,本着把我校“做大、做强”的奋斗目标,团结合作,务实高效,我校办学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增强,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学校因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的进展,被市教育局评为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学校团委被评为“五四红旗团委”、党总支被中共保定市教育系统委员会评为“全市教育系统创先争优”先进党组织称号。

在今天的开学典礼大会上,我们表彰了2012-2013学年度第一学期获得政府三等功、嘉奖、年终考核优秀的教师、职业教育先进个人、高考优胜奖、德育先进个人以及在省、市教育局组织的做课、说课、课件、论文等各种比赛中获奖教师和在德、智、体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先进班集体”、“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希望受到表彰的同学们能够继续保持以往的优良作风,再接再厉,更上一层楼,其他老师和同学们要以他们为榜样,快马加鞭,迎头赶上,争取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显著的成绩。

下面我就上学期的工作做一个总结,对本学期的工作思路和任务做好安排和部署。

一、加强内部管理,提升办学水平

在教学上实施分部制管理,划分为就业部、升学部,实行部主任负责制。在管理体制上大胆改革,优化组合各职能部门,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对学校职能部门做了调整,以校长为核心的校长办公会,下设办公室、德育处、总务处、招生办、培训处、“送教下乡”办公室,各部门各司其职、各尽所能,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层层落实。我校实行了“千分制”考核制度,加大了行程性考核力度;校内效益工资制、全员聘任制为主体的管理机制更加完善,运行更加规范,调动了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制定政策在评优、评模、评职中向一线教师和班主任倾斜并与招生挂钩,实行量化管理。认真组织教职工学习政治理论,加强教职工及党员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极大地提高了党员干部和教职工的政治理论素质。

二、加强硬件建设,学校办学水平进一步提高

我校加强了学校硬件建设,让同学们有了更多、更好的实习基地,勤动手,学技能,学校办学水平也进一步提高。我校已完成中药种植基地实训基地的申报项目,并获得上级批准,下拨资金280万元,我校种植基地实训室将会配备高标准的中草药检测检验中心、中草药分离提取实验室、中草药制剂、加工实验室、药用植物土壤检测实训室和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实训室,购置先进的设备和仪器,让同学们学到一技之长,也可以到田间地头进行土质的检测,以及解决一些常见的农作物病虫害等疑难杂症,服务农民,使其走上致富之路。

三、认真谋划,积极运作,做好春秋两季招生工作

我们始终坚持“抓就业、促招生、强管理、重科研”的办学指导思想,做到“出口畅、入口旺”,把招生和就业两个环节放在学校工作的首位,狠抓教育教学管理,合理设置专业,注重技能训练,办出了特色,办出了水平。我校实行春、秋两季招生,提前录取。我校采取多种措施,积极谋划春秋两季的招生工作,实行领导干部包校制度,深入我市各个初级中学,做好招生工作的监督,有效地促进了春、秋季招生的进度。学校现开设中药、旅游餐饮、电子电工、音乐、电算会计等专业,中药专业是学校的特色专业,电子电工与旅游专业为重点专业,形成了骨干专业有规模,重点专业有后劲的整体发展格局,专业设置合理。再加上国家针对职业学校学生免学费的优惠政策,在今年的春招工作中,招生270余人。

四、拓宽就业渠道,让学生高质量就业

为拓宽学生就业渠道,我校进一步强化就业指导工作,实行校企合作、联合办学,签订了长期实习、就业协议书,实行订单培养,不断追求学生的高质量就业,形成了相对稳定的就业渠道,为企业培养了大量的技能型人才。通过毕业生就业报告会、媒体宣传、订阅就业报、开通网站等手段,千方百计为学生找市场,建立起了毕业生与人才市场供需网。我校领导在市教育局有关领导的带领下亲赴京津的某些企业考察,我校不仅与药业企业建立了长期人才供求关系,而且重视与京津企业的对接,与北京天罡普仁药业有限公司、北京亚东制药、北京峰百花蜂产品有限公司、北京宏仁福康药业有限公司、天津永新大药房、天津康馨保健品有限公司、京东方电子有限公司、诺基亚电子有限公司等30余家大中型企业建立了长期协作关系,输送了200余名实用型人才。就业形式良好,毕业生就业率均为100%。

五、圆学生大学梦,对口升学再创辉煌

我校2012年的对口高考在上级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师生的努力下再创新的佳绩,尤其是旅游专业仅有9人参加高考,3人考取了一本,其中张琪总分为633分,在全省排名第21,被师大录取;胡梦莹总分595,在全省排名第59,蒋晨光总分572分,在全省排名第105,两位同学均被经贸大学录取。本科上线率为33.3%,大专上线率达到100%,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和社会的认可。2011年五名同学考取了一本,其中赵楠楠总分为677分,在全省排名第五,保定市第一,被师大录取;吕宝丹总分636,全省排名第31;霍成静总分631,全省排名第36;霍盼总分621,全省排名第75;赵晓燕总分611,全省排名第84,均被经贸大学录取。希望升学班的同学们以他们为榜样,树立信心,努力拼搏,再创高考新的辉煌。

六、加强师资管理,建设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

我校拥有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一专多能”和“双师型”教师占教师总人数的80%以上,“科研强校,以教带研、以研促教”的指导思想,使我校取得了高质量的课堂教学效益。今年四月在我市教育工作会议上上级领导提出北京中国中医药大学拟为我市代陪六十名中药专业在职研究生,这将大大地提高职业教育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对我校的发展也将是极大的促进。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考核办法。针对各专业学生的实际状况,对班主任工作的考核要从质与量上进行评估,要从班主任工作的付出和实际班级情况上进行综合考核,充分调动班主任工作的积极性。加大教师考核改革力度,激励和引导教职工奋发向上。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关心教师的疾苦,激发广大教师的工作热情,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以增强学校的凝聚力和感召力。

七、加强学生管理,使学生全面发展

1、为了同学们的安全和健康发展,实行半封闭管理,班主任值班制,真正做到了班主任和学生零距离、无缝隙。

2、学校严格按照上级规定的的收费标准收取学费、住宿费和书费,班费自行管理,押金保证在学生毕业时全额退回,绝不乱收费。

3、注重对同学们的多方面教育,形成良好的道德风范。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形成多方面教育、塑造新人的氛围。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组织演讲比赛、征文比赛、体育比赛等等。精心组织运动会、文艺演出等多种特色活动,校园广播站和黑板报办成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载体,以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营造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校园文化氛围。

4、希望同学们注意安全,注意个人卫生和宿舍卫生,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精力充沛、心情愉快地投入学习。希望同学们严格要求自己,学会学习,学会做人,自尊自强,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希望同学们向学校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同学们,职业技术学校的发展是社会的需要,是时代的要求,职业教育大有可为,同学们来我校就读完全是正确、明智的选择。从今天开始,我们一定能一步步迎来美好的明天,走向成功!

同学们,老师们,新的学期,新的开始,新的挑战,让我们站在新的起跑线上,认真审视自己,积极调整自己,努力完善自己,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与工作中去,期待我们的明天更加美好。谢谢大家!

祝同学们身体健康,生活快乐,学习进步!祝老师们工作顺利,家庭幸福,心想事成!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