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念做优秀教师演讲稿

时间:2022-12-15 11:20:07

坚定信念做优秀教师演讲稿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好!我叫,是盲哑学校的一名语文教师。我演讲的题目是《坚定信念,做优秀教师》。

回首相顾90年的风雨历程,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改变了“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走上了改革开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途,开创了亘古未有的宏图伟业。

在这个风雨历程中,我们西安也同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我们西安的争先创优活动正如火如荼。于4月28日盛大开幕的世园会就是最好的见证。世界各国各地的著名人士都来到了我们这里来领略西安人的风采,欣赏西安的名山胜水。

下面,我先给大家说一个古希腊神话:国王要将阿尔卑斯山上春天最美的一束桃花奖给贡献最大的人,伟大的诗人来了,杰出的画家来了,卓越的医生来了,一片霞光中,一位满头银发的老师也来了……所有人都想得到这束桃花,只见国王庄重地把桃花奖给满头银发的老师,并且神情地说:没有您,就没有伟大的诗人,杰出的画家,卓越的医生,您是真正的文明传播者,是真、善、美的化身。

与普通教师不同,我面对的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但又与普通老师一样,我心中也有一份责任,而且更加沉重。做手语语文老师真的很不容易。记得刚来盲哑学校时,我本以为边自学手语边教学,一身本领的自己将能胜任这里的工作,没想到在上了几节课后我却发现,我的学生就是看不懂我的手语。

意识到这一点的我给自己定了目标,我明白自己要和孩子们一起加强学习手语,把手语做得更加正规些,只要是孩子们愿意学,教多少遍我都肯干。有些语文名词教起来相对容易,指着实物比划一下就行。但是学到一些动词那就很麻烦,有时为了示范,我有时候能教到腰酸背疼。

在工作中,我注重开发学生的潜能,优先训练学生的全面交往能力和优势适应能力,和其他老师齐心协力,把一个个耳疾孩子培养成为社会的生产者和建设者,把沉重的社会负担转化为人才资源优势。

为了教会学生生活自理,我常常不分昼夜的手把手教他们,帮他们与他们用眼神交流、用手语交流、用爱的语言沟通着;为了让学生明白语文教学中的优美语言的欣赏过程,我日复一日地,不厌其烦地训练他们,辅导他们。

为了不辜负党对我们的殷切期望,为了朝拜远方那心目中的圣地,我甘心将青春年华扎根三尺特殊讲台而无怨无悔,我知道我所面对的不只是几十双求知的眼睛,而是一个需要用爱来倾注的浩瀚海洋,我不能有愧于阿尔卑斯山上最美的桃花,不能让我的爱和学生们的爱在无奈中挣扎,更不能让雨中绽放的红色花朵枯萎。我要坚定信念,在盲哑学校这片希望的沃野上,做优秀教师!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