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人员中国梦演讲稿

时间:2022-08-21 03:00:27

税务人员中国梦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人间最美四月天,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怀着激动的心情、无比荣幸地作“真情奉献纳税人,齐心共筑中国梦”的演讲,讲述我所税务人员热情帮助纳税人排忧解难的感人事例,激励每个税务人员振奋精神、鼓足干劲,积聚正能量,认真努力做好税收工作,促进税收事业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贡献。

高山巍巍,江河奔腾,祖国大地处处飘荡着一个激动人心、鼓人斗志的热门词“中国梦”。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是伟大祖国的梦,是伟大人民的梦,也是我们每个税务人员自己的税收梦。为了实现税收梦,实现人民梦,实现中国梦,我所税务人员凭借对伟大祖国的无比热爱,凭借对人生理想的不悔追求,在税收事业这片中华热土上,刻苦勤奋工作,顽强努力拼搏,把自己的一片真情奉献给纳税人,积极构建和谐征纳关系,使税务人员和纳税人手拉手、肩并肩、齐心共筑中国梦,抒写了新时期税务人员的一曲曲时代赞歌。

老顾同志现年50岁,是一名普通税务人员,2005年到我所后一直从事税收征管工作,象“春蚕吐尽青丝,蜡烛燃烧成灰”,为税收事业辛勤耕耘、默默奉献,被大家誉为税收事业上的老黄牛。他到我所后发现自己分管的户管中有一户企业——上海xx实业总公司,有所属期2001年至2004年的历年房产税的欠税379万元。这是怎么一回事呢?于是他马上下户管去了解情况,原来企业欠这笔税是由于没有认可该笔税款。为了要回这笔欠税,老顾同志一次次上门,与企业法人进行耐心沟通和细心解释,向企业宣传税收法律法规,对他们进行纳税辅导,可是企业还是不理解、不认可。去年六月夏天,骄阳似火,大树低下了头,绿草枯萎在地,大家都躲在空调房里避暑纳凉,老顾同志冒着酷暑依然去这家企业做工作。企业法人看见老顾同志大汗淋漓走进他的办公室,十分敬佩老顾同志的爱岗敬业精神,有这样锲而不舍、矢志不渝的税务管理员,自己的欠税款是拖不下去了。老顾同志顾不得擦去身上的汗水,又苦口婆心地做起工作来,终于取得了该企业法人的理解和认可,将房产税379万元和系统产生的滞纳金合计417万元一并交纳。所领导表扬老顾同志出色完成处理欠税工作任务,老顾同志谦逊地说:“作为一名为国聚财的税收管理员,这是我职责所在,应当做的。”

营改增是以税制改革为切入点,释放改革红利的一项重大举措,将惠及众多纳税人,对促进经济建设,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具有积极重要的意义。但营改增也存在一些实际困难,许多企业受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的限制,在营改增中遇到财务核算、发票使用、纳税申报等方面的困难。帮助企业解决这些问题和困难,顺利推进营改增工作,是税务人员的工作职责和应尽义务。税务人员小张是新参加工作不久的一名大学生,在所里的安排下,勇敢地挑起了辅导企业做好营改增工作的重任。为了做好营改增辅导工作,小张放弃了休息时间,一天到晚捧着《营改增操作指南》书仔细看、反复琢磨,直至滚瓜烂熟,并熟练掌握发票代开操作。小张深入辖区内营改增企业进行一家家辅导,耐心细致地讲解,一遍听不懂,再讲一遍,直至企业明白。在辅导中尤其是对企业感到难度较大的一般纳税人申报表填写、期初挂账留抵税额抵扣计算、简易征税等特殊申报业务处理等问题,进行手把手地操作辅导,还把自己的手机号码告诉企业,说明手机全天候开机,凡是碰到营改增问题,可随时来电话咨询,即使半夜三更都可以。许多企业感激地说:“小张同志真是我们企业的贴心人,营改增成功,小张同志可是第一大功臣啊!”小张听了笑嘻嘻说:“税企本是一家人,大家都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我这么一点服务算不了什么,是应该做的。”某企业在小张的辅导下,熟练掌握了营改增的业务操作,这天他们欢欣鼓舞地进行第一次营改增的一般纳税人申报,可怎么申报表始终打印不出来,只能求教小张了,一看时间快临近中午到下班了,小张会来吗?试拨了一个电话,小张奇迹般地赶到了,这一幕深深地印在该企业的心中,这真是企业的贴心人啊!

所得税汇算清缴工作是所得税征收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然而由于企业特别是部分小企业财务人员业务素质低,对税收政策法规理解水平不高,在汇算清缴时,对申报表的填写往往要经过多次辅导,才能填写准确,对会计制度与税法之间的差异等基本知识不能完全掌握,时常有错误发生,影响了所得税申报质量。为了帮助这些企业财务人员提高业务素质,能够正确理解税收政策法规,正确填写申报表,我所作出庄严承诺:凡是纳税人需要所得税汇算清缴辅导,随叫随到,直至完全填写好申报表。这是初夏季节的一个下午,我所税务人员老陈正在一家企业指导财务人员做帐,突然接到某企业会计打来一个电话,说所得税汇算清缴有些税收政策法规理解不请,希望老陈同志辅导他理解。老陈估算了一下,回答说:“我4点准时到,你等我吧。”老陈指导完这家企业后,坐上公交车赶往某企业。初夏季节的天气真是怪,说变就变,刚还是晴朗天气,霎时乌云密布,暴雨倾盆,使得公交车整整延误了一小时,老陈赶到某企业,恰逢该企业会计下班,该企业会计握着老陈的手,激动地说:“这么大的暴雨,我想你一定是改天再来,想不到你真的来了,你们真是说到做到,承诺是金啊!”老陈和该企业会计重新回到办公室,一起开始工作。

各位领导,同志们,为了“真情奉献纳税人,齐心共筑中国梦”,我所税务人员把自己的工作岗位作为“挥洒激情,成就梦想”的宽阔舞台,象原野上的青草一样,奉献大地一片绿色和生机;象群山上的大树一样,奉献人间一片浓荫和清凉;把自己的一切都献给祖国的税收事业,服务好纳税人,为促进税收事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