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门诊科主任竞聘稿

时间:2022-10-22 09:16:50

医保门诊科主任竞聘稿

各位领导、评委好:

首先,非常感谢院领导创造了这次同台竞争的机会,才能参加今天的医保科门诊主任竞聘。我叫,今年岁,毕业于白求恩医科大学,本科学历,主治医师。年来,在医保科负责具体工作,熟悉掌握各项医保政策,在工作中以自己优质的服务和医疗技术赢得了患者尊重和同志们的好评。在省及国家杂志上10余篇,代表作《神经心理测试在临床中的应用》和《脑缺血标志物AP的测定》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导平疗法治疗偏头痛》获市医疗卫生新技术二等奖,《鞘内注射立止血治疗蛛网膜下腔出血》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并多次被评为优秀医生。下面,对多年来从事医保工作的主要情况,向各位领导及评委作以汇报,请各位领导、评委评议。

我于年月于白求恩医科大学毕业后,分配到我院医保科工作,年的医保工作,使我的专业技能和理论基础不断提高,更主要的是,在多年的临床实践中使我锻炼了能够独立完成难度较大的医疗技术操作。年来,我始终秉承实实在在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兢兢业业工作的人生信条,多次被院评为优秀医生,在竞赛中曾取得过理论第名的成绩,在工作期间,自己能做到认真贯彻党的方针、政策,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热爱医保专业,有事业心和责任感,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慎独精神,作风正派,严于律已,宽以待人,团结同事,集体主义至上。能够认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把医疗安全放在工作首位,防范和减少医疗差错,认真观察病情,做好同患者的沟通,讲究语言的艺术,文明礼貌为患者服务。

随着医保改革的迅速发展,经验管理方式以不适合现代管理实践,现代化管理应需要不断更新知识,更新观念,在医疗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条件下,要生存、求发展,就必须形成自己的优势,为医保患者提供更多更优的医疗服务,更全面的满足患者的要求,拥有更低的成本和更高效率,以求获得更大和更长期的市场回报,靠高质量的医疗服务,高尚的医德医风,健全管理机制,才能保证健康发展,为病人提供更好的服务。参加这次竞聘,我愿在求真务实中认识自己,完善自我,下面,我重点谈一下应聘理由和今后工作的基本思路:

目前我院医保门诊主要工作有以下几个部分:

1.建国前老干部及老兵等特诊患者的诊疗工作,占门诊患者的大部分。

2.工伤及职业病患者的诊疗工作。

3.负责医保患者入院审批工作。

4.医保患者的诊疗工作,只占一小部分,患者以分散到各诊室就医。

其中,建国前老干部及老兵等特诊患者有1200余名,门诊费用超支问题严重,原因是患者平均年龄79岁,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病发病率高,常年用药造成费用的增加。

因此,解决用药超支问题是当务之急,在此有五点设想,可缓解局面。

1.建立特诊患者的医疗档案,为健康和医疗管理提供基础数据。

2.全面掌握患者的健康及疾病情况根据病情调整用药,避免患者自己乱用药,可以减少药费的超支。

3.对卧床瘫痪的患者定期到家里诊治,随时掌握病情及合理用药,避免不必要的医药费用的支出。

4.严格掌握各项检查和化验指标,近期检查过的项目,如非必要的都不做重复检查。能用一般检查就达到诊断和治疗效果的就不要在做特殊的检查和特殊的治疗。

5.控制贵重药物的使用,严格掌握用药的指征,病情好转后改为价格相对便宜的药物替代,用药本着安全•有效•节约的原则制定用药范围和检查标准。

通过这五项改革,可以有力压缩医保费用,避免不当用药、乱用药造成的医疗诊治浪费,也必促使医保服务质量提升到一个暂新的阶段。

以上各项建议是我对今后工作的一个初步设想,还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需要进一步思考和完善,同时,我也更加清楚自己的岗位职责,将会在日后的工作中,对以下几个方面工作进行改进和加强。

