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法规部部长竞岗演讲范文

时间:2022-12-09 04:22:00

企业法规部部长竞岗演讲范文

我叫,今年岁,大学法学本科学历,中共党员,中国法学会会员,从事法律顾问工作年,具有审判、仲裁、诉讼实践工作经验,现职社区委副主任兼法律顾问。

从这个部的职能划分看,他主要是法律事务与政策研究,针对其职能如果我任职会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一、加强制度建设加大注册企业法律顾问培训学习考核力度.建立健全企业法律顾问管理制度,规范法律顾问执业行为,建立奖惩制度调动企业法律顾问工作积极性。企业法律顾问是企业内部法律工作者,在企业内从事法律服务工作,是企业员工。但专业、技术性强,不同于其他员工管理,除一般员工管理所必须外,还要按特别规定进行特别管理。由于他的专业性,要求提供准确的法律依据、优质的法律服务,必须加大法律顾问从业人员的业务培训以及学习考核力度,以期提供可靠法律保障,除每两年一次的国家行业培训注册外,建立日常学习考核制度,集体研讨、特邀研讨制度,以满足企业法律服务需求。

二、细分法律顾问工作强化决策法律论证与合同管理建立一支过硬合同管理队伍防范企业经营风险.为避免博而不精的问题,对现行法律顾问进行专业工作细分。建立企业内部知识产权事务法律顾问,民、商事务法律顾问,经济、行政、刑事事务法律顾问,仲裁、诉讼事务法律顾问,让每个法律顾问在某个领域有所偏重,集中精力研究侧重法律,以提供更好更优的法律服务。企业行为主要是合同行为,因而必须强化合同管理,既要管又要活,管而不死,活而不乱。建立一支过硬的合同管理员队伍体系。在各部、处、所及分公司、子公司设立兼职合同管理员,对合同进行全程追踪管理,以便掌握合同履约状况,即时处理,实施合同统计、档案管理,也便于资信管理体系的确立。合同履行成败确定企业经营活动成败,不管是何种合同都有举足轻重作用。劳动、买卖、专利、商标、工程等合同都关系企业命运,确定产值、利润。避免企业经营风险除决策外主要是合同管理,所以把合同管理作为预防、规避的重中之重。其次就是要我们为决策者提供可靠法律根据。作为法律顾问要精于研读、实践,提供准确依据以利决策,另外适度的印章管理、严格空白合同书,避免企业风险。加强劳动合同中的竟业禁止与竟业限制监督管理,避免企业风险。重大经济合同法律顾问要参与始终,一般合同由合同管理员参与,法律顾问通过管理员全程跟踪、过程控制。重要制度由政策法律部着手或参与制定,正当履行制度审核权。建立企业内部法律顾问制度与社区法律顾问制度,这是规范、职责要求,也是法律准入要求、更是风险防范方法。

三、加强法律法规规章政策等研究强化仲裁诉讼法律事务工作.做企业内部法律服务,不仅要精通各种法律、法规、规章、政策,为企业提供优质法律服务,规范企业行为,同时也要善于捕捉法律、政策漏洞,绕着边沿走,才能不触及法律、完全有效利用法律、政策,用尽用足法律来满足企业需要。因而任职后必须建立一支强有利的研究队伍,着重研究法律、政策,法律顾问作为研究队伍成员外,与院校、仲裁、法院、律师所建立业务联系,吸纳为研究人员也利于学习提高,公司法律顾问底子毕竟太薄。履职期建立起重大法律事务研究机制。针对性开展研究工作。在公司内建立统一诉讼制度,由母体向子体提供有偿法律服务,谁的问题谁付费用,以减少母体支出,实现费用共担。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仲裁、诉讼事务专业性、实践性、技巧性都很强,建立一支专业队伍来满足企业需求。在宝成内部,军品的纠纷发生率几乎为零,公司作为弱势也不可能诉讼军方,大量的纠纷将发生在军品的非军方采购,民品、三产上。纠纷随时都可能发生。因而仲裁、诉讼不可忽视。如果我能任职,要形成与法院、仲裁机构的密切联系,以期得到最大限度的工作支持。加大诉讼培训,培养一支专业化队伍。

四、明确划分责任主体建立独立法人准社团法人准事业法人的财产防范体系.在经营主体上,尽可能的建立独立法人制,实现资产为租赁的经营模式,保全、规避企业财产风险。对外责任承担上,以各责任主体承担为原则,避免主体集中在公司。院校、社区要自成体系,独立承担责任,避免公司作为责任主体,尤其注意社区的独立与居民自治性,明确公司只是委派干部进行管理。该社区承担的一定要社区成为主体,避免公司成为社区责任的主体等等。

履职期内带领大家做好专利、商标、工商登记等法律事务,参与重大合同谈判、起草工作,对重大决策事项提出法律意见并对意见负责,配合做好企业内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按照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法律顾问管理办法》在企业内部依法履行职务。确保法律服务、政策法律咨询不出差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