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演讲稿

时间:2022-07-05 04:02:40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演讲稿

同志们:

2015年,乡接受了县纪委的全面体检,让我们真真切切的感受到纪律就在身边。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我们必须要有清醒认识,主动学法,敬畏纪律,坚守底线,不越红线。为深入推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好2016年工作,我讲四点意见:

一要严明党的纪律,做到上下一心。

党的纪律是不可触碰的“雷区”,不可逾越的底线。今年,围绕党的“六大纪律”,重点抓好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换届纪律和工作纪律。

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纪委将把违反政治纪律问题作为纪律审查的重要内容,绝不允许自行其是、阳奉阴违、左右逢源;绝不允许传播小道消息、转发不严肃的政治类信息微信(短信)和发表与中央、省、市、县委、乡党委精神不一致的言论;绝不允许说一套、做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

严明换届纪律。深刻汲取南充拉票贿选案教训,对乡、村两级换届纪律执行情况实行专项督查,严肃查处拉票贿选、搞非组织活动、诬告陷害等行为,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严肃工作纪律。加强对乡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和遇事搞变通、打折扣的行为,坚决查处违反“四个当天”制度的行为,坚决查处庸政、怠政、懒政等庸懒散浮拖行为,坚决查处不守制度、自由散漫、工作上等待观望等行为,坚决查处吃拿卡要、推诿扯皮等破坏发展软环境的行为。

二要把纪律挺在前面,努力实现“四种形态”

“四种形态”即:让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成常态。实践“四种形态”,就是通过设置层层防线,一级一级地进行阻挡和处理。从“小节”抓起,严明党的纪律,有效防止党员干部带病往前走。

加强党的纪律教育。持续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准则》、《条例》,使全乡党员干部牢记《准则》、熟知《条例》,引导党员干部筑牢理想信念宗旨高标准,守住纪律底线。

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监管。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对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分类处置党员干部问题线索,做到快进快出、快查快办、快结快移。同时,我们要处理好“抓早抓小”与保护干部的关系。既守住纪律底线,又保护干部干事创业,努力营造心情舒畅的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三要深化正风肃纪,持续加压纠“四风”

推进正风肃纪常态化。巩固正风肃纪专项整治成果,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坚决查处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违反“三公经费”管理等顶风违纪问题。对“四风”问题线索,要深挖细查,绝不放过。认真分析“四风”新动向新形式,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典型问题及时曝光。

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小贪腐,是令人最反感、最痛恨的问题。今年,要严肃查处在扶贫领域中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等问题,严肃查处克扣群众财物、拖欠群众钱款等问题,严肃查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土地征收和惠农等领域强占掠夺、贪污挪用等问题,严肃查处在办理涉及群众事务时吃拿卡要、欺压群众等问题,严肃查处在工程建设等领域的腐败案件。

四要坚定立场方向,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规范案件线索管理。拓宽案件线索收集渠道。严格按照“拟立案、初核、谈话函询、暂存、了结”五类标准分类处置问题线索、规范管理,强化证据支撑,提升处置质量。

突出纪律审点。在查处腐败问题上,重点查处“三类人”,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的干部;查处“四风”,重点查处“三个节点”,党的十八大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后仍顶风违纪的行为。

改进纪律审查方式。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实现监督执纪常态化。改进执纪审理方式。用“六大纪律”进行分类和表述违纪行为,将违纪问题与涉嫌犯罪问题分开表述,规范和加强纪律处分决定执行工作。

同志们,反腐倡廉任重道远,神圣使命催人奋进。让我们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饱满的斗志,永葆定力、开拓进取,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