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政储蓄银行庆典致辞稿

时间:2022-07-07 10:19:00

邮政储蓄银行庆典致辞稿

三岁了,回顾起立行的艰辛,我们永远铭记!

三岁了,回顾起创新的胆识,我们引以为豪!

三岁了,瞩目起发展的跨越,我们倍感喜悦!

三岁了,展望起2011年效益的收获,我们充满期待!

三岁了,也许对于一个孩子来说还属于幼儿,但是对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黔东南分行来说,它已经仅用短暂的三年时间,经历了一段艰辛的立行之年、有胆有识的创新之年和跨越式的发展之年后,现正以其卓越的业务成绩、硕果累累的宣传成果、健全的规章制度、宽敞明亮的设施环境、雄厚的人才队伍、丰富多彩的企业文化等成效茁壮成长。

三岁了,回顾起立行的艰辛,我们永远铭记!

3月26日,当历史的指针定格在这一时刻,伴随着鞭炮的噼啪声和剪彩的喧哗,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黔东南分行成立了!此时,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在这一历史时刻,它将标志着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黔东南分行肩负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扎根三农,服务大众”神圣使命正式开启,现在的黔东南邮储银行已经不但拥有以前的储蓄业务、汇兑业务、对公业务、保险业务、理财业务,而且还增设有服务三农,服务地方经济的小额信贷、商务贷款、二手房贷、专项融资、中小企业贷款以及信贷创新产品的农民乐和公务乐等系列产品,结束了邮政储蓄在黔东南州长达23年之久只存不贷的历史,逐步开启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黔东南分行服务“三农”的新篇章。

三岁了,回顾起创新的胆识,我们引以为豪!

在黔东南邮储银行成立之初,当时全州仅有天柱县和凯里市有一类支行,黔东南州14个县(即:丹寨县、麻江县、榕江县、雷山县、剑河县、台江县、三穗县、锦屏县、黎平县、镇远县、岑巩县、从江县、施秉县、黄平县)未有支行的行情,严重束缚邮行信贷业务在全州顺利开展,服务“三农”的进程受到了制约。为了求得生存和发展,抢占市场先机,黔东南邮储银行充分认识到:在激烈市场竞争中没有所谓的借口,只有“快鱼吃慢鱼,大鱼吃小鱼”的能者生存,庸者就会被市场所淘汰的原理。如何在政策准予不准之间,能够找出开启14个县的信贷发展之路是摆在黔东南邮储银行的面前。为了相应国家服务三农和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号召,黔东南邮储银行不是顺其自然、坐以待毙,而是树立起“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用超常规的发展方式,有胆有识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牢牢抓住“金融危机,国家大力鼓励扩大内需的政策环境”,采用“延伸信贷服务机构”的创新办法,在14个没有支行的县成立名叫“信贷服务部”。采用分区管辖,通过电话和qq视频的形式,进行信贷审批和信贷放款达到覆盖全州信贷网络,由北京东路支行负责管辖:丹寨县信贷服务部、麻江县信贷服务部、台江县信贷服务部和雷山县信贷服务部;黄平县信贷服务部负责管辖:施秉县信贷服务部、镇远县信贷服务部;三穗县信贷服务部负责管辖:剑河县信贷服务部和岑巩县信贷服务部;黎平县信贷服务部负责管辖:从江县信贷服务部和榕江县信贷服务部;天柱县支行负责管辖锦屏县信贷服务部。这种分辖管理的创新方式顺利把邮行信贷业务拓展到14个县城,这种创新“延伸信贷服务机构”服务“三农”的方式,在特别的时期,为地方经济建设做出50000多万元信贷融资和繁荣农村经济以及抗拒国际金融危机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三岁了,目睹起发展的跨越,我们倍感喜悦!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黔东南分行在省分行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行干部、员工的共同努力下,紧紧围绕“在发展中,求创新;在创新中,求发展”的互动原则,结合黔东南邮储银行的实际,以邮银合作共谋发展为总纲,以利润为导向,以“服务三农,推动跨越”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加快向商业银行转型步伐,加速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管理水平,提高发展质量,超额完成省行年初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取得了全面发展的可喜成绩。

