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局副局长演讲稿

时间:2022-12-04 11:34:21

国土局副局长演讲稿

各位领导、评委:

大家好!

我是。今天能站在这里参加市局系统正处级领导职位竞职演讲,我深感荣幸。首先,感谢市局党组给予我们这次参与演讲、学习交流、提升自我的机会。同时也感谢本局党工委的信任支持以及同事们的鼓励推荐,是你们给予了我坚定的决心。

我于78年10月出生,本科文凭,中共党员,97年2月正式进入国土系统工作,08年3月任国土资源分局副局长,拟竞职岗位为区国土资源分局局长和市土地储备中心处长。参加工作以来,我一直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尊敬领导和团结同事,很好的完成了上级安排的工作。

我这次竞聘的是正处级职位,竞争这一职位,我认为自己有以下优势:

首先,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积极响应市局党组号召。

在工作期间,不论大小活动我主动响应号召,不论结局如何,我都本着意在于积极参与,重点在于勇于展示自我的心态积极参与。此次市局开展正处级领导岗位竞争上岗工作,除因交流岗位空缺,还提出通过竞争充分展示个人综合素质和各单位干部队伍建设的成果,这是上级领导给予我们展示自我的机会,我积极参与,希望能展示自己的优势。

其次,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认真服从领导的安排

自参加工作后,起步于基层国土所,开始了做国土人工作历程。因基层国土所人少,一人多管,虽不够专业,但使我能够多方面学习、实践土地相关业务知识,多层了解基层国土,为今后做好国土管理奠定了基础;借调过乡政府工作,时任乡团委书记,且参加乡政府农村事务工作,使我这个农村出来的学子对农村有了进一步了解,有了贴切的认识,更深感国土管理以“农”为重的意义;力学于地籍管理,地籍管理工作是国土管理之基。在地籍部门工作期间,具体从事土地权属管理和土地测绘工作,参加过全县城镇地籍调查工作,使我真正意义做到基础学起、基础干起、基础用起;历练于办公室工作。办公室这个岗位“细、繁、杂、忙”,且为高强度满负荷运行。本人从文字秘书到副主任,副主任主持工作到任办公室主任,深知“五味”、深感艰辛。但要做好办公室工作必须具备高度责任感和全局观念,在这个岗位上,我学会了站在全局高度看待、处理问题,养成了用综合思维方式观察、思考问题,培养了统筹规划、综合协调的能力,造就了雷厉风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深造于副局长岗位。我在本局分管耕保、利用、交易、储备、拆迁、复垦、地价等部门管理工作,所分管部门从事工作均处于“保增长、保红线”第一线,且当前“双保”压力更为突出。在压力面前,我能够坚决做到拥护“一把手”决策,为“一把手”当好参谋,与“一把手”同舟共济,引导部门干部职工克服畏难情绪,齐心协力同渡难关。应该说,每一次工作的变动和角色转换,都是对自己运用知识、丰富阅历、培养能力的最好锻炼。

再次,满怀“三心”的工作热忱,努力做好领导的助手

一是“感恩的心”,知恩,才知奋进,只有不断进取,才能回报领导无私栽培;知恩,才知务实。只有树立高度责任感,才能造就“不唯书、不唯上、只唯真、只唯实”的工作态度;知恩,才知谨慎,只有谦虚慎重,才能具备观全局、顾全局、揽全局的能力。二是“年轻的心”。因为年轻,对新事物新知识求知若渴,惧怕落后;因为年轻,勇于挑战,敢于实践;因为年轻,勇于承担重任,体现自我,渴望认可。三是“正直的心”。正直是年轻干部、年轻党员必备基本素质,做到正直的人,才能做正直的事。此“三心”本身始终牢记于心,有此“三心”,开展工作才能让领导“放心、省心、舒心”。

最后,还有领导干部的全面培养和支持、鼓励。无论在办公室工作期间,还是现任工作,领导均给予充分信任,不断培养我全局意识、综合协调水平,独立思考、独当一面能力。如遇重大政策调整,专题工作起草汇报,综合、专项工作清查牵头,重点项目保障推进,均交于我全权负责,从而使我全面、全方位参与国土管理各项工作领域,贯穿于“批、供、用、补、查”各个工作环节。在得到信任、培养的同时,更让我知道在实践中求进步,在进步中找差距的道理,更让我认识自身不足之处,需要改进的地方。如忙于工作事务,忽略“充电”的重要性,只有不断学习,才能适应驾驭工作;急于达到目标,忽略细节把关,未达到精细化管理要求;重于工作推进,忽略与干部职工沟通交流,影响了部分干部职工对工作的热情。报名参加此次竞职,也离不开本局领导干部的支持、信任、认可和鼓励。因本人担任副处职务年限刚达到竞职要求,深知工作经验、工作能力与拟竞职岗位还有一定差距。是他们无私支持和鼓励,让我今天自信站在这里,勇于展现自我,更让我明白,参加竞职才能找到差距,才能明确努力方向,才能不至后悔。

