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党建工作演讲稿

时间:2022-08-30 04:30:30

银行党建工作演讲稿

各位领导、同事:

大家好!

从1921年建党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已经走过了九十六个春秋,在一次次与国内外严峻风险进行挑战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党的自身建设经历了无数次生死存亡的重大考验。

从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九一八事变、八年抗战等一系列的斗争中,中国共产党不断的发展、壮大。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奋斗,在改革开放几十年积累基础上,中国的国情发生了巨大地变化,中国现代化建设事业取得了令国人骄傲、让世人瞩目的重大成就。在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工业智能化的时代,世界发展正处于一个重大的发展与转型“临界点”。三十多年的高速发展,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积累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也愈加复杂。越是改革攻坚期、利益调整期、观念冲撞期,越是需要“主心骨”。在中国,这个中流砥柱,只能是中国共产党。因此,不论在什么样的历史时期下,我们都必须要抓好当的建设工作,积极投身党建,扬热血精神,只有这样才能将我们的各项社会事业建设、发展得更好。

那么作为我们银行,应当如何切实的落实党建工作呢?

第一,首先是要提高对党建工作的思想认识。在当前新的历史时期下,我们银行党建工作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建立起党建工作的新格局,具体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开展工作:其一,应对当前银行普遍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错误思想加以纠正,摆正两者之间的工作关系。同时党组织也应当将党建工作提到议事议程上来,肩负起重要的政治责任;其二,应对党建工作的责任制进行强化。可以通过完善党建一岗双责制度,并建立健全一把手总负责、各行级分工负责制,借此来形成全行抓党建的新局面;其三,党支部充分发挥出自身的职能作用。作为党的基层管理组织,党支部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可通过组织开展支部活动,将党员的管理、教育和监督工作抓起来,借此来将党员干部的力量凝聚到一起,这有助于发挥出党支部的战斗壁垒作用;其四,应加大党务干部队伍的建设力度。可将一些对党建工作热心的同志提到党务干部这一工作岗位上,并做好在职干部的培训工作,以此来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使之成为党务工作的行家,这对于当前银行党建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第二,对党建工作方式进行创新。当前,我们银行想要提高党建工作的成效,就必须在原有的工作方式上进行创新。首先,应对工作手段进行创新。可将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引入到党建工作管理当中,借助计算机网络、电教等手段,进一步提高银行党建工作的电子化程度,借此来增强党建工作的科学性和超前性;其次,在活动方式上应当打破传统党建工作上下沟通不顺畅、横向联系不到位的局面,不但要开阔视野、拓宽思路,而且还应加强纵向和横向之间的联系,以此来达到上下沟通、共同提高的目的;其三,应对监查机制进行创新。可将定期监督检查与不定期监督检查、抽查与全面监查、专项监查与重点监查结合到一起,促进银行党建工作的有效推进与落实。

第三,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理念。“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在当前,我们银行的党建工作也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充分发挥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首先,应当强化党员的主体地位,这就要求党组织要抓好党员的党性教育工作,强化先进性意识,借此来增强党员的使命感,使他们更好地发挥出自身的主体作用;其次,要做到准重人、关心人、理解人和培养人,党的领导干部在对党员进行教育时,必须做到以理服人、以情感积极引导党员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事业观和价值观。同时,还要不断提高党员的综合素质,通过学历教育、岗位培训、资格考试等方式,促进党员全面发展。此外,还应关心党员的工作、生活和学习,只有这样才能使党建工作更加深入人心,银行党组织才能更具凝聚力和号召力。

第四,落实党建工作长效运行机制。我们银行的党建工作任重而道远,为此,应当落实党建工作的长效运行机制,具体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其一,思想建设规范化。可以通过组织开展经常性、分层次和多形式的政治理论以及基础知识教育,来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这有助于增强党建工作的成效;其次,组织建设规范化。应当对发展党员的制度和程序进行严格执行,借此来把好党员质量关,这有利于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水平;其三,党风廉政建设规范化。可通过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并加强对党员的管理和监督,防止贪污腐败的情况发生;其四,党内活动规范化,按规章、按制度、按传统开展党内活动,提高党内活动及党建成效。

总之,当前我们银行业当中的所有成员,都应当坚持党的领导,在做好自身业务工作的同时,积极投身党的建设,扬热血精神,为党建事业和银行事业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