一、个人业务稳步发展,业务排名跃居全省第三

本年全州个人储蓄存款业务较上年增长8.83亿元,其中活期净增7.17亿元,定期净增1.66亿元,累计余额达39.01亿元。银行个人储蓄存款新增2.06亿元,其中活期净增1.89亿元,定期净增1698万元,累计余额达6.65亿元,定活比例为30:70,第四季度净增余额1.07亿元,完成省行下达计划的113.30%,仅用短短一年的发展,全行实现个人储蓄业务收入突破了1409万元大关,超额完下省行下达的目标计划,储蓄余额从全省第五位上升为第三位。

全州发放绿卡20.9万枚,卡户数107.9万户,卡户余额达20.68亿元,卡户均余额1914.93元;全行发放绿卡3.38万枚,卡户数达14.8万户,卡户均余额2263.94元。

本年全州共保费8300.7万元,其中中国人寿险种7440.5万元,中国太平洋险种741.1万元,泰康人寿险种119.1万元;银行保费2524万元,其中中国人寿险种2458.7万元,中国太平洋险种20.8万元,泰康人寿险种44.5万元。

二、公司客户不断增加,业务发展突飞猛进

本年黔东南邮储银行积极与烟草、中石化、中石油、电信等单位签署了公司存款协议,新增公司客户141户,累计客户达217户,其中基本账户124户,一般账户72户,专用户存款户19户,临时存款账户2户。日均余额达13716.33万元,年末时点余额达12276.98万元,其财政性存款9134.95万元。公司业务积极稳妥推进,业务收入也实现了352万元,超额完成了贵州省分行下达的目标计划。

三、信贷业务进入佳境,推动全行发展取得新跨越

在信贷业务发展方面,可说是信贷结余一个季度一个台阶:从一季度的1.3个亿上到二季度2个亿,再从三季度的2个亿突破到年底的3.2个亿。仅用半年时间,就将原来排在黔东南分行之前的铜仁、毕节、黔南等地州分行抛于身后,到的年底,其信贷结余就超过了铜仁地区分行13700多万元、超毕节地区分行12200多万元、超黔南分行17200多万元,稳坐了全省前三甲。更令人欣慰的是,到了年底,黔东南邮储银行就以32458万元的卓越信贷结余超出一直排在全省第二贵州省会的贵阳市分行1600多万元,坐在了全省第二的交椅,并以昂扬的斗志向全省第一的遵义市分行冲击,推动全行发展取得新的跨越。

四、渠道建设积极稳妥推进,企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三年的时间,黔东南邮储银行牢牢抓住“渠道建设”事关全行发展的主要矛盾,全面开展网点基础设施建设,加大pos机、商易通和atm机金融机具的投入力度,并取得明显的效果,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进入了良性发展状态。

一是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如邮政大厦支行的装修建设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在成立之初,大厦支行的营业场所简陋狭小,营业面积只有76平方米,员工仅有6人,基础设施的落后,服务能力弱,客户满意度低、投诉率高,造成了各项业务发展缓慢。经过一个月精心装修后,一个全功能、崭新、现代化的邮储银行呈现出来,使大厦支行营业厅面貌焕然一新,营业厅面积达350平方米,成为一个真正立足地方经济的精品支行。目前大厦支行已经成为黔东南州邮政储蓄银行中营业面积最大、硬件设施最为先进的支行,电子化、现代化、信息化、高效化、安全化水平明显提升。在营业厅增设了电子显示屏、空调、电视、填单台、休息椅等;在窗口配备了老花镜;在休息区摆放了雨伞、饮水机、宣传栏等人性化的便民服务设施;在各营业窗口和服务区、休息区摆放了绿色植物,并配备专门的保洁人员,确保营业大厅环境的整洁优雅,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能力明显增强。

二是在atm机、pos机、商易通金融机具的投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年底全行累计安装atm机72台,其中离行式atm机56台(天柱县2台)。黔东南分行每月atm机总收益由年初的1.7万元增长到12月14.7万元,比去年年初增长8.38倍,是铜仁、黔南等地区的3倍以上收入,全省增长幅度第一位,现居全省总额第三位。黔东南分行每月银行卡跨行收益由初7200元增长到12月9.2万元元,增长12.67倍,是铜仁、黔南等地区的4倍以上的收入,全省增长幅度第一位,现居全省总额第三位。我行大力发展离行式取款机的战略思想,极大缓解了网点的柜台压力,提升邮储银行的形象,占领了市场,让其他商业银行望尘莫及,极大的增强我行的金融服务能力;在pos发展方面,我行紧紧把握合作运营的有利契机,有意识抢占刷卡消费收单业务市场,全州共发展了790余户刷卡特约商户,受省行关闭pos机受理信用卡的影响,造成很大一部分刷卡特约商户流失,我行及时调整pos方案,重点发展大客户,积极做好pos商户的走访工作,将pos业务损失减少到最小程度,在全省该项业务的发展中位列第二;全州商易通累计交易笔数达7.8万笔,累计交易金额达3.7亿元,居全省第二位。

