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胜利70周年演讲稿材料

时间:2022-08-11 08:34:11

抗战胜利70周年演讲稿材料

今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也是全国人大常委会以立法形式确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后的第一个纪念日。

1931年9月18日,日本侵略者策动“九一八事变”。1937年7月7日,日军进攻卢沟桥,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中国人民英勇抵抗,进行了十四年的艰苦抗日斗争。

1945年9月2日,日本政府正式签订投降书,美、中、英、法等国全权代表接受日本投降。9月3日中国举国同庆抗战胜利,至此,中国人民取得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也标志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完全胜利。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成为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振兴的重大转折点,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建立新中国奠定了基础,为世界各国人民夺取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争取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今年2月27日,全国人大确定每年9月3日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8月1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宣布,中国政府将在9月3日举办抗战胜利纪念活动,铭记中国人民反抗日本侵略的艰苦斗争,深切缅怀先烈和死难同胞,表明中国人民反对侵略、维护和平的坚定决心。

设立抗战胜利纪念日,不仅是提醒中国人不要忘本,也是让日本人民、世界人民更了解这段历史。革命先烈为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不惜抛头颅,洒热血。没有他们的牺牲,就没有革命的胜利,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先烈们,你们安息吧!21世纪的中华儿女,一定会铭记你们的丰功伟绩,继承你们的遗志,不忘国耻,珍惜和平,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一定会好好学习,报效我们伟大的祖国。

同学们:让我们永远牢记倍受欺辱的昨天,珍惜今天的一切,为了美好的明天努力奋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