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老年大学建校庆祝会讲话

时间:2022-07-30 09:43:24

县长在老年大学建校庆祝会讲话

同志们:

在省九次党代会顺利闭幕之际,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县老年工作暨老年大学建校20周年庆祝大会。县委、县政府对老年工作高度重视,会前,县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了相关工作汇报。刚才,伦平同志作了工作报告,义明同志宣读了表彰决定,县老年大学校长程晋荣同志做了老年大学工作报告,省、市领导对县的老年工作,特别是对老年大学工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并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兄弟县、市、区向县老年大学建校20周年发来了贺信。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向县老年大学建校2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一直以来关心县老年事业的省、市领导和一直致力于县老年事业发展,为县老年事业做出辛勤努力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在伦平同志报告的基础上,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对待老年工作

在国际社会上关于老龄化社会有一个明确的定义,就是60岁以上人口超过总人口数的10%,65岁以上人口超过总人口的7%,就标志着这个社会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截止2010年底,我县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占全县总人口的15%,65岁以上人口也超过了7%,从数据上来看,我县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近年来,在历届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县的老年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和谐社会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县老年工作基础还比较薄弱,还不能很好地满足人口老龄化的要求,还存在着对老年工作认识不足,社会保障制度尚不完善,老年服务设施、服务网络建设滞后的现象。与省市要求,与兄弟县区相比,与广大老年人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我们必须增强做好老龄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担负起推进老龄事业发展这一特定的历史使命,正确处理好和解决好老年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切实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特别是刚才,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老干局局长马谟荣同志在充分肯定我县老年工作成绩的同时,对下一步如何发展老年事业、落实老年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听过以后很受教育,很受启发,我们要认真消化,在落实上做好文章。

二、要以务实创新的举措推进老年工作

老年工作属于社会事业,任何一项社会事业的发展都离不开经济的支撑。这几年县的发展势头比较强劲,2010年财政收入达到13.88亿元,今年我县财政收入有望突破20亿元大关。正是有了一定的财力支持,我们才能做许多过去想做而做不到的事情,为做好老年工作创造了条件。做好今后的老年工作,前提还是要把我们的经济实力搞上去。就是要在“十二五”期间,围绕“全市争先进、全省争一流、全国争百强”的奋斗目标,大力推进工业化、城市化、农业现代化和民生工程的“三化一工程”战略,以超常规的发展能力、发展思路和发展水平,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力争通过5年的努力,把打造成为经济繁荣、生态优美、人民幸福的全国百强县。具体来说,就是到2015年努力实现“2881”目标,即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突破2000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突破800亿元,财政收入突破80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要在原有基础上翻一番,突破13000元。刚刚闭幕的省第九次党代会,对区划调整以后的提出了新的要求,就是要在现代化滨湖大城市建设的基础上,全力以赴把打造成为“长三角地区继沪宁杭之后的现代化新兴中心城市”,并朝着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区域性特大城市方向迈进。市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全市上下都有很强的责任感、紧迫感和忧患意识。我们的基础差、底子薄,更要有如履薄冰之感。一定要有更宽的视野、更高的境界、更大的气魄,来实现超常规发展。

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我们要加大投入,大力实施民生工程,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问题。重点是抓两头,实施“两心”工程,就是一头抓好未成年人的教育和培养,特别是留守儿童的教育管理,让党和政府“放心”;另一头抓好老年人工作,特别是关爱空巢老人,让党和政府“安心”。实施好“两心工程”,一要制定规划。按照上级要求,结合实际,制定着眼于长远的工作规划。按照规划要求,一年接着一年干,一年抓几件实事,抓实、抓细、抓到位。二要整合资源。把分散在各部门的资金项目统筹起来使用,最大限度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和效率。财政要确保老年工作经费,努力做“加法”。三要加强管理。就是要通过建章立制,经常性组织开展活动,把各类老年活动阵地的作用发挥出来。

三、要以坚强的组织领导保障老年工作

老年工作是一项全社会的系统工程,也是党和政府的责任,不是可做可不做的事,而是必须要做,而且必须要做好的事情。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上级对老年工作的要求,积极主动,求真务实,扎实工作,努力为我县老年事业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这也是在年底各项工作都十分繁忙的情况下,我们请各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来参会的原因。就是为了能够引起各级各部门的重视,把我们提出的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各乡镇、各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切实负起责任,想老年人之所想,急老年人之所急,主动为老年人解决实际问题,从构建和谐社会、维护社会稳定的战略高度,对照本乡镇、本部门的职责,尤其是要梳理我们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扎扎实实做好老年工作。我们对老人的感情有多深,老人对我们的感情才会有多深;我们把老年工作放在心目中的位置有多重,老年人把我们放在心目中的位置才会有多重。心里有别人,别人心里才会有你。做好老年人的工作也是做好我们自身的工作,今天老年人的工作就是明天我们自己的工作。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增强“人人都要老,家家有老人”的情感意识,增强积极应对老龄化的责任意识,增强抓好工作的落实意识,饱含深情、带着责任抓好这项工作。在工作落实上要体现细心、用心、真心,在情感上要付出真情、实情、深情,最终形成让老人开心、舒心、放心的工作效果和局面。

四、要以全国一流的标准办好老年大学

今天大会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热烈庆贺县老年大学成立20周年。县老年大学,历经20年的发展已经拥有12所分校1200多名学员,形成了多层次、多学科、开放式的教育教学体系,为老年人提供了受教育的机会,许多工作也得到了省市的充分肯定,丰富了老年群体的精神生活,提高了老年群体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能力,这是很不容易的。这20年对于县老年大学来说不仅仅是光辉历程,也是一段风雨历程。正是因为有了历届老年大学工作者的艰苦努力和辛勤奉献,县老年大学才取得了如此丰硕的成果。的改革发展离不开老年群体的积极参与,县的老年事业更需要老年群体的支持,更需要像老年大学这样的机构来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在此,希望老年大学以建校20周年为新的起点,着眼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着眼老龄事业发展的大局,着眼和谐社会建设的大局,瞄准全国一流的标准,充分整合利用社会资源,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创新办学思路,拓宽教育教学内容,发展现代教育技术,逐步提升办学水平,努力构建全民终身教育体系,为老年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同志们,老年工作是一项功德无量的工作,让我们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扎实的开展工作,不断开创我县老年工作新局面!让我们共同祝愿,的老年朋友们都拥有幸福、充实而又快乐的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