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正司法一心为民主题演讲稿

时间:2022-01-07 11:11:51

公正司法一心为民主题演讲稿

各位领导、各位评委、朋友们:

大家好!

很高兴能站在这里参加演讲,和大家共同交流一下司法话题。我演讲的主题是:公正司法、一心为民!

我们党的宗旨和人民法院的性质决定了人民法院必须司法为民。多年来,法院一直坚持“公正司法,一心为民”,始终把履行职能、服务党和国家大局作为工作的重要方面,制订了各种便民、利民措施和服务大局的举措,并落实到工作当中。人民法院只有通过不断地深化改革,才能提升司法为民的能力和效率,才能更好地为改革发展的大局服务。天视自我民视,天听自我民听。人民有要求,法院就必须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去回应。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最根本利益,就是我们义无反顾的选择和使命!于是,就有了司法为民的要求,从最高法院的提出,到省法院的落实,无不体现人民法院的人民意识;从人民群众的热切反应,到两会代表的高度评价,无不彰显人民司法的人民本质。

总书记在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要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执法为民,把维护好人民权益作为政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是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司法的人民性,既是我国人民司法的优良传统,又是开创人民司法新局面的重要基础和动力。当前,人民对司法审判的新要求、新期待与日俱增,只有坚持司法的人民性,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优越性,才能最为深入地在司法领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才能最高层次地迎接司法审判事业的源源生机与活力。

几年来,我院以“公正司法,一心为民”为指针,认真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从关系和谐社会建设的根本问题着眼,从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手,从解决社会关注的司法活动中的焦点、热点问题着力,扎扎实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进一步丰富和深化便民诉讼与司法服务工作。

1、着眼于维护人民权益,确保司法的公正性。我院共有一线法官名,2010年共审执结各类案件件,人均年办案件,案多人少矛盾日益凸显。按量保质完成工作任务,确保审判公开、程序合法、审限严格、裁判公正、依法执行是我院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群众满意,就是我们工作的追求”,坚持文明执法,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司法为民是人民群众对法官的迫切要求。在工作中,我们要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针,注重提高自身的整体素质,在刻苦学习业务的同时,积极参加法院的各项教育活动,努力塑造自己公正、文明、廉洁、高效的良好形象。在庭上威严持重,衣冠整齐;在庭下亲切谦逊,正派检点。在待人接物和社会交往中有理、有节、不卑不亢;在审理案件时,严格执法,热情服务,带着感情做好群众工作,坚持做到接待热心,听诉细心,解释耐心,处理公心,以实际行动树立起人民法官的文明形象。

2、着眼于满足群众需求,彰显司法的便民化。“群众利益无小事”,是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具体体现。我们要知道即使几十、几百元钱,对于有些当事人也是至关重要的。近几年来,我院着眼弱势群体,创造性建立了案件受理点、巡回审判、“绿色”诉讼通道、庭前举证指导、诉讼风险告知、审判信息公开等多项司法为民便民举措,让当事人在和风细雨的司法温情中深切感受到了法律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价值追求。坚持便于人民群众参加诉讼、便于人民法院审理案件的“两便”原则,以公开审判和人民陪审员制度体现诉讼便明,以巡回审判和简易审判制度体现诉讼便捷,以法律释明和司法救助制度体现诉讼便利,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司法便民利民的各项措施,使人民群众有更多的方式、更多的渠道参与司法。

落实司法为民,做好我们自己的本职工作是关键。历史经验表明,无论什么时候,只有坚持司法的人民性,司法制度才会有无限的生机活力;反之,偏离司法的人民性,司法工作就会陷入困境和险途。”作为与人民群众接触最紧密的基层法院,从事与人民群众利益最相关的具体工作,一定要时刻牢记我们的法院是人民法院,我们的法官是人民法官。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