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正廉明洁身自爱演讲稿

时间:2022-01-16 10:40:01

清正廉明洁身自爱演讲稿

“一念心清净,莲花处处开。一花一净土,一土一如来。”每当听到齐豫唱的这首佛歌,总能给人的心情带来一缕清净的感觉。然而,现实生活中,要保持心态的平和与淡泊又谈何容易?

“常怀敬畏之心,常去非分之想”即:为官者心中要有所畏惧,常去非分之想,清正廉明,洁身自爱,事业才会成功。纵览古今,“廉政”二字从来都是手握着各种权利的官员们时刻应该谨记的。大凡名垂青史、受人景仰的为官者,莫不以“廉”为先。而那些万人唾骂,为人不耻的以权谋私者,莫不与“贪”做伴。古人云:“宁可正而不足,不可邪而有余”。

“清正廉明,洁身自爱”是中华五千年历史长河中所腾起的最晶莹的浪花,是中华五千年历史车辙里所印刻下的最美丽的条纹。“廉”似一条一尘不染的溪流,“洁”如一朵出淤泥而不染的菡萏。以廉洁之笔墨勾出氤氲的正气,描绘出思想的清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廉洁不仅是一种高尚品德,更是一种重要能力。那么,如何才能做到守廉克贪呢?明德、立德、守德,养德八字或许会对我们有所启示。

“明德”,即加强自身学习,做到骄奢淫逸不入心。有言道:是非明于学习,名节源于党性,腐败止于正气。只有不断加强自身学习,才能不断武装思想头脑,增强党性修养,树立浩然正气,明示为官之德。从08年起,我们全党轰轰烈烈地展开了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这次活动犹如一支催人奋进的号角,激励每一个共产党员在自己的岗位上,忠诚实践行科学发展观,时刻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因此,我们每个党员干部都应该把这次难得的学习实践机会视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做到刻苦学习,孜孜不倦,学而不怠,学有所获,把学习实践活动延伸、拓展、覆盖到各项工作中去,不断反省自己的所作所为,经常想一想:参加革命为什么?当官应该做什么?自己身后留什么的问题,从而用党的科学理论净化思想、陶冶情操、纯洁灵魂,提高道德水平和思想境界,为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基础。

“立德”,即树立理想信念,做到校正轨迹树廉心。正如刘汪楠先生所说的:从心开始,培养诚心,诚生忠;培养忠心,忠生爱;培养爱心,爱生廉;有了廉心,才会廉行、廉身、廉洁从业。我们党员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就是廉洁从政之魂,也是“心”之所指,“德”之所生。对于我们领导干部来说,只有拥有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才能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树立相应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自觉摒弃错误的思想观念,把自己利已的欲望控制在主观能力和客观条件允许的范围内,防止欲求无度。荀子说:“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德,圣心备焉。”我们只有时刻以坚定的政治理想和崇高共产主义奋斗目标不断要求自己、约束自己、鞭策自己,自觉陶冶道德情操,锻炼道德意志,确立道德信念,养成道德习惯,才能做好一件件小小的好事,通过不断实践积累的过程,来校正自己人生轨迹,树立廉心标准,不断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守德”即牢记宗旨观念,做到群众利益装满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廉洁从政的核心。曾提出“群众利益无小事”这一重要论断。我们党的性质决定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无论你现在坚守在怎样的岗位上,那都是党和人民对你的信任与肯定。群众的利益永远摆在第一位,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作为财政部门各级党员干部,从政的岗位虽然不同,但与地方党员干部职为民守、责为民尽、利为民谋、益为民求、业为民兴、绩为民创的道德要求却是共同的。因此,必须深怀爱民之心,把群众的冷暖时刻挂在心上,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把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愿意不愿意当作衡量行为决策的重要准则。在为基层服务的实践中,加深理解“德”的内涵,深刻体会“德”的要求,切实履行“德”的规范,不断沉淀“德”的力量,努力使自己成为有高尚追求的人,成为人民拥护的好干部。

“养德”,即严格克己自律,做到清正廉洁不贪心。克己自律与贪得无厌总是相对立的,前者是党性修养的一种境界,是廉洁从政的基本途径;而后者则是腐败堕落、滑向深渊的代名词。因此,作为我们每个党员干部只有时时处处明于自察,大事小事严于律己,自觉按照“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的道德自律要求来约束自己,恪守政德,才能始终保持思想道德和政治信念的纯洁。自重,就是要尊重自己的人格,珍惜自己的名誉,塑好自己的形象,勤奋工作,不辱使命。自省,就是要经常“三省吾身”,问问自己,所言所行是否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是否符合共产党员先进性标准,是否符合领导干部的身份,防微杜渐,注重养成。自警,就是要管住小节,警钟长鸣,时时以党纪国法告诫自己,用党性原则要求自己,同时汲取反面典型的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避免重蹈覆辙。自励,就是要用高尚的精神激励自己,用宏伟的事业鞭策自己,奋发进取,争创一流,建功立业。

“源洁则流清,形端则影直。”让我们从心开始,从身边做起,将廉洁文化化作春雨,在世间尽情发洒,唤醒沉睡的大地,除去腐败的沉渣,装饰和谐的世界,点缀高洁的灵魂。朗朗青天之下必将又会是一个生机盎然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