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企业共发展”青年论坛演讲稿

时间:2022-10-27 10:26:22

“我与企业共发展”青年论坛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评委:

大家好!

我是***,很高兴能够参加本公司举办的“我与企业共发展”青年论坛演讲活动,对此感到万分荣幸!感谢公司、感谢领导给了我这样一个锻炼、提高自己的机会!

正是人间四月天,桃红柳绿,莺歌燕舞,风和日丽,在这样美好的日子里,一副动人的画面正缓缓展开:公司为船,我们的双手为桨,我们是勇敢的水手,我们开创着公司的未来,我们齐声歌唱,我们劲往一处使,力往一处用,我们的航船劈风斩浪,勇往直前!“争做企业好水手”正是我这次演讲的题目。

争做企业好水手,要求我们必须认清现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保证我们的航船顺利前行。我们物探分公司由原来的任务执行者正向自主经营的实体单位转型,因此,一些问题难以避免。就现状而言,存在以下问题:

1、效能监察存在认识性问题,错误的将效能监察与生产经营相对立,对效能监察缺乏积极性,忽视其重要性。

2、科学决策的缺乏,主要表现在生产投入和施工组织上;

3、积极性民工操作手不受控制,反客为主,反控物探队,问题众多,最终使企业职工受亏损。

4、不健全的材料审批制度;

5、大金额支付问题;

争做企业好水手,为了使企业这艘船航行的更远,更稳,更快,针对以上问题,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加强:

一、坚持“四步走”,提升效能监察水平

在项目效能监督和项目效能管理双向互动机制方面。要明确效能监察的重要性,效能监察能促使企业领导勤俭办企,优化管理机制,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因此,为了更好的推行效能监察,我们要坚持四步走。

(一)做好“事前约谈”

由效能监察小组约请关键岗位人员就项目效能监察的目的、意义、范围、重点、警示、措施进行必谈。在推行效能监察的同时推行项目效能管理,针对该项目每个环节潜伏的风险,进行全面系统的认识与评价,制定出项目效能管理风险预防方案。

(二)做好“事中监督”

施工前对项目效能管理进行三监督,并健全制度,落实培训,措施到位。施工中落实四措施,认真查阅主题教育、质量安全、财务制度、“三重一大”决策、员工岗位业绩考核等情况的相关资料;对项目查阅资料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核实;集中相关人员对“现场核实”的问题进行座谈交流;公开进行现场问题核实,产生原因分析,指出其危害;并及时制定出整改措施。

(三)做好突击监察

项目监察组对要求整改的内容进行悄无声息的突击监察,因时间关系,这里就不累述了。

(四)加强整改提高

听取项目效能管理情况,效能监察通报,采用无记名方式对效能管理进行测评。

二、加强精细化管理,提高管理质量

精细化管理是当前很多企业的核心管理理念,有利于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因此,除了以上在项目效能管理和项目效能监察方面做的努力外,还应加强精细化管理。

(一)重视细节管理,提高管理水平

精细化管理强调细节,因此,我们要关注项目每一个环节的细节,认真对待每一道工序,避免出现标记模糊,桩号错误,定井不合理,检波点、井位地名有误等现象。此外,规范物资领取工作,达到节能减耗降低成本的目的。将钱花在刀刃上。其次,设备犹如物探队的手,购置优良的设备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改善工作质量。因此,还应注意设备的保养与维修管理。再次,改善工作质量还有一个决定性因素是人,因此,要积极为员工提供培训、学习的机会,进一步提高他们的业务技能。另外,要逐步培养员工的团队合作意识,让他们主动的和相关部门、人员有效沟通,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探讨,及时解决。杜绝闭门造车,掩盖错误,推卸责任等不良风气。

(二)健全规章制度,保证管理的规范化

精细化管理,要求规范化管理,制定一套完善的规章制度,把制度作为管理的重点,通过训练让制度成为员工的能力。训练的关键在于让员工认识到细节的重要性,并让他们思考如何做好细节,从而把遵守规则变成自身的习惯,把要求变成自己的素质。必须照章办事,坚决打击投机取巧,钻政策空子,公司缝隙,搞小团体,公私不分等行为。比如在付积极性民工操作手相关费用这方面,在公司规则里,合同上就应事先说明,质量要求,付款方式,责任等相关内容。让公司职员、民工利益都不受损,同时又维护了相关权益,保证了工程质量。其次,将详细的资料、数据,问题罗列在册,并及时上交意见书等,为领导决策提供有力依据。

三、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全面提高员工素质

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全面提高员工素质,全面提升员工规范操作意识,风险共担意识,团队意识,提高员工职业道德素质。定期加强员工专业技术知识培训,健全落实员工守则。分工细化,专人专事。严格执行员工奖惩措施,奖惩得当。提高员工福利,同时提高员工责任感,和加强员工主人翁意识,使员工把公司利益和自身利益紧紧的拴在一起。

四、构建企业文化,形成统一的企业价值观

企业文化是企业价值观的重要体现,贯穿在企业的整个活动环节中。良好的企业文化有助于企业的发展与壮大,同时也为公司管理提供了指导性意见。因此,我们要积极构建具有川庆物探公司特色的企业文化。

在企业这艘航船上,只要我们紧紧的扣在一起,就是固船钢链,我们聚在一起就是甲板,我们可以是船陀,可以是指针,也可以是引人瞩目的船帆。

争做企业好水手,与企业共存亡,和企业同进退。努力,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件事,为远航而挥洒我们的青春与热血吧!

各位领导、各位评委,以上是我这次比赛的演讲。努力第一,比赛第二,无论结果如何,我都会更加认真努力的工作,提高自己,尽最大努力为企业,为大家带来效益!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