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在心务实在行演讲稿

时间:2022-12-18 11:13:00

责任在心务实在行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好!

说心里话,进入工商系统以来,我感受最深的是头顶国徽所赋予的神圣职责,体会最多的是做为一名工商人的自豪与光荣。而责任与务实便是我们执法人员工作中追求的真谛。

责任就是担当,就是付出;责任就是分内应做的事情,应当承担的任务,应当完成的使命,应当做好的工作。责任给人机遇,助人成功。责任就是人和社会的契合点,一旦脱钩,那么你就将被社会抛出;责任就是条条丝线编起的精神链条,虽有艰辛苦痛,但更是有情有义,融入了说不尽的人生体验,我们生存在世上就是为了承担责任,这才是人生意义。

务实就是讲究实际、实事求是;务实就是从事实际工作,致力于实在具体的事情。这是中国文化较早形成的一种民族精神。“大人不华,君子务实。”出自东汉王符《潜夫论》;“名与实对,务实之心重一分,则务名之心轻一分。”出自明代王守仁《传习录》。这些思想,就是中国文化注重现实、崇尚实干精神的体现。它排斥虚妄,拒绝空想,鄙视华而不实,追求充实而有活力的人生,创造了中国古代社会灿烂的文明。务实精神作为传统美德,仍在我们当代生活中熠熠生辉。

务实兴邦,空谈误国。加快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执法工作者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踏踏实实干好每一项工作。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所取得的每一项工作成绩,都是人民群众智慧的结晶,也是依靠大家一步一个脚印创造出来的。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很好,发展任务更重,要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关键在于落实。大力弘扬求真务之风,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党委各项工作部署上来,善于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想实法,出实招,使实劲,求实效。只要我们都做到少点夸夸其谈,少点形式主义,多点实实在在,多点身体力行,目标任务就一定能够顺利实现,事业就能得到更好更快发展。

近年来,国内外食品安全事件越来越多,如2004年被媒体暴光的伊鹿奶粉造成大头娃事件;2005年2月18日,一种叫做“苏丹红”的食品添加剂被英国食品标准局查出含有致癌色素“苏丹红一号”,引起了全球关注。还有新闻媒体不断爆出的黑心棉、地沟油、福尔马林事件等等数不胜数,无一不让消费者感到惊讶、恐慌,原来我们就生活在这样的环境当中,原来我们就吃着这样的食品。

当前食品行业存在的安全隐患主要有食品原料生产过程中的“工业污染”,加工、储存、运输过程中“添加污染”,餐饮行业的“餐桌污染”以及野生动物的病菌携带造成严重的病毒感染。其主要原因:一是以往公众的食品安全意识淡薄;二是我国缺乏关于食品安全生产和销售的完整的法规体系;三是政府职能部门对食品的产、储、运、加、销过程监管不力。因此,必须加大宣传力度,呼吁社会关注食品安全问题,提高安全意识;执法单位应加大力度打击食品造假,最大程度的降低食品安全隐患。当食品生产的历史伴随着现代科学技术走到今天,却让千万百姓面对一日三餐而担心、疑虑。因此,让百姓吃到安全放心的食品,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义务。

“坚持求真务实,必须身体力行,必须有勇气,做到不唯书、不唯上、不唯私,只唯真、只唯实、只唯公。”作为一名国家公务员,作为一名执法人员,踏踏实实的工作,做好身边的每一件事,一切以保护人民的利益为先,认真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把精力用在这平凡的工作上不就是务实吗?我深切的感受到工商人员在执法维权工作中的责任重大,更明白作为一名执法人员应该具备的优秀品质。

首先我们要明确自己面临的职责、任务和权限,其次要与同事一起讨论职责和任务的意义及要求,再次要制定书面计划,分解任务,落实责任;还要牢记自己最重要的责任是服务群众,要给他们以方便,要为他们排忧解难。

同志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向全党提出了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的要求,并强调这是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一个十分重要而又具有基础性、根本性意义的重大问题。对此,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坚决贯彻落实。加大执法力度,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严厉打击各类制假造假,各种经济犯罪,做到群众利益的砝码在心中重于一切。我们还应当牢固树立“国徽头上戴、责任肩上挑”的责任意识,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增强执法为民意识,树立良好的工商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