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课演讲稿

时间:2022-11-13 04:50:13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课演讲稿

同志们:

去年以来,按照中央、省、市、县委要求,我委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好,多次专题研究、定期组织学习,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主要领导带头参加支部学习并讲党课,深入基层调研指导。园区党委坚持全覆盖、常态化、求实效,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结合实际“做”,在加快园区经济发展中当先锋、作表率,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党中央高度重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共中央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效。实践证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进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的有力抓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要坚持不懈抓下去。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员、干部言行,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引导全体党员做合格党员。要抓住“关键少数”,抓实基层支部,坚持问题导向,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要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实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项举措,保证党的组织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保证广大党员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6月30日,县委书记赖正文在《全县“七一”表彰大会暨“两学一做”专题党课,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部署会》上,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报告,部署了全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

下面,我讲五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意义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市委的重要部署,是必须履行的政治责任、必须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抓好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十八大以来,我委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逐步深入、全面发力,党的建设取得明显进步,但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少数党员干部对全面从严治党认识不到位、思想不适应、行动不自觉;个别党支部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不经常、不严肃、不认真,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同时发力,坚持标本兼治、更加注重治本,敢管敢严、真管真严、长管长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当前,我们园区正处于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如何做大做强做优工业经济,有大量工作要做、大量难题待解。需要切实做好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等方面的准备。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着眼于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上来,统一到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低调务实、少说多干,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重在深入学、扎实做、持续改。

去年,部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时,就突出强调“学”是基础、“做”是关键,强调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还要重申这些基本要求。

一要在“学”上深化拓展。学党章党规、系列讲话,要始终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领会掌握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把握好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把学习系列讲话与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结合起来,与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与学习党的历史结合起来,与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尤其要与学习贯彻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今天,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视察时铿锵有力的话语,深刻诠释了井冈山精神的核心内涵,对弘扬井冈山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鼓舞和激励着人民在弘扬井冈山精神上努力走在前列,不断创造新的经验。

二要在“做”上抓紧抓实。“学”和“做”是一体的,“学”的成效最终要体现“做”上。中央提出的“四个合格”,就是“做”的总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按照“四讲四有”标准,以“四个合格”为标尺,主动对照、时时检视,从具体问题改起,从具体事情抓起,真正在信仰信念、纪律规矩、修身律己、责任担当上强起来。在“四个合格”中,政治合格是第一位的,是政治标准,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执行纪律合格,讲的是纪律标准,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品德合格,明确的是道德标准,要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发挥作用合格,树立的是工作标准,要保持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三要在“改”上持续用力。学习教育是为了解决问题,这是衡量我们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我委《实施方案》明确了重点查找解决的问题,要强化问题意识、问题导向,建立查找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推动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解决,新问题和老问题一起解决,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一起解决,党组织问题和党员个人问题一起解决。对查找出来的问题,我们党委、党支部和党员个人要分别建立问题清单,明确责任、抓好整改。要巩固拓展我委“两学一做”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成果。

三、抓住“关键少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负有领导责任,更负有示范责任。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学在前、做在先,领导干部要带头示范、以身作则、作好表率,形成层层示范、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生动局面。

一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是领导干部必须遵循的重大政治原则。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拥护、维护、服从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要把讲政治贯穿于日常生活和工作,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提高政治能力。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刻汲取警示案件教训,切实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始终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

二要带头强化党性修养。坚强的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之本,也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应有之义。要带头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查找差距、改进提高。要强化组织观念,认真检身正己,在涉及重大问题、重大事项时按规定如实向组织请示报告,做到对党忠诚老实。要筑牢为官从政的思想堤坝和行为底线,脑子里时刻有一盏“红绿灯”,坚持交往有原则、有界限、有规矩,净化朋友圈、生活圈、社交圈,防止被利益集团“围猎”。要正确对待监督,自觉主动接受监督,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人做起,从近身处构筑起预防和抵制腐蚀的防护网。

三要带头担当实干。责任需要担当,实干体现价值。只有干才是马列主义的,不干什么主义都不是。要盯紧目标干。这个目标,就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要雷厉风行干。强调,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大家要有一种立说立行、立即执行的作风,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干就干成,决不能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不果。要齐心协力干。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大家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紧紧围绕“做大做强做优工业经济”,聚焦重点、集聚合力,形成群策群力谋发展、万众一心干事业的良好局面。

四、牢牢抓实基层支部,激活战斗堡垒作用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既是党支部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激活党支部、增强支部组织力的重要契机。我们要牢牢扭住党支部这个重点,抓好制度建设这个关键,使基层党支部进一步强起来、壮起来,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

一要突出支部主体地位。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思想政治工作、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群众工作落到支部,不断夯实党的组织基础。要注重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团结凝聚群众的主体作用,让支部在基层工作唱主角,宣传好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作用,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使基层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二要抓实支部组织生活。要把“两学一做”作为“”基本内容固定下来、坚持下去,突出政治学习教育,突出党性锻炼,使之成为党员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要按照“保证数量、提升质量、创新方式、丰富内容”的要求,严肃和规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全面推广党支部主题党日等,让党员增强对党组织的归属感,使党组织更有凝聚力、战斗力。领导干部要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积极参与学习讨论,自觉接受党组织和党员监督。同时,要在落实规定动作基础上,给基层留出自主空间,指导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设计自选动作,增强活动实效性。

三要强化基层支部建设。以加强党支部建设为突破口,通过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真正把支部建强、把基础夯实,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各支部书记要指导企业党支部健全各项工作制度,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要全覆盖开展党支部书记培训,切实提高能力素质。要下功夫做实党支部基本动作、基本要求、基本制度,提高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要加大对“微腐败”和“蝇贪”的查处力度,着力解决党员干部乱作为、不作为、侵犯群众利益、贪腐谋私等问题。

五、强化组织领导,层层推动工作落实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抓常抓细抓长,以钉钉子精神,层层抓落实。

一要强化责任落实。园区党委带头履职尽责,继续保留学习教育协调机构,做到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工作不断。各企业党组织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纳入责任清单,每年专题研究部署。支部书记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抓、负总责;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的党建工作;党务分管领导要认真履行牵头职责,抓好统筹谋划和组织协调,加强督促指导。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确保责任落到实处。

二要强化过程督导。园区党委要把工作重点和主要精力放到党支部,真正沉下去,经常性开展督促检查,有困难及时帮、有漏洞及时补、有偏差及时纠,不能等到年终算总账。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确保园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同志们,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是我们的重要责任。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新成效,迎接党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