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师师德之光演讲稿

时间:2022-02-20 04:45:01

小学语文教师师德之光演讲稿

敬爱的领导们、教师们:

大家好!我很荣幸能参加此次演讲大会,我演讲的题目是《甘为蜡烛,绽放师德之光》。泰戈尔是印度的大诗人,他曾经说道: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干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垂着自己的绿荫!虽然我是一名平凡的教师,但我的事业却是伟大的,我为自己在教育事业中默默奉献、无私牺牲而感到无比自豪。

在几年的从教实践中,我真切感受到当教师能充实我的人生、愉悦我的精神,让我产生高尚之感,因为教师是最光辉的职业,托着明天的希望。而更好地为学生的成长与发展服务,这就是师德。每当发现自己和学生共同成长,我就产生一种强烈的成就感,我们甘为蜡烛,穿得素雅、吃得清淡,在大千世界心怀淡泊与奉献,像蜡烛般用青春、生命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自己无怨无悔的人生。是的,我作为教师绽放着师德之光,尽管平凡,但我用脊梁支撑未来;尽管清贫,但我用双手托举希望。我选择教师这一职业时就清楚地知道,我也许在一生中都不会干出轰轰烈烈的大事,不像科学家,进行发明和创造;不像建筑设计师,设计出高楼大厦;不像农民,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有一句古话这样说:家有三斗粮,不当孩子王。但我在真正当了教师之后才切身体会到,学生天真的笑脸就是我的幸福,他们用童稚的声音让我体验幸福,用渴求知识的双眼让我获得工作动力。

当然,我作为一名小学语文教师承担着艰巨的责任,在社会道德水平偏低的现实面前,我该怎么做?我又能怎么做呢?自工作以来,我一次次地问自己,我曾经一味追求培养孩子,追求掌握新知识与高科技,却忽略了学生的思想品德与心理健康等教育。好在我听到一个故事,它改变我的教育教学思想与观念:故事发生在1987年1月,75位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参加巴黎集会,有人问其中一位金奖获得者:您在哪所大学或哪个实验室学到了您认为最主要的东西?这位学者的回答出人意料,他说是在幼儿园,在幼儿园学会把自己的东西分一半给小伙伴,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能拿,和小朋友在一起要团结、互助,午饭休息时不能吵闹,做错了事情要敢于承认并表示歉意……从根本上说,我学到的最主要的东西就是这些。我由衷地感谢这位学者,他让我在教育教学中及时而深刻地悔悟,我在强调发挥学生的竞争性与创造性时,并不能忽略培养孩子从小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人格,同时不断培养自己的师风师德。

在短短数年的教书生涯中,虽然辛苦,虽然清贫,虽然也有过急躁、彷徨甚至想放弃,但人是懂感情的,一往情深精诚至,一心一意顽石开,爱心所至,情感所至,必将春风化雨暖人心。在这里,我想到了几句诗:生命的远景艰难而稳重、美丽而动人,道路的伸展都是给时间的方向,从脚下开始,从脚下结束。我是教师,就要奉献,淡泊名利、安贫乐道,时刻不忘责任,一心想着事业,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为了学生能全面发展,我培优辅困;为了学生能共同进步,我促膝谈心;为了学生能受到教育,我付出大量时间与精力!我无怨无悔,因为我像蜡烛一样,我有一颗服务与奉献的心,我从事着“天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有了一颗服务心,才会有一张微笑脸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野蛮产生野蛮,仁爱产生仁爱”,这是教育的真理,给学生一张微笑的脸,会让学生在掌握知识技能的同时也知道怎样去笑看世界、笑对人生。微笑着,欣赏学生,做慧眼的伯乐,给其成功感;微笑着,鼓励学生,做成长的帮手,助其信心感;微笑着,宽容学生,做大肚的弥勒,育其自责感。是啊,笑脸下才有欣赏,才有鼓励,才有宽容,才有爱。

实际上师德是很朴素的,不需要刻意塑造,更不需要刻意任何包装,它就在我工作的点点滴滴中体现,保持师者的责任、良心与爱,这就是师德。我爱学生,学生也爱我。因为有了爱,地更阔,天更蓝;因为有了爱,花更艳,草更芳。而心中的那份爱将激励着我在教师的事业上燃烧生命,绽放师德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