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师演讲稿

时间:2022-08-11 08:59:11

小学语文教师演讲稿

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小学语文教师,不但要具有好的教学能力,还应该具备一定的教研能力。由于我们小学语文老师是教学方案的执行者,我们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在教学过程中,我们不能仅仅依靠研究人员的研究结果,还应该在日常教学中,通过总结经验,来提升自己的教学质量和效率。

为了提升我自身小学语文的教研能力,实现我在小学语文上的教研梦,我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锻炼:

一、提升选题能力

选题,就是确定教研活动的目的与方向,教研活动的主要方法、范围和步骤都是由选题决定的。所以小学语文教师的选题能力在教研活动中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在选题过程中,要把握角度小、价值大、有新意的原则,根据语文学科的学科特点,选择在语文教学中有意义的问题作为课题。由于语文学科的教学非常复杂,我结合学科的规律,找出文章的一个突破口,从而对其进行逐渐深入的研究。

二、深入钻研教材

教材不仅是教学的根本,也是我们进行教研活动的依据,对教材进行深入的钻研,能极大地提升我们的语文教学质量和教研能力。为了实现我的教研梦,我在钻研教材方面下了苦功夫:

(一)把握文章的特点

每篇课文都有它自己的中心思想。我们要充分理解课文写的是什么、作者为什么要这样写,对课文的中心思想有一个清楚的认识;然后,结合中心思想,逐段逐句地理解作者用词、和课文布局方面的用意,领悟语言文字的表现力,从而洞悉课文的特性。文章写作中的内在规律在不同的课文中表现出不同的特性,我们语文教师要善于把握住文章的特性。比如在钻研《静夜思》的时候,我们要把握住李白当时思念故乡的心境,对这首诗进行全方位的分析。

(二)以学生的角度钻研教材

想要把学生教好教会,作为教师的我们应该自己先学会。学生作为课堂教学的主体,我们的一切教学行为都是围绕他们来进行的。我们在钻研教材时,应当像学生一样,细嚼慢咽地读准每一句话、琢磨每个词语,边读边想,做到我们要求学生的“五到三四”站在学生角度去钻研教材,才能更好的了解学生在学习课文中存在的问题,才能有目的的进行教学。在《为人民服务》一文的备课中,由于学生对张思德同志不是很了解,我准备了张思德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事例,以及对张思德同志的高度赞扬为同学们做了介绍,让他们体会到张思德同志那种为人民服务精神的重要性。

(三)正确查阅资料

在钻研课文的时候,遇到自己不清楚或者不明白的各种知识,我们要善于利用工具书,查阅相关资料,务必弄清楚,不能参照参考书生搬硬套。在进行钻研课文、查阅资料的同时,也是教师对课文进行精读的学习过程,通过仔细、认真、广泛的学习过程。在《雅鲁藏布大峡谷》备课工作中,我认真地查阅相关地理资料,对雅鲁藏布江有了一个准确的了解。

(四)独立地钻研教材

随着网络技术的进步,抄袭的现象司空见惯。语文学科是一门主观的、非常有个性的学科,语文教师要和学生、和课文进行心灵的对话,就必须独立地研究、揣摩课文,形成自己的见解。独立钻研教材,要求我们语文教师运用自己对课文的认知、生活和教学经验,对课文进行钻研,弄清楚课文是怎样写的、用了什么写作手法、为什么要这样写等问题,从课文结构、文章用词方面分析了解作者的存思之精妙。

三、提高教学能力

小学语文是非常基础的学科,但是对学生以后的学习生活有着重要的作用。具备优良教学能力的老师能更好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在学习方面的积极和主动性,能极大地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为实现我的教研梦,提高教学能力,我在教研过程中:

(一)转变教学观念

新课标指出:教师在语文教学过程应采取师生平等的教学模式。这要求教师不能强行将自己的观点附加到学生的思维中,而是要通过与学生的交流沟通,走进他们的内心,尊重他们在课文上与教师不一样的见解、鼓励他们的创造性思维。在《幸福是什么》的课堂上,我一改以往的教学观念,将学生当做课堂教学的主体,让他们发散思维,思考自己的幸福是什么?要通过什么样的努力来实现自己的幸福?通过引导的方式让学生学习,收到了较好的教学成果。

(二)借鉴他人经验

借鉴其他教师的实际经营有助于提高小学语文教师的教学能力。我充分发挥“虚心请教,不耻下问”的精神。在《我家跨上了信息高速路》中,由于我自己对信息技术方面的知识不够全面,我虚心向有相关经验的教师请教,做了充足的课前准备,圆满地完成了本课的教学任务。

(三)进行教学反思

由美国的教育心理专家提出的教师的成长公式:反思+发展=教师的成长。由此可见反思的重要性。每次教学过后,我都对这次教学活动中自己的成功和不足进行总结反思。总结达到教学目标的方法、教学过程中针对突发问题的应对措施、设计合理的教学板书和教学方法上的创新等,分析自己在这些方面的不足和成功之处,并加以改进和和提升,使自己的教学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这些就是我作为一个小学语文老师为实现自己的教研梦所做的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更加积极地做好语文课的教研工作,提升个人教学能力,更好的传授学生知识、为实现我的教研梦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