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纪守法廉洁从业演讲稿

时间:2022-02-05 11:14:01

遵纪守法廉洁从业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我叫,从事民政基层工作,是殡葬单位的主任、会计。在“5.10”思廉日,我能够站在这里发表演讲,心情十分激动。今天,我作“遵纪守法,廉洁从业”的演讲,向领导和同志们谈谈自己有关基层廉政建设的一些感想,目的是与大家互相交流,接受警示,共同勉励,切实做到遵纪守法,廉洁从业。

当我们集中收看警示教育录像的时候,当我们听到检察院领导讲述身边鲜活事例的时候,当我们在民政系统廉政教育基地思考人生意义的时候,我们就会痛恨那些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严重扭曲的腐败分子,私欲膨胀,利用职权贪污受贿、徇私枉法,干出了一件件触目惊心的犯罪大案,严重损害党和人民的利益,在社会上造成极坏的影响,最后毁灭了自己,走向人生不归路。我们懂得那些腐败分子之所以贪污受贿、徇私枉法,走向犯罪深渊,是源自权力不受制约、缺少监督。腐败分子党纪意识淡化,经常不参加支部学习、会议、活动,与组织的关系逐渐疏远,成了不受党纪约束的特殊党员,丧失了党员身份。腐败分子奉行违纪国法的“潜规则”,认为权力腐败是一种社会历史现象,有其存在的因素,收点回扣,拿点酬谢,要点好处,是市场经济的“公平原则”,“不拿白不拿”。腐败分子对逃脱党纪国法的制裁心存侥幸,以为自己行为隐蔽,方法巧妙,手段高明,虽然“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但组织不知,群众不晓,可以高枕无忧;认为自己身份特殊,关系网广,铁哥们多,即使败露,也能轻易过关;致使胆子越来越大,对法纪教育越来越漠视,对行为后果越来越无所顾忌,走上违法乱纪道路。腐败分子生活作风不检点,情趣不健康,不重品行,崇尚吃喝嫖赌,违反道德操守,大肆贪污受贿,挥霍国家钱财。我们深深感到我们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我们党历来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明确指出党内无腐败分子藏身之地,所有这一切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陈希同、陈良宇、胡长清等大大小小腐败分子落马的惊心动魄事实告诉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吸取腐败分子典型反面案件的教训,按照中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总体要求,做到遵纪守法,廉洁从业,确保自己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办事,促进民政事业健康持续、又好又快发展,获得人民群众的支持与拥护。

也许有人会说,高官们应该做到廉政,我们只是普通党员干部,是一般群众,廉政离我们很远。其实,构建和谐社会的大厦,离不开我们每个行业、每个部门、每个公民的共同努力,大家都需要勤奋工作、廉洁从业。对我们来说,如果民政工作腐败了,那么塌下来的就不是一幢高楼大厦,不是一座雄伟大桥,不是一个防洪大坝,而是整个民政人的诚信,整个民政部门的威信。因此,我们要加强学习,认真学习中央、省、市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精神和《廉政准则》,认真学习民政部门系列廉政建设的规章制度与工作纪律,切实提高自己的廉政意识,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与殡葬业务工作相融合,与党的建设、基层建设相结合,为殡葬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清廉环境,使全体干部职工“思廉、崇廉、行廉”,无违纪违规情况,在社会上树立“清廉殡葬”的良好声誉。

“遵纪守法,廉洁从业”,我们要始终坚持正确的立场,全面落实民政部门各项规定和行为道德规范,做到“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欲”。管好自己的嘴,不接受吃请;管好自己的腿,不进低俗娱乐场所;管好自己的手,不索拿卡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已之心、常排非分之想,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缚、不为欲所惑。要吸取各类事故案件的经验教训,加强自身警示教育,正确对待名利和金钱,严于律己,防微杜渐,夯实精神支柱,筑牢思想防线,做到工作上高标准、生活上严要求、作风上高境界,杜绝一切社会上的不良行为与腐朽作风,绝不在错误道路上迈出一步。

“遵纪守法,廉洁从业”,我们要具有平常心态,万物需要平常,不平常则失衡则乱。一个人有了平常心态,能安心踏实地工作,能保持自己的廉洁操守。如果没有平常心态,心理失衡,整天不切实际地东想西想,就不可能把心思集中到工作上,容易出现工作差错,容易出现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我们要具有知足心态。俗话说“人心难满,欲壑难填”,人的欲望是永无止境的。知足者常乐,知足便不作非分之想,知足便不好高鹜远,知足便安若止水、气静心平,知足便不贪婪、不奢求、不豪夺巧取。知足者温饱不虑便是幸事,知足者无病无灾便是福泽。有了知足心态,我们就能踏实工作,无非分之想,做到“常在河边站,就是不湿鞋。”

各位领导,同志们,“路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在“5.10”思廉日,让我们携起手来,严格要求自己,时时警示自己,做到尊廉、崇廉、敬廉、爱廉,共同搞好各项殡葬工作,让党和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