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与黑暗纪念抗战胜利演讲稿

时间:2022-08-24 09:05:53

光明与黑暗纪念抗战胜利演讲稿

“我们正在进行一个比赛。如果你违反了三条规定中的任何一条,你的得分就会被扣光:一、如果你哭二、如果你想要见妈妈三、如果你饿了,想要吃点心,想都别想!”

这段话来自意大利电影《美丽人生》,它讲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时,一对犹太父子被送进了纳粹集中营,父亲用善意的谎言保护了儿子的童心,但自己却惨遭杀害的故事。

在它发生的同时,在遥远的东方,我听到一位母亲的哭声:“宁儿,我可怜的宁儿,妈妈已经到了牺牲的前夕,你知道什么是牺牲吗?就是在今天以前,你一直在妈妈的怀抱里;而在今天以后,妈妈却只能留在你的记忆里了。”这封遗书的执笔者,名叫赵一曼,她有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但在这里,我只想称呼她为——一位母亲。

他们是战争中千千万万个父母的缩影,但我却在其中看到,当面对“恶”的时候,对于“善”的执着。如果有一天战争再次降临,我们该怎样去面对,我的国家该怎样去面对?

1964年,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颗原子弹爆炸;

2014年,我国的GDP总量已是亚洲第一,并且把日本远远地甩在了身后。

而据权威杂志称,中国在战争动员机制上,世界上的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与之匹敌。对,也包括美国。

于是有外媒开始质疑,开始恐慌,他们指着我们的鼻子说:你们在制造争端,你们在威胁我们!但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可以毫不掩饰的说,“是,我们变的强大了,而且,我们还会更加强大。”

敢于说这句话,不是因为我们有多稳固的经济基础,有多强大的军事实力,而是我们拥有一个大国应当具备的素养,敢于承担应有的责任。我们敢于承诺永远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尤其对无核国家。也许你会说,这有什么?不过是强者对弱者底线上的尊重罢了。但我想告诉你的是,在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中,敢于做出上述承诺的,中国是唯一一个。

拿破仑曾经说:中国是一头沉睡的狮子。当这头狮子醒来,世界都会为之震动。其实我们不知道,它还有下一句“感谢上帝,让它继续睡下去吧。”多么嘲讽的语气,但在当时,你给不出任何有力的反击。直到2014年国家主席在巴黎出席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上说:“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文明的狮子。”

我的祖国,它经历过最屈辱的掠夺,经历过最凶狠的杀戮,也经历过最残忍的分割。但值得庆幸的是,风雨过后,它一直坚持着用善良却并不软弱的方式来守护自己的领土与人民。战争本就是灾难,然而更可怕的是,当面对历史时,侵略者仍旧理直气壮,他们眼中的这些是非对错,将会原原本本的传达给自己的后代。当一个民族的青年开始不分曲直,颠倒是非,那么这个民族,又谈何进步?

不是只要攻击就能体现出强大,善良的方式,才能培养出善良。大学这座象牙塔,让我们远离社会丑恶,守着一片舒适的小天地。然而每逢早春时节,当人人都在说“三月赏樱唯有武大”的时候,我仿佛可以看到,人类历史的微光,已然穿透层层塔墙,照亮了这条落英缤纷的小路。我听到它在我耳旁,讲述着这七十年的风雨之路。听到它嘱咐我,你要学会原谅,你要坚守正直,你要懂得担当。有句话说,你光明,中国便不黑暗。在这里,我也想对她说,正是因为你光明,才带领我们,走出了黑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