1.支持改革,把握政策,扩大宣传成果。医保工作政策性强,接触面广,而且随着医保体制改革的逐年深入,可以说每年都是一次检验,自己随时都会成为一名新兵,如何提高自己的政策性、敏感性、执行力,不断加强自身的理论建设能力水平,已成为刻不容缓的课题。为了能够更好的适应改革发展的需要,成为医保工作的行家里手,我将为自己制定一个严密的工作规划,包括每日读书、看报、听新闻等多种学习渠道,涉猎更多有关医保的新知识、新政策、新内容,并要结合工作实际构想每一时期的工作打算,做到有计划学习,不断创新工作。特别要对国内各大医院医保管理的新模式、新经验虚心学习,做到学用结合,不断提高本院医保工作的管理水平。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更要不断加强对外宣传工作力度,突出新、细、快、实的原则,把医保改革成果面向社会宣传出去,使更多的人了解改革的意义和必要性,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并要组织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利用各种新闻媒体进行长期的宣传解释工作,把各级领导、兄弟部门、医院院长、新闻记者都请来帮助我们进行宣传,使改革的宗旨和政策家喻户晓,让广大医保就医患者能够了解医保,清楚政策,博得广大患者的理解和支持。我自己也将在工作实践中坚持不懈的学习,锲而不舍的磨练,鞠躬尽瘁的服务,逐步实现医保管理科学化、系统化、现代化,从而更有效地提高医保服务和就医质量。

2.钻研业务,做好临床,提供优质医疗服务。医保越来越关系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越来越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问题,作为负责医保工作的管理服务部门,其工作质量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党和政府及我院的形象。为了能使医保门诊创出特色,打响品牌,要在以下几项工作上加大力度。一是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医疗水平。特别是自己所在的医保门诊,就医的老年患者人数较多,综合并发症、疑难杂症较多,对医疗技术的考验也是巨大的,虽然多年来没有发生过医疗事故,但常在河边走,难免不湿鞋,必须要坚持谨小慎微的态度对待医疗事业,对患者负责,对家属负责,对自己负责,更要对医院负责,遇有疑难杂症时要申请会诊,谦虚的向老师学习,向同事请教,在实践中提高,并要躬身下行,不耻下问,做到对症诊疗,帮助患者尽快恢复健康。二是细心工作,不断增强与患者间的亲和力。患者就医时是最无助的,心量底线也是最低的,对医生几呼无所挑剔,但我也深知其中三味,因此更要加强自身的作风建设,再忙也不向患者发脾气,再累也不对患者应付了事,细心周到的向患者答疑解惑,努力用真心真诚,消除患者与医生间的隔阂感,与他们建立起医患情感,让患者消除患病时的惊恐和不安,会有助于患者健康的早日恢复。三是心底无私,对就医患者因病施治。在出门诊时,要抱着一颗无私心对待患者,不能用感情代替原则,不以病视人,不以貌取人,要对患者如亲人,根据患者的病情变化,合理下药,对症下药,坚持杜绝为节省药费开支重症下缓药,急症下慢药,或为亲朋患者就医时轻病开新特药的问题发生,做到一视同仁,以德服人,博取患者对医生、对医院的尊重。

3.全面管理,强化建设,争创文明和谐科室。在关系处理上,以谦虚、谨慎的态度对待上级,以和睦相处、取长补短的态度处理与科室间的关系,以高度的同情心和责任感对待病人和家属;以博爱之心,换位思考的感悟力体察,理解员工,用真诚的关心、体贴和理解,激发大家的潜能和创造力。在成本控制上,坚持勤俭持家。发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从节约每滴水,每度电,每张纸做起,严格控制支出,杜绝浪费现象,注意医疗设备的维修保养,不乱收费,不漏收。在礼仪素养上,在医疗服务中,面对广大的患者,良好的服务礼仪和素养无异是一剂疗效甚佳的良药,对提高医护质量将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特别对提高医学模式的转变,以病人为中心的医疗护理改革正在不断深化,因此,必须不断加强对医护人员礼仪素质的培养,坚持从仪表美、语言美、行为美做起,患者入院有祝福卡,出院有指导卡,康复期间有电话随访等,营造温馨的环境,舒适的病房,增强医护人员的亲和力,让病人和家属心情愉快就医。在计算机网络建设上,医保因其庞大的数据库系统及繁多的操作规程,离不开有效的计算机管理。可以说,建好计算机网络系统是医保工作得以开展的基础。但目前还没有形成一套完备的管理体制。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不断探索,不断完善计算机管理系统,为确保各项管理工作万无一失打好牢固的基础。同时,将巩固计算机管理方面已有的成果,各种单据打制、财务管理、个人帐户划拨实现全微机操作,减轻人力操作负担。在制度落实上,做到具体分工、相互合作,向病人讲解医保相关基本知识。坚持每周不少于两次召开科室晨会制度,随时通报本科室工作质量问题,以及上级的工作布置和要求情况,确保各类制度的正确执行和落实,及时纠正在操作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在活动组织上,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通过组织文体活动、知识竞赛等形式,培养职工的参与意识、竞争意识、进取意识和团队精神,以达到升华思想、陶冶情操,增强凝聚力的目的,充分展示科室的良好形象。

