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演讲稿

时间:2022-08-24 08:57:20

学生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从1945年到2015年,整整70个春秋,曾经,日本侵略者的铁蹄,践踏了祖国的河山,如秋风扫落叶般留下满目苍凉;曾经,中华大地狼烟滚滚,血溅云霄,中国人民遭到无尽的侮辱屠杀和野蛮蹂躏。

从1937年7月7日的卢沟桥事变,到1945年8月15日日本无条件投降时结束,历时九十七月又八天,共为八年。难忘,在中国的土地上矗立着“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牌子;难忘,流离失所的人们在沦陷的国土上苦苦挣扎,一片片沃土染成了腥红的血色;难忘,天真美丽的梦想在所谓的“武士道”下被击得破碎不堪;难忘,战火纷飞中一双双渴求和平的目光,在无情的屠刀下不暝;难忘,悲怆的哭喊,在血腥弹雨中戛然而止。你们听到了吗,在战争中为国捐躯的战士们的灵魂在呐喊,在战争中冤死的三千五百万民众的灵魂在哭泣……

南京大屠杀、731细菌部队、慰安妇、三光政策、重庆大轰炸、三灶岛万人坟,血淋淋的事迹虽已过去多年,但是人们对那悲惨的一刻仍然记忆犹新,尤其是在南京大屠杀中,我国被俘军民遭到日军用机枪集体射杀并焚尸灭迹者,有十九万余人;被日军零星屠杀,其尸体经慈善机构收埋者有十五万余具,被害总数约达三十万以上。这些足以证明日本军民主义过去发动的那场侵略战争给中国人带来了深重灾难,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是日军侵华战争期间犯下的滔天罪行之一。

由于血与火的战争屡屡爆发,有多少无辜的人在这场战争中失去生命,也许刚刚出生,还来不及看一眼新奇而美妙的世界的婴儿,就被战争无情的抹杀了;也许有人正在享受饭后的午休,也被全然不知的成为了敌人的目标,也许……有多少人曾经为反侵略战争壮烈牺牲,他们还来不及向他们的亲人,妻儿,父母说上一句道别的话,还没有把家里的一切打点规划好……可恨的日本人,你们知道吗?

现在某些日本人参拜靖国神社、纂改历史、企占钓鱼岛,尤其是最近日本巡逻船撞我渔船,我国渔船船长被日方非法扣押17天,日本还拒绝就撞船事件道歉赔偿,我们怎能不义愤填膺?世界容不得他们胡作非为,中国更不会容他们肆意猖狂,他们的无耻必将遭到公正的审判。

有句名言说得好:宽恕,但不要忘记。历史的事实和历史的教训是不能忘记的。70多年前的战争离我们并不遥远,岁月的年轮沉淀了斑驳的痕迹,历史的记忆留下了悲壮的回声。风风雨雨70载,从任人宰割到屹立世界东方,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党的十六大,从改革开放到构建和谐社会,几经沉浮,世纪的钟声已敲响,今天的繁荣富强为祖国的昨日交上了一幅美丽的画卷,锐意进取的浪潮为祖国的明天奏响了进军的乐章。

战争和报复不会为我们赢得尊重,只有和平和稳定才能让我们抓住中华民族复兴的机遇。我们应该用度量去容忍那些不能改变的事,用勇气去改变那些可能改变的事,发愤图强,面对美好而又幸福的生活,我们应该“饮水思源”,应该深深懂得:是鲜血铸就了中华民族坚强的脊梁;是汗水灌溉了神州大地繁荣的花蕊;是拼搏托起了一个不羁的灵魂!

放下手中的屠刀吧,“化干戈为玉帛”,一衣带水的领邦需要永久的和平,为了和平,为了让南京大屠杀的悲剧不再重演,希望日本能以实际行动正视历史,尊重历史,以史为鉴。同时也希望世界各国铸剑为犁,让和平永驻!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