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建校周年庆上讲话

时间:2022-01-30 10:28:00

校长建校周年庆上讲话

新学期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学校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全校上下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各个年级各个部门的工作扎实有效,教职工表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工作状态,全体学生遵规守纪,教风、学风、校风令人满意。我们的校庆活动深获好评,对内,起到了振奋精神,增强师生爱校情感,增强凝聚力的作用;对外,达到了扩大影响,争得社会各界支持,促进学校快速发展的目的。

年初,学校决定今年10月份召开建校*周年庆祝大会,当时考虑到仅仅召开一个庆祝大会,意义不大,所以我们就把今年全年定为学校的"校庆年"。这个想法定下来以后,学校制定了一个全面详细的校庆方案,进行了明确细致的分工。我们这一年的校庆活动包括:一是在新闻媒体(大众日报、济宁日报、邹城电视台、邹城教育网)上校庆公告,进行系列宣传报导;二是建立校庆网站;三是开展校庆征文;四是编制校庆系列资料(包括:制作建校三十周年纪录片、编辑校史图书、编辑校庆画册、编辑优秀征文选、编辑家庭教育成果汇编等);五是举行系列校庆集会(包括:新老领导班子座谈会、离退休教职工座谈会、学校周边单位领导座谈会、曾在四中工作过的部分同志座谈会、优秀学子报告会、庆祝大会、校庆文艺演出等);六是以校庆为契机整治校园环境,打造具有四中特色的、内涵丰富的校园文化。截止到10月9日,我们的各项活动都达到了预期目的。10月10日上午,我们隆重召开了建校*周年庆祝大会,下午在*剧院举办了文艺演出,校庆活动达到高潮。

目前,校庆活动暂告一个段落。回顾这半年多的时间,我们围绕校庆所做的各项工作都可圈可点。

首先,我们的校园环境整治一新,布置更加合理,更加简洁大方,更加赏心悦目;我们的校园文化形成了我们自己的特色,我们不模仿其他学校(我们不盲目跟进,根据四中的地理位置,根据四中多年来形成的文化积淀打造自己的特色文化),其他学校也模仿不了我们。

其次,我们的校庆氛围很浓,宣传力度很大,参与面很广。我们的校庆网站内容非常丰富,点击率很高;我们召开的几个座谈会,争得了前两届领导的支持,争得了离退休教工的支持,争得了社会各界的支持;我们举办的校庆征文活动,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积极响应,广大师生踊跃投稿,许许多多的稿件都表达出了浓浓的爱校情怀,让人感受到了一种很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第三,我们的校庆资料丰富齐全,堪称精品。无论是我们的纪录片、校史图书、校庆画册、优秀征文选还是家庭教育成果汇编,可以说样样是精品,件件是精品(质量高、内容丰富、很有参考价值、保存价值)。因为负责每一项资料的同志都是用心在做,都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大量的劳动、大量的精力、大量的心血。

第四,我们的庆祝大会隆重、热烈、简洁、圆满成功。从拟定邀请人员,到请帖的发送,再到座区的划分;从大会氛围的营造,到迎接来宾的程序;从挑选迎宾人员,到每一个教职工的服饰;从来宾行走路线,到会场秩序;从整个场面,到每一个标语口号;从确定讲话人选,到撰写讲话稿;从来宾领取资料,到给来宾佩戴鲜花进入会场,等等,我们考虑到了每一个细节。细节决定成败,周密的考虑部署换来的当然是完美的结果。所有来参加庆祝大会的人都赞不绝口,全体师生更是群情激昂,人心振奋。四中就是四中,凡事都追求精致精细,事情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这是我们所追求的,也是绝大多数人对我们的评价。

第五,我们的校庆文艺演出为校庆活动锦上添花。无论是节目本身还是演出效果都震撼人心,水平很高。

也就是说,我们的校庆活动是非常成功的,校庆活动的成功在于每一个人的精益求精,无论怎样安排,无论安排谁做什么,都能愉快接受,并且竭尽全力做好。在校庆筹备工作中,根据分工,很多同志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又多做了大量工作,又多付出了很多心血,他们工作起来不分白天黑夜,没有完整的节假日。培义同志负责校史的编写,从组稿到修改再到编辑成书,投入了很多精力;政涛同志负责整台文艺演出,从节目的选择、编排到舞台布置再到演出效果,动了很多心思;徐霞同志负责学校纪录片的制作,负责整体方案的制定,负责校庆网站内容的审定,负责文字材料,负责校庆氛围的营造等等,各项工作都考虑得非常周到细致;刘庆法同志负责校庆画册的制作,也是精益求精,费了不少功夫;贾凡柱、孟勇两位同志自己钻研做校庆网站,扩大了学校的影响力,为校庆、为学校增色不少;步士良、杨发忠两位同志在校园环境整治,在后勤保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克峰同志暑假期间带领盛作夫、黄修峰等同志进行家教成果的收集、审稿、编录工作,非常辛苦;邵德生同志在校园文化布置和校庆资料的印制方面投入很多精力;刘卫红、汤克峰、盛作夫、步士良、杨发忠、刘庆法、张萍、孙健、曾庆波、朱兰、田营、孔燕、徐俊等几位同志都参与了校史资料的收集整理;屈冬梅带领几位音乐教师加班加点排练节目,联系演职人员、联系赞助单位等等;还有语文组的一些同志在校庆征文活动中做了不少工作,还有许多同志积极主动为学校提供学生信息、提供照片等资料。

当然,校庆活动的成功不仅在于明确具体的分工和各自的努力,还在于全体人员的齐心协力,在于全校上下的精诚团结。全体教职工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尽心尽力,不给学校添麻烦,保证各项工作正常高效运转,保证校庆活动成功举办。可以这样说,没有正常的教学秩序,没有稳定的教风、学风、校风,没有良好的社会声誉,校庆活动也不会成功。

特别需要说明的是,爱秀同志因为抓毕业班,除了安排她负责优秀学子报告会以外,没安排校庆筹备工作方面具体的任务,目的就是一个,让她一心一意抓毕业班的教学,今年中考取得优异成绩,不仅给校庆献了一份厚礼,还使得我们每一个人脸上都感觉有光彩,使得我们的校庆活动搞得理直气壮,假如今年中考成绩不突出,我们的校庆活动搞得再隆重,我们的心理也不会轻松,我们也高兴不起来。

在这里,我要真诚的对所有为校庆出力流汗的同志们,对全体教职工说一声:大家辛苦了!谢谢你们为学校所做的一切!

*年校庆,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新的起点,也是一个加油站,在今后的工作中,希望全体同志继续保持爱岗敬业、爱校如家的优良传统,保持"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保持团结协作、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保持不甘落后、永争一流的精神状态,努力做好各自的工作,为学校的不断发展、不断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