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校校长竞职演说参考文本

时间:2022-07-13 09:18:00

小学校校长竞职演说参考文本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

大家好!

首先我来谈一谈自己对校长岗位职责的认识:当一名好校长。

非常荣幸参与全镇小学校长竞岗,今天。将以饱满的热情、平和的心态应对挑战,接受评判。

男,叫。生于一九六二年,中共党员,专科学历,中教高级职称,一九八二年八月从事教育工作,一九八三年七月起担任中小学校长至今,现在小学任校长。

1、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严格执行国家的政策、法令、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和落实学年工作计划。

2、主持校务、行政、教学会议,讨论决定学校的重大问题。

3、建立健全学校各项管理制度,确保学校各项工作按章有序进行。

4、全面负责学校的教学、思想政治教育和体育卫生、安全稳定工作。

5、突出抓好教学工作,组织开展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6、切实做好为教学服务、为师生服务工作,充分调动全体教职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7、组织教职工学习政治、文化和教育理论,抓好教师进修培训工作,不断提高教职工的思想、文化和业务素质。

8、关心支持学校团队工作,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

9、注重人才的发掘和培养,为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基。

10、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此次,我竞争小学校长职位的优势是:

一、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

抚今追昔,感慨万千。二十岁上讲台,而今年近半百。在三十一年的教学生涯中,在二十七年的校长岗位上,作为一名党员,我以马列主义、思想和邓--理论为准则,拥护党的各项方针、路线和政策,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恪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争做“三个代表”的忠实实践者,爱岗敬业,积极进取,默默耕耘,乐于奉献。我对工作有着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事事处处身先士卒,为人表率;对同事坦诚相待,体贴热情;对学生充满爱心,关怀备至。我曾多次在市、区大会上交流经验,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和先进工作者,三次被评为区级优秀教师、二次被评为区级教学工作先进个人,在学生、教师、学生家长中和社会上都有良好的口碑。

二、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

我任校长时间较长,积累了较丰富的工作经验。我能统揽学校全局,把握工作目标,瞄准办学方向,加强常规管理,狠抓教学质量,充分调动全体教师的积极性。每期开学前,我都要组织全体教师认真讨论,集思广益,针对学校各项工作全面建章立制,逐一签订工作目标责任状;期中、期末认真检查落实,奖惩分明,用制度管理人,用纪律约束人,用典范课件带动人,用先进Ji励人。我能妥善协调与各方面的关系,特别是学校与村委会的关系。因为我体会到,小学的生存与发展,与村支部、村委会的理解与支持,形成校村合力,密不可分。在任校长期间,与村长、书记打交道,他们除积极支持学校工作外,与我个人的感情也十分融洽。在我的积极协调与争取下,学校勤杂人员和护校人员工资由村负责;可以坦诚地说:我的工作得心应手,小学教育持续发展,颇有成效,这一切与教育部门各级领导的关怀、指导和村支部、村委会的密切配合、鼎力相助是分不开的。一说起学校,村里的老百姓满口赞誉,无不引以为自豪。

三、具有一定的教育教学能力

我从事中学数学、小学思品、社会等课程教学。为适应教育改革、逐步推进素质教育,我不断改进教法,不断积累经验,努力提高学生的基本素质。在全镇历次质量检测中,我任教的学科均能取得良好成绩。我撰写的教学经验多次在市区教学学工作会议上交流。

四、注意骨干人才的培养

在学校的诸多工作中,我最注意人才的培养,先后培育出了一批德才兼备的骨干人才,他们大多数现在已是学校的主要领导和教学骨干。

五、具有勤政廉洁、严于律己的品格

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我能做到勤政廉政,严于律己,任劳任怨,吃苦肯干。我奉行一项准则:勤勤恳恳工作,认认真真干事,堂堂正正做人,坦坦荡荡为“头”;有所为,有所不为。我每天总是提前半小时以上到校,安排当天工作,处理有关课件事宜,下午放学总要等全校师生安全离校后方才回家。我能做到校务公开,遇事同大家商量,广泛征求大家意见,特别是在经济问题上,清正廉洁,勤俭节约,从不擅作主张,乱表态,乱花钱,寒暑假等节假日开会、办事,从不领一分钱补助,努力用自身的行为影响人、感染人。

