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中心副主任竞聘演讲稿

时间:2022-11-11 10:30:21

监督中心副主任竞聘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同志们

大家好,我叫现任事后监督中心副主任,所竞聘的岗位是我们农村合作银行监督中心副主任,今天,演讲的标题是《控制风险抓合规,夯市基础促转型》。

当前,省农信联社党委最近提出了“一条道路、两场革命”战略思想,即“走做强做优之路,全面推进‘战略转型革命’和‘科技信息革命’。实施“战略转型革命”,就是要立足于传统经营模式和增长方式的转变,全面推动结构优化、资源优化、内控优化,实现经营绩效和效率的全面提高、经营管理结构的动态优化、资产组合和业务组合的精巧协调、人才的合理匹配。优化结构是战略转型的核心,包括客户结构、业务结构、产品结构、收入结构、组织结构、人员结构等;完善机制是战略转型的关键,要充分运用机制的力量去推动战略转型,不仅要研究单个机制的完善,还要研究机制之间的相互推动;控制风险是战略转型的根本,转型的进度和深度必须建立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之上。

那么,作为事后监督部门,我们面临的任务非常艰巨,使命非常重大。我认为,应当在在深刻领会“一条道路,两场革命”战略思想内涵的同时,注重与抓本行年度重点工作相结合,通过抓重点工作的落实,把省联社提出的战略思想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措施和行动。更进一步讲,就是要以“合规、控险”为工作目标,实行事后监督系统建设,夯实战略转型期控制风险这个根基,有效加快转型的进度与拓展转型的深度。

1、营造合规文化氛围。在全行范围树立合规理念,克服被动合规管理的思想,紧紧围绕全行公司治理和经营转型,立足完善内控机制、规范经营行为、防范操作风险,努力使各项制度规定覆盖所有经营管理和操作环节,覆盖每个岗位、每个环节,防止全行经营活动不因发生内控疏漏而产生违规,确保决策层和管理层对全行整体治理的有效实施。同时,大力构建合规文化。让大家清楚我行的价值趋向和行为规范,并具体落实到全行员工的每项业务操作和经营行为中去。改革和完善绩效考核机制,并将绩效考核机制作为培育合规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2、强化专业队伍建设。可以说事后监督人员素质的高低,对事后监督工作的质量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因此,必须把提高监督人员素质作为内部管理工作的重点抓紧、抓好,不断提高监督队伍的素质和能力。要根据所监督会计核算业务新政策的变化和要求,对事后监督人员组织多种形式的业务培训,特别是要加强对总行新下发的《中国人民银行会计基本制度》、《国库会计管理规定》、《国库会计核算业务操作规程》、《中国人民银行国库资金清算业务处理手续》和小额支付系统、财税库行横向联网等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工作,不断提高监督人员的业务知识能力和水平。

3、严格执行各项制度。事后监督岗位是确保全行核算质量的重要岗位,而事后监督各项制度的建立与完善是做好内部管理的基础和条件。一方面,建立健全事后监督各项制度办法,明确从凭证扫描、人工补录、重点监督、预警审核到差错下发、整改审核以及差错处罚等各个环节的处理流程,制定岗位职责,明确各岗位的监督重点,确保监督作用的真正发挥。另一方面,提高员工对各项制度的执行力,必须钉是钉、卯是卯的严格执行。

4、提升监督质量管理。监督质量是事后监督工作的生命线,要千方百计提高监督质量,一是定期检查。按月组织业务骨干对已监督的业务进行检查,检查结果将作为监督人员“绩效挂钩”考核依据。二是召开质量分析会。按月组织全体监督人员召开监督质量分析会,分析的内容包括再监督和定期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网点反馈的意见等。监督质量分析会,既达到了提高监督质量的目的,也起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的效果。

5、加大金融科技投入。“科技信息革命”,就是要瞄准当今世界金融科技的先进水平,推进科技的整合、创新,加快建设面向客户、面向管理、面向安全的金融科技平台和科技管理体制。我们要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大胆尝试,勇于创新,开发应用事后监督系统,将人防变为技防,建立了一套科学的、完善的操作风险防控体系。采用集中式监督模式,应用OCR光学字符识别技术,通过开发应用事后监督系统,实现事后监督工作的专业化、综合化和集约化,以及会计档案的电子化管理,由事后监督向事中、事前监控转移。

2014年是我们农村合作银行实施发展战略的第一年,是我们事后监督部门改革与创新的关键一年。我行将锁定“”的愿景,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实现新跨越,为打造“经营灵活、发展科学、内控规范、财务优良、资本充足”的现代金融企业开好局、走好步。我们事后监督部门要抓住战略转型革命和科技信息革命的发展契机,紧扣“合规、控险”的主线,实现合规文化有新的突破、控险系统有新的进展、执行能力有新的增强、队伍素质有新的改善,监督质量有新的提高,在实现我行年度发展目标中,发挥好我们部门作用,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