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师人大之声演讲稿

时间:2022-02-03 02:57:36

职业教师人大之声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我叫,是一名职业教师、人大代表,在喜迎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的日子里,能够站在大家面前发表演讲,心情十分激动。今天,我作“坚持人大制度,履行代表职责”的演讲,谈谈自己对人大制度、履行代表职责的一些感想体会,目的是与大家互相交流、一起探讨,共同做好人大工作,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与和谐社会建设。

当我们大家打开宪法认真学习时,就懂得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及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性质、地位和作用。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宪法和地方组织法还规定,人大的常设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这就明确告诉我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性质是国家权力机关。

地方人大按照法律的规定行使职权,监督“一府两院”工作,推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司法机关公正司法。地方人大既是权力机关,又是民意机关,要忠实代表民意,客观反映民意,并保证民意的实现。总起来说,地方人大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依法行使好人民赋予的权力,做到服务人民、服务中心、服务大局,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与和谐社会建设。

我是经人民选举产生的人大代表,要牢记自己的庄严使命,忠实履行代表职责,认真做好人大代表的各项工作,不辜负人民的重托。我要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平时深入基层广泛听取和征集人民群众的意见、要求和批评、建议,并进行分析、归纳、整理,为自己参政议政做好准备。在地方人大会议上,我在审议各项报告工作的同时,将从人民群众征集来的意见、要求、建议等向大会反映,有些作为议案提出,有些作为建议、批评和意见提出,以便引起大会的足够重视,使地方人大真正能够反映社情民意,真正为人民群众当家作主,为人民群众谋幸福。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要维护党和人民利益。我们国家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代表全体人民的。所以,我在行使人大代表职权、审议表决各类报告、决定各项事物、讨论发言中,要坚定自己的政治原则,始终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促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发展,促进小康社会与和谐社会建设,使祖国繁荣富强,人民生活幸福。

当人民代表,要树立服务意识,具有无私奉献精神。人民代表钟银香是村支书,为了改变村贫穷落后面貌,让村民群众脱贫致富,他充分履行人民代表的职责,时刻为村民群众着想,经过广泛调研和征求意见,确定以引水、修路开辟脱贫致富之路。从此,钟银香把自己的全部时间和所有精力放在引水、修路上,历尽千辛万苦,克服无数困难,终于引来水、修好路,改变村民群众的生产环境和交通条件,使村民群众走上脱贫致富路。钟银香真正做到了“人民代表为人民”,获得了村民群众的拥护与赞扬。我要认真向钟银香学习,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心上,履行好自己的代表职责,真正为人民群众服务。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