我的劣势是:年龄偏大,知识面欠宽,创新精神不足。

曾经告诫我们:“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如果在此次竞岗中,我能继续担任小学校长,我将忠于职守,勤奋工作,努力实现任期目标,决不辜负各位领导、各位评委的厚望。

具体说,在任期内,我将竭力做到一学、二改、三抓、四落实。一学,就是加强各方面的学习,学理论,学法规,学业务,学榜样,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二改,就是改管理模式,改工作方法,顺应时代潮流,投身教育改革,充分调动教师积极性,努力提高办学水平;三抓,就是抓教师队伍建设,抓常规管理,抓整体进位,创设良好的育人环境,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四落实,就是目标落实,责任落实,措施落实,奖惩落实,真正做到工作有章可循,有条不紊,扎扎实实,勇于创新,努力把学校办得更有特色、更有生气。

接下来谈一谈学校发展的三年规划:

三年发展规划(年月-年月)

小学是一所办学历史较为悠久,发展较快的学校。尤其是近几年来,通过全体师生共同、持续努力,学校在书香校园打造上初见成效,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学生和一支有一定专业水平的教师队伍。在区“一五六七”工程实施和事业单位改革的背景下,特制定我校新三年发展规划。

一、学校发展思路:

(一)办学理念:知行结合学以致用

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挖掘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打造富有艺术气息的书香校园,让教师们在书香中自我发展,提高职业幸福感的指数让孩子们在书香中不断快乐成长,创建和谐校园。主要围绕以下“一条主线,两个重点”。

1、一条主线:以学生快乐成长为宗旨,以提高教师幸福感为保障,打造和谐校园,让社会、家长、领导满意,提高社会赞誉度。这既是我们今后三年的发展方向,也是我们将为之奋斗的办学理想。

2、两个重点:一是着眼于学生综合素养,完善活力课堂,继续打造书香校园,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二是着眼于教师专业化发展,提高教师专业技能和人文素养。

(二)办学目标

办有特色的学校,培有智慧的教师,育有个性的学生。

二、重点发展项目

(一)、学校管理

责任人:

目标:坚持以科研兴校抓管理,人法双馨抓落实,促进学校制度建设,营造用心教育的良好工作氛围。

三年目标达成的预期效果:

1、干部专业素养:干部深入教育教学第一线,力争成为教学骨干型的管理者。中层及中层以上干部要积极开展学校管理和教学工作的研究,力争每人每年有1篇以上论文在市级范围交流或发表。

2、管理成果:学校要争创“宛城区安全文明校园”,学校的教学质量在全镇处于中等以上水平,家长满意率达到98%以上。

(二)、教师专业化发展

责任人:

目标:

以教师发展为本,以教师专业化发展为出发点,以学习型、研究型教师梯队建设为突破口,关注三种能力的培养(即,教学设计能力、课堂驾驭能力、总结反思能力),把教师队伍建设成为一支具有高度责任心和人文素养的群体。

三年达成的预期效果

1、教师素质结构:各级骨干教师在现有的基础上各增加1-2名。

2、教师专业素养:100%教师在校内进行公开教学展示,50%教师对外进行公开教学展示;100%教师有或交流,其中争取有三分之一的教师论文在市级以上刊物发表;

(三)德育工作:

责任人:

目标:以小事为抓手,开展校本德育实践,重视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提升德育工作的实效性。

三年目标达成的预期效果:

1、教师育人的主动性强,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有方法,并形成特色。

2、学生言行举止文明,习惯好。

3、家长有较强的责任心,懂得正确的教育子女的的方法。

4、成果:三年内,学校争创安全文明校园。学校有区德育先进工作者2—3名,有3-5篇德育经验论文在市级发表或交流。

(四)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