此次参与如有幸得到各位领导和评委的支持和认可,我将迅速调整心态,摆正位置,尽快进入工作角色,全力履行好工作职责,尽快、全力做到以下“五点”。

一、以尽早实现“两个转变”为起步点。即从“局部工作思考”向“全局工作统筹”转变;从“领导交办、具体落实”向“干什么事、怎样干事”转变。

二、以尽快开展“听、研、谋”为出发点。一是听,向原局长请教、取经,听取班子成员意见和建议,作为到位第一件事。二是研,在初步了解、掌握基本情况后,迅速开展调研工作。对外调研区域分布、规划布局、产业定位、发展重点、保障难点;对内调研干部情况、人事结构、思想动态、财务状况、困难问题。三是谋。谋划新的工作思路、新的任务目标、新的主攻方向、新的保障措施,切实可行解决问题的路径等,特别是谋好内部稳定。

三、以着力强化“四种意识”为侧重点。一是强化务实意识。以身作则,以务实的工作作风,真诚的工作风范,引导、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共同向工作目标奋进,树立声望,打牢根基。二是强化民主意识。无论干部群众,让他们拥有充分话语权,发挥其主观能动性,勇当主人翁。这样既可使自己不偏不私,对工作决策做出正确判断,又可充分调动激励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三是强化效率意识。建立有效的考核制度、激励机制,用人体制,来提升办事效率,提高办事水平。四是强化服务意识。以主动服务、贴切服务,处理好国土职责与地方政府关系,构架起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尊重的桥梁;以便民服务、热情服务,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增强国土部门亲和力。

四、以“点面结合”共进为主攻点。“点”就是解决当前“双保”的问题,“面”就是服务双保,规范管理、夯实基础,全面完成全年工作目标。而主攻点就在于如何解决“双保”问题,“双保”难点就在“三项指标”如何落实,即规划空间指标、农转用指标和占补平衡指标。首先,规划引领做到“四个结合”,即中长期与近期扩需结合;规划定位与城规发展相结合;规划空间与产业布局相结合;规划成果与实际利用相结合,以体现新一轮规划成果的前瞻性、可操作性。其次,做大增量、控潜存量、控制余量,多渠道破解用地指标的瓶颈。一是做大增量,抓住契机,在万顷良田和增减挂钩工程上下功夫,特别是挂钩工程,该工程验收快、见效快,同时,善于包装项目,通过“以压促保”的方式,配合地方政府做好项目包装,争取达到点供要求,申请预支;落实单独选址指标,申请先行用地;抓住国家项目捆绑,争取农转指标。二是控潜存量,以开展“一张图”管理为主线,摸清批而未供、供而未用情况,做好调整盘活工作。三是控制余量。在项目预审上,除严格对照《供地目录》管理外,还需在节约集约上做文章,尽量核减项目用地面积,少占一亩地,少担一份心。其三,确保实现占补平衡。在充分开发后备资源基础上,探索占补平衡激励机制、责任转移办法,以实现耕地占补动态平衡,确保有限农转指标能够落实到位。

五、以体现领导关爱为根本点。作为“班长”或“领路人”,要让干部职工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事业同干,我认为应从三个“注重”入手。一是注重集体研究,体现集体智慧,通过集体研究、集体决策,多方听取意见,拓宽思路,更能团结周围,增强说服力和感染力。二是注重队伍培养,体现组织力量。在抓工作推进同时,加强队伍建设,特别是骨干培养,激活队伍活力,增强“班子”教育,体现廉洁规范。时刻紧抓廉政建设、队伍廉洁胜过一切,尊严当前、尊重相互、腐败难入。

各位领导、评委:今天,参与竞职演讲是一次难得学习交流机会,在此过程中,我将认真寻找差距,加以改进。不管此次竞争的结果如何,我都将努力工作,虚心向周围的同事学习,在工作实践中进一步磨炼,从而使自己政治上更加成熟,理想信念更加坚定。请大家信任我的适应能力和可塑性,不管做什么,我都将竭尽全力。这次演讲内容为本人之拙见,特别拟履职构想内容,如果有不妥之处,还请各位领导及时批评指正。

谢谢大家!