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中国梦演讲稿

时间:2022-07-20 08:57:36

档案局中国梦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同志们:

大家好!在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日子里,我作为档案馆的一名档案员,能够参加“中国梦梦”为主题的演讲会,心情十分激动,感到无比荣幸。今天,我作“实现中国梦,奉献情”的演讲,讲述我们档案工作人员爱岗敬业、服务人民群众的感人故事,激励大家勤奋工作,优质服务,创建人民满意档案,促进武汉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为了实现中国梦,为了奉献情,我们档案馆从领导到员工,从党员到群众,每一个职工虽然有着不同的工作分工,但都抱有一个共同的信念——“选择档案就是选择了奋斗”,誓将自己的人生献给档案事业,促进档案事业发展;都拥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戮力同心、埋头苦干、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执着的敬业精神、严谨的工作作风,真诚的服务态度,为人民群众全面做好档案工作,充分发挥档案的作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我们档案馆全体职工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一张张质扑的笑脸,尽心尽职,兢兢业业工作,象“春蚕吐尽青丝,蜡烛燃为灰烬”,在平凡的档案工作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书写新时期档案工作者的一曲曲时代赞歌。

在平时的档案工作中,我们档案馆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和相关档案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充分认识档案工作的重要性,意识到档案是各项工作的决策依据,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要切实做好档案工作,提高档案的使用效率。为推进档案工作发展,提高档案管理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我们档案馆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自觉遵守《档案法》、《保密法》和档案工作的方针政策,对档案实行目标管理,不断提高档案管理的标准和要求,确保实现档案管理规范化和标准化。我们档案馆定期召开工作会议,根据形势发展和工作需要,及时研究、部署、检查档案工作,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促进档案工作科学发展。

我们档案馆充分认识到做好档案管理工作,发挥档案的作用和效能,关键在于有一套健全的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做到档案管理制度化和规范化,为此始终加强档案管理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在健全档案管理制度中,我们档案馆下力气、化功夫,组织干部职工对已建立的《档案管理暂行办法》、《档案管理人员岗位责任制》、《立卷归档制度》、《档案保密制度》、《档案保管制度》、《档案借阅制度》等档案管理制度,定期进行检查梳理,去掉陈旧过时内容,增加补充新的内容,使各类档案管理制度体现时代特色,符合当前档案管理工作的要求。在档案管理规范化上,我们档案馆坚持保密、安全的原则,档案室配置空调、除湿机、防盗、防高温、防火、防鼠、防虫、温湿度计等设施,确保档案安全;档案排放规范整齐,有资料存放示意标记,每季定期检查档案,保证档案完整齐全。与此同时,我们档案馆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按照档案信息化建设规划,配置了档案所用的电脑,建立机读目录,安装了档案管理软件,使档案管理步入信息化轨道,有效提高档案管理的工作效率,实现档案管理现代化。

档案工作是平凡枯燥的,没有惊天动地的战斗场面,没有激情燃烧的岁月,但需要持之以恒的工作意志,需要严谨细致的工作精神,需要热忱真诚的服务态度,甘为人梯,默默无闻工作。为了做好档案工作,让人民群众满意,我们档案馆全体干部职工无论是酷暑盛夏,还是寒冬腊月,抑或刮风下雨,每天总是准时上下班,尽心尽职,兢兢业业,把自己的一切都投入到档案工作中,在大家的眼中,只有档案工作而没有自己,都把自己的一切奉献给档案事业。某同志是一位老职工,从事档案工作数十年,长年累月的辛勤工作,患下了腰痛颈椎病,但他从不请假,始终坚持工作。有一天,同志颈椎病复发,又加上腰痛,坐在椅子上脸色苍白,领导劝他请假休息,他一口回绝,深情地说:“既然组织上让我从事档案工作,我就要出以公心,不计私利,兢兢业业,全力做好工作,不辜负组织的期望;做到爱岗敬业,履行职责,率先垂范,严以律己,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努力成为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熟悉各项档案工作的行家能手,干出优异工作成绩,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怎么能为一些小毛病,离开工作岗位呢?”我们档案馆还有一些女职工,她们上有老下有小,是家中的顶梁柱,但为了不影响档案工作,坚持早起晚睡,做好家务事,准时到档案馆上班,充分体现中华民族妇女贤妻良母的崇高品质和优良作风。

各位领导,同志们,十八大以后,我国进入了开拓创新,创造辉煌的伟大时代,为了实现中国梦,为了奉献情,我们档案馆全体干部职工把自己的工作岗位作为挥洒激情,成就梦想的广阔舞台,牢记自己的庄严使命,承担自己的神圣职责,振奋精神,鼓足干劲,以全新的面貌、全新的姿态,全新的步伐,投入到各项档案工作中,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充分发挥档案的效能和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更大的贡献。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