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企业增效主题演讲稿

时间:2022-02-18 05:04:28

煤矿企业增效主题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朋友们:

大家好!非常荣幸能够借此机会与大家分享我对这次活动的看法与经验。很长一段时间,由于受到经济下行的压力、需求乏力和产能过剩等等因素的影响,为煤炭行业与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当前行业形势十分严峻。由于客观环境的影响以及公司自身的要求,煤矿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与发展需要,积极开展了“企业增效,职工增收”的讨论活动,在开展这个活动的过程中,我深化启发。

第一,更要注重煤矿企业的生产质量管理,要降低工程浪费,更要消除工程浪费。在具体的生产的过程中,要严格把握施工质量第一关,要注重施工环节的管控,从而降低生产过程中因为质量不过关而造成的二次生产,导致生产成本的增加。针对目前煤矿所要新开发的工程,首先要针对新工程的可行性进行分析与判断,各个科室要共同商议,将多种方案明确,并对每一个方案进行效益分析,制定出准确的预算,为企业管理者提供最为直接的信息与最有利的参考依据,从而确保工程开展的价值,为企业增效增收。

第二,要对目前储存物资进行有效积极的消化,降低物资积压程度。煤矿企业是生产型的企业对于物资的需求具有连续性、不稳定性特征。因此,针对物资收储处理过程中,通常要选择库房进行备存。但是由于之前已经存在大量的库存,导致很多资金被束缚在库房物资上,导致一些物资由于过度存储而失去有效的使用期限,同时也会影响到企业的生产效益。另外,成本预算时不能将核算简单的纳入当期生产成本当中,要根据当前物资使用的具体情况进行准确的分析与核算之后,从而保障生产成本结算的准确性,同时还能够降低传统核算过程中出现的误差。

第三,做好对物资价值的分析,做好价值回收的管理。若要做好价值回收管理就必须要制定物资价值回收的正确方案,并且落实。需要通过机电科室人员加强对生产设备的检查与维护,对相关设备与可用性、价值性进行针对性的分析,而且要由财务部门进行核算,从而确立方案进行上报。为煤矿企业领导层提供客观有效的废旧物资处理建议。加强对有价值的部分进行收集与利用度,将废弃部分以及一些没有价值的物资进行交易出售,从而增加煤矿企业的收入,同时增强价值回收管理的有效性。

第四,对重大安全隐患加强重视。要提高矿井防治水管理工作的有效性,配置专业队伍,制定防治水措施,加强顶板管理,增强矿井“一通三防”建设力度,将安全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煤矿企业要注重安全文化建设工作,让安全文化渗透到煤矿生产各个细节当中。

亲爱的朋友们,步入而立之年的煤矿企业,带着“多措并举、强化管理、落实机制、增效增收”的战略规划,向着“打造全国一流矿井”的雄伟目标前进。这正是“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共同祝愿煤矿企业的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