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迎中秋庆国庆演讲稿

时间:2022-07-20 08:16:19

农行迎中秋庆国庆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事们:

大家好!我是国际业务部的。金风送爽,丹桂飘香,在这美好的季节里,非常荣幸能够参加“我的梦---农行合规文化建设”迎中秋庆国庆演讲比赛。今天,我想给大家说说我的合规梦--“从我做起,争做农行合规人”。

“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规矩对银行来说就是合规,银行所有经营活动必须与国家法律、规则、准则和规定相一致,做到依章办事,合法合规。由于合规文化建设的欠缺,我们农行系统发生了系列金融案件,腐败分子内外勾结、徇私枉法、利令智昏、监守自盗,肆意贪污、挪用、侵占农行资产,危及农行的健康、持续发展。讲求合规是银行应遵循的基本准则,是健康发展的生命线。家有家规,国有国规,银行有银行的规矩,只有做到合规,银行才能杜绝金融风险,才能实现资金安全,才能使各项经营业务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经济效益。

国际业务专业性强,规章制度繁多,不仅有农行内部的各项规章制度,还有人民银行、外管局的各种规章和文件规定。面对各种繁杂的规章制度,为确保合规,防范金融风险,我严格要求自己,从日常小事做起,从每一笔业务做起。每接触一笔新的业务,我先找出相关作业指导书,熟悉业务操作的流程,再结合相关的外汇局文件,认真细致办理,反复检查核对,确保每笔业务的合规性。

大家或许会觉得这样做太死板,不够灵活,前台主要任务就是拓展业务,这样做会阻碍业务的发展。可是,请大家不要忘了,合规是我们业务发展的根本,如果把我们农行的事业比作一棵大树,要是树的根部发生腐烂,树能长好、不断壮大吗?我们要牢记“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古训,谨小慎微、防微杜渐,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把合规意识和合规文化渗透到自己的灵魂深处,从思想上筑起一道坚实的合规屏障,认真细致做好每一笔国际业务,切实防范金融风险。

众所周知我国是实行外汇管制的国家,外管局对国际业务有着繁多的规定,我们要时刻保持警惕,不能存有半点侥幸心理,往往是一个小小的疏忽,就会给单位造成巨大的损失。平时在处理各种汇款业务中,作为对外付汇的第二道防线,遇到生僻的业务时,要保持警惕,与支行经办人员仔细核对,确保付汇业务合规、材料完整,杜绝操作风险的发生。在为企业办理结售汇业务时,要仔细审核每一笔业务,严格按照作业指导书的要求,遵照外汇管理局的相关文件规定,对不符合政策规定、缺少材料的业务一律不予办理,杜绝制度风险的发生。“合规是严肃的爱”,在工作中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就是爱自己,让自己时刻远离违规,这就是对农行最深沉的爱。

银行业务时刻与风险相伴,有收益必有风险,风险与收益是成正比的,把风险降到最低同时将效益最大化,这是每个商人的终极追求。区行年中会议提出“调结构、控风险、促转型、转作风”的要求,把“控风险”排在前面,就说明了这个道理。坚持合规作业,是增强核心竞争力的根基所在;更是持续满足外部监管要求,维护发展良好客户关系,实现可持续发展,打造一流现代商业银行的必然选择。

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有为”的工作思路,人人争做农行合规人,强化合规意识,坚持科学发展观,始终将合规经营与部门的业务发展紧密结合,与个人的成长发展紧密结合,以合规促发展,为打造一个健康蓬勃的农行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亲爱的同志们,我相信,只要事事都合规,人人都规矩,大家紧密团结在总经理为首的营业部党委周围,筑牢合规屏障,防范金融风险,人人争做农行合规人,我们的事业一定能再创辉煌。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