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起心中的那份责任演讲稿

时间:2022-01-11 09:19:50

担起心中的那份责任演讲稿

尊敬的领导和同事们:

大家好!

今天,我很荣幸能够有这个相互交流的机会。古人说:“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就是很好的说明我们作为教师的职责。我不敢说作为一个教师就是伟大的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但能够看到自己教育的孩子成长成有用的人才时,心里是由衷的安慰。作为班的班主任,我觉得心里要时常装着教师的那份责任。那是对我的鞭策、激励和动力。下面,我谈谈自己对教师的认识,要勇于“担起心中的那份责任”。

一、爱岗敬业,对每一个学生负责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我们就应该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只有具备了良好的责任感、使命感,才能更好地教书育人。在长期的班主任工作中,我深深地感到没有什么优生和差生,只有教不好学生的老师。特别是我们搞班主任工作的老师,还要关心学生的身体,心理的健全发展。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培育好每一个学生是一件任重而道远的任务。我记得,以前我教过一个学生,他叫,由于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他跟着爷爷奶奶过。老人家没文化,跟孩子交流有隔阂,又很溺爱孩子。所以,是我们班上出了名的调皮鬼。经常与同学恶作剧,不听老师的话。由于,老师对他都是严厉的说教,他也根本听不进去,老师基本放弃了他,任他自生自灭。后来,我管理他们班时,也早已耳闻的大名。不过,我觉得作为一个称职的老师就要对每一个孩子负责。我利用休息时间,走几十里山路去他家了解情况。后来,我分析出来了,由于长期与父母分居两地,缺乏爱的关怀。所以,他才会那么顽劣不堪。后来,我经常与聊天,给他买文具,买衣服,让他去我家吃饭,从来不责骂。终于,有一天,痛哭流涕地对我说,老师,你为什么对我这么好,我是一个坏孩子。我摸摸他的头,为他轻拭去眼角的泪水,语重心长地说,因为你是老师的学生,就像是老师的孩子一样,老师要对你负责。后来,痛改前非,认真学习,后来考上了一所不错的大学。

二、对家长负责,给家长一个满意的答案

现在,独生子女多,个个都是家长的心头肉。当家长把他的心肝宝贝送到我手里的一刻起,我要像家长一样呵护学生,关爱学生。我知道教师应多想一想自己作为一个家长的心态感受,进行换位思考,推己及人,自己不仅要对学生负责,更要对家长负责。有一次,在上课的时候,突然生病了,吐个不停。我正好在批改作业,就抱着他急匆匆地往医院跑。外面下着大雨,我也顾不得那么多,任凭雨水打湿我的脸颊,泥泞弄脏我的衣服。终于,赶到医院,打了针,吃了药,好起来了。的家长后来对我是说不尽的感激,硬要给我送礼。我婉言拒绝了。我说,你的孩子就像我的孩子一样。我若不能好好的把孩子交到你们家长手里,我还算一个称职的老师吗?

三,对自己负责,努力学习扩充知识面

如果一个人想要使自己能长时间更好的从事某项工作,就必须要心存高远,全身心投入,让自己在知识上,智慧上变的更丰富。这就要求自己对待工作要仔仔细细,认真负责,从实践中获得收获。说实话,班主任的工作是很枯燥,繁琐的。在搞好教学的同时,我把大部分时间都放在了学生的德育教育上,而教育的过程是漫长又具有探索性的,只有了解了学生的内心世界,才能掌握教育引导的主动权。平时,我也大量的学习专业知识,多了解相关的信息。做到胸有成竹,不是泛泛而谈,让学生真的喜欢上我的课。一遇到问题时,如果担心处理不好,就先向其他教师请教,找到一个最合适有效地方案后再进行处理。其他老师在处理学生时,我就站在旁边观察学习,看看有没有我可以采用的方法能用到班级管理中去。同时也要与学生多沟通,多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发现并及时解决问题。久而久之时间长了,积累的经验多了,在遇见各类问题时,处理起来也就得心应手了。

年的班主任工作让我成熟、理性了许多。我希望在以后的工作学习中,为自己积累大量的财富,让自己更自信、更游刃有余的站在学生和家长面前。只有自己的充实和提高,对自己负责了,才能更有勇气和胆量为学生和家长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