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演讲稿:以烛之微光,照四城联创之明路

时间:2022-10-19 09:33:43

教师演讲稿:以烛之微光,照四城联创之明路

尊敬的校领导,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XX,很荣幸能站在这里演讲,感谢县委县领导和学校组织的此次活动,感谢大家的信任与支持,感谢你们给了我这样的一个锻炼自己、展示自己的机会,我的演讲题目是《以烛之微光,照四城联创之明路》。

望先贤,有“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鲁迅先生、“捧出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陶行知,他们甘为教育事业无私奉献。在《管子.权修》中有:“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百年之计,莫如树人”的良句,为我们指明了教育的重要性。做好教育工作,有利于提升国民素质,有利于社会的安定团结,有利于国家繁荣昌盛。青年学生是朝阳,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教育不只是工作,更是心灵的交流,灵魂的铸造。在教师宣誓时,我便下定决心用爱温暖学生,立志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国家、为社会输送品学兼优的人才。

看当下,四城联创正轰轰烈烈的开展。这是严冬的太阳,给人以温暖,是功在当下,恩泽后世的惠民行动;是检验教育的试金石,是培养学生良好品德的好机会。作为教师我要用红烛的微光,在四城联创的道路上为学生指明前行的方向,以蜡炬成灰的决心为四城联创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

古语有云“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而在此次活动中,我要把宣传工作放在首位。做好四城联创工作的宣传活动有利于学生正确认识四城联创的重要性和意义,有利于四城联创工作的顺利开展,有利于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教师是学生的领路人、指明灯,做好宣传工作,是为学生点亮四城联创的指明灯。加强他们作为城市主人翁意识,提高他们的责任感。

“身正为范,学高为师”,作为教师要以德育人,以身试教,为学生树立良好的学习榜样。在平时工作生活中,带头做一名遵纪守法、团结互助、爱卫生、讲文明、讲礼貌的好公民,潜移默化中影响学生的行为习惯。以师德为灯罩,让烛火不在风中摇曳,更好的发挥照明之功效。

“勿以善小而不为”、“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警句,提醒着我们教育要从小事抓起。教育学生说文明话,做文明事。注重礼貌用语,尊老爱幼,在公交车上主动为老、弱、病、残、孕让座;爱护公共设施,不乱涂乱画;不乱扔乱放、随地吐痰、践踏花草;遵守公共秩序等,从这些小的方面,教育他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提高争做好市民的意识。让学生在四城联创道路上脚踏实地地走好每一步,用行动来培养学生的素质,用实践来检验知识。

视现状,在学校、市区、开发区的街头巷尾,有一群带着红红的宣章,巡视、监督的好学生、好公民,学校和城市更干净了,展现在眼前的是互帮互助、和谐美满的局面,文明之风吹抚着四城的每个角落。

烛光虽弱,尚能照明前路;小事虽小,却能决定成败;我志虽小,只愿以微薄之力,育有才能德行之人,为四城联创出一己之力,为祖国教育事业洒满腔热血!教师们,让我们以烛之微光,照四城联创之明路吧!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