五、丰富多彩的企业文化建设,极大增强了员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过去的三年,黔东南邮储银行紧紧围绕“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就是银行的发展动力”根本法宝,来全面开展企业文化建设。一是强化制度建设,维护制度的权威。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出台和健全具有黔东南邮储银行特色的规章制度。强化制度的权威性,在规章制度面前,力求人人平等,主张对是对,错是错,功是功,过是过,功不能抵过。二是加强作风建设,实行军事化管理,增强全行员工的合规意识。上下班实行指纹考勤,坚持“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坚决不准吃闲饭,决不养懒汉”等管理理念,坚持机关环境卫生管理,仅用半年时间打造出了文明、规范、高效的,人人见了人人都夸奖的现代化商业银行的良好企业形象。三是开展丰富多彩的企业文化建设,增强员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三年来,黔东南邮储银行根据员工的差异性开展丰富多彩的企业文化建设,比如:开展“开心工作,快乐生活”的欢乐葡萄节晚会;与黔东南电视台联营“迎新春”的春节联欢晚会;开展“我的舞台,我做主”的全行业余歌手大赛;创办全行员工学习交流的《黔东南邮政金融》行报;成立黔东南分行英语口语俱乐部等企业文化建设。

六、信息报道取得好成绩,开创在《中国邮政》和《邮政研究》发表新突破

我行加大新闻报道的宣传力度,取得良好的成绩。在《黔东南邮政金融》、《贵州邮政金融》、《贵州邮政》、《中国农村金融》、《贵州银行业协会》、《中国农村金融改革发展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邮政研究》和《中国邮政》等报刊杂志发表文章127篇,并在全省信息报道评比中,黔东南邮储银行就占了三名“十佳优秀通讯员”。这些成绩的取得,将为我行领导把握全局和作出科学决策提供信息参考,大大提升黔东南邮储银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七、形象的跨越提升,社会的高度称赞,硕果累累的参赛奖牌

在业务发展的同时,黔东南州邮储银行网点基础设施建设的形象也取得了跨越式提升,并得到地方党委政府、金融同行业以及社会的高度称赞和获得沉甸甸的殊荣,如:大厦支行获得了“全国千佳示范行”至高无上的殊荣;北京东路支行获得“全省十佳支持民营经济金融机构”殊荣。除此之外,黔东南州邮储银行还积极参加行内外各种大小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殊荣,如:参加“唱响苗乡侗寨”,我行勇夺了冠军;参加全州金融机构征信知识比赛,我行勇夺了第一;参加全省邮储银行职业道德竞赛,我行勇夺第一的殊荣。

三岁了,展望起2011年效益的收获,我们充满期待!

三岁了,回顾起的立行艰辛,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因为我们开创了黔东南邮储银行服务三农,服务地方经济的新篇章;三岁了,回顾起创新的胆识,我们引以为豪,因为我们有胆有识地创新金融,把邮储银行“好借好还”小额信贷,商务贷款拓展到尚未有支行的黔东南州14个县,解决了当地老百姓贷款难,融资难的亟待问题,在特别时期,为抗拒国际金融危机作出了积极贡献,并被地方党委政府列为全省金融创新的典范;三岁了,目睹起发展的跨越,我们倍感自豪,因为我们全行已经实现了3000万效益收入,员工的福利已明显提升;三岁了,展望起2011年效益的收获,我们将充满期待,因为我们预计到2011年全行将实现1个亿的效益收入,面对全行不到200号人的黔东南邮储银行来说,其收入就已经超过了黔东南邮政,那时全行员工将会享受到强调发展带来的果实,员工的福利将会得到跨越式提升,这些果实,这些收获,都归功于三年的科学发展,有胆有识的创新金融,才促使2011年效益收获带来的员工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