4.关爱病患,真诚服务,满足患者基本需求。在首诊负责上,在本科室内实行首诊负责制,凡是到医保门诊就医的患者都要认真对待,就算是不符合医保就医条件,在把有关政策向患者讲清的同时,更要把自己能够解答的诊治意见告知患者,并要帮助患者正确就诊,重新挂号就医,在此项管理上,坚持杜绝本科室内人员出现不满意生冷硬顶,不耐烦推支赶撵的问题。在服务质量上,由于医保科就医的退转军人占的比例较大,平均年龄近79岁,对待年龄大、耳朵背的患者必须温言细语,即使工作再累、再忙也要把科里每一位病人的情况装在心里,让他们感受到一种亲切的关爱。在沟通协调上,许多病人或家属对医务人员产生误解源于医患间医疗信息的不对称,为此必须把与病人的充分沟通作为治疗环节的重要内容。对医患、护患沟通的内容和方式要细化有关要求,每名医护人员不仅要擅长沟通,更要用心沟通,甚至上门回访病人,用真心感动病人和家属。同时对病人提出的意见要热切关注,想方设法改善不足,争取病人的满意和谅解。年底还要对来院就医的医疗保险患者进行服务调查,努力提高患者就医满意度。

5.严于律已,宽以待人,努力引领科室进步。医保工作的宗旨就是服务于广大的参保患者,为广大的参保人员服务不应成为一句空洞的口号,在具体工作中需要有一支敬业、奉献、廉洁、高效、乐于为参保患者服务的工作队伍。我自己将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除严格落实医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外,并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严格的科室纪律,包括考勤管理、工作质量、服务态度等,全方位加强对人员的管理和约束,提高科室的凝聚力和团队竞争力。自己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带头做到,用自身的人格魅力带出高素质的科室群体。在内部管理上,要建立起量化的工作质量考核标准和工作质量评价标准,用数据说话,通过考评了解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掌握各级医护人员状况,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对工作质量不高、患者反映不好的人员要强化包保转化制度的落实,采取一包一包保帮教的措施帮助其转化,最大限度地发挥全体医护人员的作用,全面提高医护人员的整体素质。日常学习中要增加法律教育内容,教育全体医护人员以法服务病人,以法保护自己,有计划、有目的,定期组织学习法律知识,并结合具体案例进行讲座,做到警钟长鸣,使医护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善于洞悉每一环节所可能潜在的法律问题,加强法制观念,以法规范自己的行为,防患于未然。特别在工作典型的选树上要加大组织力度,每周开展最佳病房、最佳岗位评选活动,对工作认真负责的先进人物进行弘扬表彰,对工作质量低下的后进人员进行鞭策鼓励,以确保本科室内工作质量的均衡发展。

各位领导、评委,假如我能够有机会走上医保科长岗位,我将尽最大努力履行好的职责,营造一个温馨、融洽、安全、快乐、和谐的工作环境,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如果我不能竞聘成功,我也将一如既往地踏实工作,在本职岗位上做一名合格的医生,为我院更加美好的明天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最后,衷心感谢各位领导、各位评委能给我一份支持和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